2017/4/30

《治恩弟弟五個月》改變,想念。


二月底,突如其來的一場病,徹底打亂了我一成不變的生活步調。

一直以來,在小孩上幼稚園前,我和娃娃是分不開的連體嬰。我能做的事,除了做家務照顧孩子,要不就是背著娃娃買菜去。帶小小孩,時間被切割的瑣碎,每天生活繞著baby轉啊轉的,吃東西還得抓空檔,囫圇吞棗是最好的形容,關於吃,似乎永遠食不知味。等送他們上了學,有了較多自己的時間了,回想起來,我的生活,依舊沒有改變。 除了做家務和採買,唯一的不同,只是多了偶爾的跟朋友的碰面聊天,或是放空睡覺的時間。以前,覺得自己很獨立,家裡的大小事我可以自己一手搞定,想去哪自己車開了就走,從來不會麻煩到我那忙碌的老公。現在想想,其實我並不獨立,我不曾一個人在外面吃飯,不曾一個人在外面安心的坐下來喝杯咖啡。一個人時,我的午餐毫無例外的就是在家拿個麵包餅乾配咖啡,隨便果腹就好。長久以來,吃東西對我來說,是生活中最不重要的小事。 可想而知,連吃飯都不會自己一個人好好吃,就更別說運動健身了。我怕熱、怕流汗後黏答答的感覺,所以我不喜歡運動,一到夏天更是整天窩在冷氣房.....回想這二十年來,我把一個人的日子過得很不健康。

開刀後,過了一段睡美人的日子。外部的傷口和體力都稍稍恢復後,我那很有行動力的老公,帶著我開始了很不同以往的生活節奏。每天督促著我和他一起做平甩功、一起去上那個老是兩個人邊做邊嘲笑對方動作的瑜伽、跟著他很不專心的聽著光武大哥的佛法、然後,改變了以往再近距離都依賴開車的惰性,穿起布鞋,開始到處走。常常,早上走路送妹妹上學後,開始沿路採買或辦事,或繞到碧湖快走一圈再回家。雖然,還未規律的達到每天日行萬步的目標,雖然,離我們在醫院時約定好要做的大改變還有很大的距離。但起碼,在他的陪伴下,我吃的健康,吃的規律,也開始動了起來。不管改變多或少,起碼,總是一個感覺開心的開始。

生病開刀並不是什麼好事。但以這樣看來,生這場病反而是件值得感謝的事。感謝老天給我一個雖令人驚嚇,但起碼目前危機暫除的警訊。提醒我在邁入人生下半場之際,除了帶孩子,也該注意自己的健康,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更大的收獲,是和那高規格照顧我的老公,牽手一起走過生病的風暴,因面對一個共同的難題,讓我們感覺成了更不同以往的親密戰友。一件事的好或壞,不同的面向面對,也有了不同層面的體悟。




一周一次聽光武大哥說佛法,與其說佛法,在我感覺,更貼切的說,是學習生活的大智慧。

記得被醫生告知腦部有個腫瘤那晚,思緒最亂的當下。Nu走來坐在我的床邊,像沒事般的要我幫他抓抓背。以往,這是每天我和他最輕鬆的談心時刻。記得那晚我告訴他:「Nu,媽媽以後沒辦法再叮嚀你很多事情, 不管是你的生活作息還是學校的大小事,你都要自己安排自己負責了.....」回想那晚告訴他的一些話,現在看來覺得好笑。其實我平常碎念他的地方,或者要他自己學著安排的事,早該不是我該叮嚀又叮嚀,提醒又提醒的點。這些我重複嘮叨的事,其實在他一脫離兒童期時我就該完全放心的給他成長和獨立的空間。我忘了他早已不是那個個兒小小、愛黏在一旁撒嬌的Nu了。這是大多媽媽的盲點,忘了他早已長大,忘了他其實早已有能力照顧自己。媽媽的嘮叨和碎念,也許潛意識裡,只是還未割捨看護照顧他的角色,只是還沒接受他早已是個成熟的個體吧? 尤其,猷從前年到德國交換後就正式離開家,我的媽媽魂火力全集中在Nu的身上。老公常說,在我生病之前,Nu每天早上幾乎都是被K的滿頭包,垂頭喪氣的出門。K什麼呢?K他鬧鐘響了半天都要遲到了、K他沒預留足夠的時間吃完我準備的早餐、K他牙齒沒認真刷乾淨、K他鬍子沒刮邋裡邋遢、K他吃飯就吃飯拿著手機幹嘛?.......現在看真好笑,他這個年紀,其實上面沒有任何一點是我該生氣的理由。

大病過後,這感覺更是深刻。出院後不久Nu學校月考,除了數學,他嘴巴緊閉不敢提任何一科的分數。拍拍他的肩,我說:Nu, 你記住六個字:健康、平安、快樂。只有這個是最重要的!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分數能代表他未來的人生。相信他有能力選擇適合他自己的路,相信他有能力過他自己的人生。對猷,在他踏出出境門的那一刻,鞭長莫及的雖不捨但也不得不的放手。現在中壢台北距離雖近,他事情很多的回家次數其實好少。久久回來一次,頂多問他需要帶些水果到宿舍嗎?除此之外,對暑假就滿二十歲的他,曾經握在手上那條看不見的絲線,早已不知飛到何處。而對Nu,放心和放手覺得是這兩個月來最大的改變,只是,不知他感受到了幾分不同?

準備許久的出國交換,在開刀前也取消了。打從一開始,交換的面試時間和他到印度參加世界盃的時間撞期,一連串申請時的感覺不順利,似乎印證了每一件事都已天註定。我也相信,每一件事應該也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和他同屋簷下的相處,也或許只有剩下的高中兩年,後年,也許他會比猷離家更遠,也許比猷更難得回家。現在在生活上,覺得不是他不能沒有我,而是我和爸爸沒有他會很痛苦。手機怪怪了,直接反應就是:「Nu,幫忙看一下。」,想吃麵包了,一樣喊一聲:「Nu,幫忙做一下。」老爸投影機設定不好了,也是:「Nu,快來看怎麼弄。」看到家裡的閒置用品,又是叫:「Nu,幫忙賣一下。」妹妹想摺紙了,也是:「小哥哥,你幫我。」家裡上到和老爸一起研究修車,下到洗衣拖地倒垃圾,全都是Nu。我們,珍惜和他生活在一起的時間,真心欣賞他的每一個好,而且我相信,這良善的特質,定有他的一片天。


我的小四弟弟已經在阿嬤家兩個月了。每個星期,回家看他是我最開心的時刻。矛盾的心情,覺得他讓媽媽帶,既放心,孩子又可以跟阿公阿嬤很親,最重要的,我可以安心的調養。但又覺得,錯過可以抱在懷裡親密的精華時光,是無法重來的遺憾。老爹爹總是潑我冷水說:「他的可愛只有一年半的保鮮期,等他跟妹妹一樣開始會鬧會番了,看妳還會不會好想他,看到他就笑眯眯的說好可愛好可愛。」真不浪漫的爸,看妹妹也知道兩歲的可怕,所以我才會更想把握現在的可愛咩。

看到爸爸拿著相機就笑的燦爛無比,每一張相片的笑容都甜的融化了媽媽。有人說他一直看起來笑眯眯感覺個性真好。事實的狀況是,他笑時讓你感覺上了天,下一秒潑悍嘶聲力竭的哭會讓我想把頭躲到棉被裡假裝不認識他。這回,終於很多朋友說弟弟跟媽媽有像哦。正當得意生到第四個總算有一個像我時,把三兄弟五個月大的照片擺到一塊兒,天!哪有啊,弟弟明明還是Nu的翻版嘛!猷和Nu長大後越來越像,弟弟呢?長大後,不知道會不會也是兩個哥哥現在的樣子呢?現在看到路上剛學會走路的小男孩,就忍不住駐足多看一眼,好想快快看到一年後這個笑眯眯的娃娃搖搖晃晃走路的可愛模樣喔!










至於我的唯一女兒,覺得她的番,從兩歲開始,未曾停歇的至今依舊持續發揚光大。明明喊著要喝奶,泡好拿到她面前,十次有九次她會翻過身說不要。好說歹說的通常還是不會改變心意。當我順她意起身準備離開,她會馬上大哭喊著我要喝....我要喝.....,坐下來再遞給她牛奶,又是一個翻身說不要,然後看我起身又再一次開始大哭,無聊的循環,搞不清這是在玩什麼遊戲。打從懷孕再加生病開刀,通常這對話的一開始,怕我耐不住動氣的老爹爹就會碎步趕來把我們兩個隔離。即便如此,在外面聽到老爸對公主極盡能事,又摟又抱的哄著公主開心,常常,我還是耐不住的脾氣的跑去大聲開罵。我說你寵壞了她,他卻總是一派平靜的答「她是妳的翻版,百分之九十九的像。」這...這...這簡直是謬論,我有這麼難搞?何時像她這麼番了?我只不過沒耐心了點,只不過脾氣有時大了點.....發現,老是越辯聲音越來越小,心越來越虛。好吧,對妹妹,也許修煉我的脾氣是目前最大的課題。

我的日記,從周記到半月記,到現在發懶的變月記。待改變的生活作息慢慢穩定,期許這些孩子的日常心情札記能穩定持續。我依舊相信,我的安佐花園,是我所能留給孩子們最特別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