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8

接待日記: 《8/21~9/18》蜜月期+磨合期



Yoyo六月剛從麗山畢業,治恩很幸運的也被安排到離家很近的麗山高中就學。

說來真慚愧,猷剛進麗山那年,挺著七個月大肚子的我實在鼓不起勇氣參加他的學校日,
接著妹妹出生,抱著一個小baby更是不方便。
一直到他畢業,他的學校活動,印象中媽媽只去過兩次。
對於麗山的校園,老媽依舊陌生的一走進去就陷入迷路狀態。

Yoyo未出國前,盡責的帶治恩走了趟校園、介紹了他待了三年的學校。
開學前,又拜託冠宇幫忙,找來可能和他編在同個班級的同學先讓他熟悉認識。
進入台灣的高中,跟著一般學生坐在課堂上足足七到八個小時,
對於來自完全不同教育體系的交換學生,可以想像、更可以理解這會是最困難、最容易讓他覺得挫折的一個環節。
對於他這一年的學校生活,我們能想到做到的,也只有事先讓他熟悉學校環境,開學前幫他安排同學認識,
再來上學後生活的適應、未來一年面對挫折的自我調整等等,也只能靠他自己的努力了。

開學前幾天,帶他到學校買制服。
對於制服這件事,他像個孩子般的開心期待,覺得有制服穿是一件酷斃的事。
開學後沒幾天,一天回家就說:「媽媽,我想要買麗山的外套,我看到有同學穿,我覺得好漂亮。」
看著他,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告訴他:「你有麗山的外套!就在你的抽屜裡。」
翻出外套的他,雀躍不已。
晚上散步,外頭悶熱的天,他跟小孩子在夏天看到漂亮的冬衣一樣,硬是要穿上他覺得超級漂亮的麗山外套外出。
狐疑的看著他說:「你確定要穿這個外套?外面很熱哦!」
他堅定的答:「不會,我不熱,我有點冷。」

這個小孩,比猷還要少根筋,要嘛找不到衣服,要嘛悠遊卡不見了,要不上華語課結果把課本、聯絡簿通通留在桌上沒帶走,要不幫他填了張假單,塞在書包裡N天了,每天就是忘了要交給老師,要嘛上完遊泳課泳褲就忘在學校沒帶回家.....
他,從很多的地方來看,其實就是個孩子,一個很需要被照顧的孩子.....
其實,他也只不過比NU大了一歲而已.....

平常,只要出門,都是猷在負責抱妹妹。
Yoyo 一年不在,現在治恩是大哥哥了,
很好的機會,讓他開始學習當一個哥哥。
妹妹,很愛跑進他的房間和他嘰哩咕嚕的說不停,
常常,妹妹一邊說,他就一邊喊著:「媽~妹妹在說什麼?」
還不是太能溝通的兄妹倆,有時,比手畫腳的,妹妹也能把治恩哥哥拐到零食櫃那,幫她拿到媽媽放得高高不給吃的零食。
只能說,身體語言果然是走到哪都通用的國際語言。


開始帶著他體驗台北,騎騎車、爬爬山、到處走走.....
扶輪社的行事曆攤開,他這一年的生活其實相當的忙碌。
除了地區的活動、接待社安排的爬山、每個月必須參加的例會、和扶輪二代的聚餐,
還有學校的活動、我們的家庭活動...
剩下的時間,才是他的時間。
對這個青春期年紀的孩子而言,尤其對這個來自西方教育體制、高度要求自由的孩子而言,
再加上參加了幾次講習, 早有心理準備要面對重複又重複提醒的文化差異,
真正住到一塊兒,開始相處,開始有了一點想法不同,開始有了一些小不愉快.....
和他之間,從蜜月期很快就跳入了磨合期。

但,這就是客人和家人之間的不同,
客人,坐坐聊聊就走;家人,生活在一塊兒,
摩擦,就在生活之間,摩擦,更來自把他當自己孩子為保護他、希望他好的出發點,
偶爾,雖非摩擦,卻被他面對挫折的情緒感染,也跟著不成熟的覺得萬念俱灰。
偶一兩次,想著怎麼讓他懂得我們的想法,想著怎麼鼓舞他,
就這麼帶著挂念入睡,於是大半夜就這麼硬生生的醒來。
心一團亂時,想到他的年紀,其實,他就真的真的只是一個孩子。
哪個孩子不是這麼走過和青春衝撞的歷程?
想著想著,又爬起來擬著一長串好言好語又軟硬兼施的溝通文。
很不一樣的經驗,深吸一口氣,這一年才不過開始了一個月就已這般的精彩。
後面還有兩個孩子,來自不同國家,又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磨合?

只不過,多虧了他,我的日子變得很不無聊,
多虧了他,讓我沒有太多太多心思,挂念遠在千里外的猷。
畢竟長了治恩兩歲,猷住到德國接待家庭裡,
他的生活自理能力,他的主動和溫和的個性,我很有自信,他一定是個不需轟爸媽操心的孩子。

愈發覺得扶輪社的交換真是太完美的計劃。
因為自己的孩子也寄人籬下,更能有同理心面對來自不同國度的孩子,
畢竟不是從小帶大的孩子,觀念想法衝突難免,我想,“愛”是唯一的潤滑劑。
如同秋香所言:想到兒子刻在他國努力,一年後將全新而返,這是多大的遠景!
所以~加油吧,治恩!加油吧,Yoyo!當然,也為自己說聲加油!
Yoyo、治恩還有我,通通一起努力,
期望這一年我們的交換生活,各自收穫滿滿,
讓這一年,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成為午夜夢迴時,想到都會微笑的一年!




 一筆一畫認真的簽著自己中文名字的治恩。




妹妹拿了自己兩頂小帽子,追著治恩哥哥一起帶,很開心的自拍二人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