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浪跡德國-十月


猷的部落格,從8/28他坐上飛機,開始這為期一年的德國交換旅程時,
就在飛行中,他已經開始默默的寫著他的漏漏長日記。

第一次偶然發現他的部落格出現了第一篇記錄,老爸和老媽欣喜若狂的捧著iPAD一字一句的仔細拜讀。
第一次知道,原來猷是這麼會「碎念」。光一個在飛機上喬出最佳入睡姿勢,都能佔掉一大篇幅的把過程描述的生動詳細又有趣。

我的部落格日記有一搭沒一搭的寫了五年,我一向隨性,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不管文辭優不優美,不管能表達多少分心情故事,更大剌剌的寫好從不再讀一次、也從不檢查有沒有錯別字。
我的日記,只為老公孩子做生活記錄而寫。所以我寫的隨意、寫的自在。
不管用詞美不美,不管念來順不順,所以,我的日記更常常寫的快速、寫的毫無章法。
第一次看到猷的日記,覺得新鮮、開心又激動。
這才發現,他寫部落格的樣子,跟老媽共同點真不少。
他的大剌剌是老媽的翻版,選字錯誤的比例是老媽的N倍,一樣寫完就發從不檢查。
然後,很跳tone,永遠可以講A沒幾句,就跳到B一大篇幅的還跳不回來,
比我更厲害的,他可以很碎念的什麼都描述的巨細靡遺卻非常有趣的讓人期待下一篇。

他到德國後,捎回來的信息實在太少,
即便網路這麼便利,line隨時暢通。
偏偏,他身上實在很沒有時下年輕孩子的3C魂。一整天也難得看上一次line。
老爸設了一個「我們是一家人」的群組,交代和猷的line聯絡全寫在這,這樣全家都看得到。
只不過,老媽就是老媽,心裡挂念第一次出大遠門、第一次離家這麼久的兒子,
想問的、想知道的太多,心裡一大串落落長的問題,還沒打,自己都知道打了大概老公會第一個跳出來說我囉嗦。
所以Yoyo到德國兩個月了,心裏依舊存在一個老媽媽魂的我,還是每天很想念他的偷偷單獨line他一堆囉嗦問題.....
但,如老爸所說,猷簡直像個來無影去無蹤的忍者,突然的會跳上線極簡短的發聲一下下,
突然的,又無聲的消失了。
有時畫面想想真好笑~突然看到他上線回答,老爸老媽就趕緊互相通報,兩人趕緊拿起手機,把握他會上線的極短時間,兩人就各自埋頭打不停。
不消一分鐘,兩個人抬頭互望一眼說:人咧?他是不是又不見了??
於是老爸老媽默默放下手機,然後默默等待下一回忍者上線的時刻.....

就是因為這樣,看到猷的部落格日記出現,老爸老媽簡直開心感動的想轉圈圈了!
他的每一篇日記都讓想念他的老爸和老媽看了又看。
於是,我們像中毒似的,每天就進他的部落格,等待著他的新消息.....

只不過,他的碎碎念日記持續沒有多少篇就嘎然而止。
Yo的德國媽媽覺得他花太多時間在寫他的日記,她希望他把時間放在學習德文上,
於是,聽話的他不在花時間寫中文,
取而代之的,是德文日記。
他很幸運的,有個嚴謹認真的德國媽媽,會幫忙批改他的日記。
算算時間,出發前上了三個月的德文,有限的詞彙要寫出一次兩頁的日記,
其實真的非常值得鼓勵了。
只不過,即使有google翻譯,看著毫無邏輯的翻譯瞧了又瞧,還是猜不出他的日記在寫什麼了。




之前,看他的日記,什麼RosettaStone是他的女朋友,
每天回家得和他的女朋友耗上許多時間。
笨笨的媽,納悶的猜著這Rose什麼的是誰啊??
最後,終於弄懂,原來這是個德文學習的線上系統。
德國,果然名副其實的是個嚴謹的國家,
德國扶輪地區規定,年底必需通過線上學習系統四級才行。

曾經,他發回一張圖片問:「猜猜這個女生在幹嘛?」
圖片中,一個女生微舉著手,像是在說Hi~
我說:「她在打招呼。」
猷幽幽的回:答案是「她在學德文」,哈哈,原來他猜錯了~
每回線上做測驗,錯的題數多,就得再重來一次一個半小時的測驗。
難怪每天都得耗很多時間給RosettaStone了。

媽媽問:「猷,萬一年底達不到四級,考試過不了怎麼辦?」
他答:「那明年環歐旅行就去不了了。」
驚訝的問他:「啊???!環歐是有條件才能參加的哦??」
他幽幽的答:「考試排後面的不行,遊覽車座位有限啊.....」

突然再想到問他:「猷,那你跟爸媽現在生活對話,用全德文你能懂幾成?」
「六成吧!」
再問他:「那你現在RosettaStone幾級?」
「一級。」
「OMG....去德國不過一個半月,能寫兩頁日記,能說、能聽六成的日常對話,結果只有一級??」
心裡不禁os,德國人的嚴謹和高標準,果然名不虛傳.....

還好, 很能吃苦耐勞,不怕承受壓力,逆來順受是猷的最大優點。
我知道,在德國的你,一直很認真的學習著、很努力的融入著,
十二月的德文測驗,老媽對你信心滿滿!
兒子,加油喔!

這是猷的第二個轟家,我想,應該和治恩一樣,一月初就要搬到這個家。
治恩曾說,來台灣一年,台灣將會是他的第二個hometown。
而三個接待家庭,讓他這輩子在台灣多了一個big family。
Yoyo也一樣,這一年,在德國和三個家庭生活在一起,
除了上學,更深層的一起參與著他們的生活。
經過這一年,他在德國也會很酷的多了好大一家子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