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4

娃娃日記:《兩歲十個月》緊箍咒:「我不要上學,我要回家....」

兩歲十個月的妹妹,已經上學兩個月了。

上學的第一個月,明明手冊寫著四點下課,
盡責的媽,嚴守和她的約定,每天一定準時到學校,一定讓她第一個讓她聽到回家廣播。
開始的一個星期,每天看她走出來,就是扁著一張嘴,表情就是隨時準備放聲大哭的委屈樣。
老師說:「因為很多小朋友都回家了,她看到小朋友一個一個都被接走了,她就開始焦躁不安了。」
狐疑的看看時間,沒錯呀,我多準時啊,剛好四點咧?!怪了?
於是,開始把出門時間往前挪一點,早到站著乾等浪費生命,
提早五分鐘總不比別人晚了吧?
於是,三點五十五分,帶著微笑走進學校.....
嘿~怪了,這小妞還是一張苦瓜臉走出來,
其他小朋友一樣通通回家了啦!

這下,老媽的鬥爭被激發了,好吧!跟你們拼了,決定三點四十五分站門口等了。
我要看看到底人家都是幾分接走小孩的。

隔日,四十五分整在校門口聽妥車,
哈,傻眼的看到門口一群阿公阿媽已經排了長長的隊伍了。
心裡不禁os,這些阿公阿嬤到底是怎樣了?幾個小時不見孫子孫女,有這麼想喔?!
真的無聊沒事到七早八早就要站在大門口排隊嗎?
好吧,真要讓妹妹笑咪咪的比其他小朋友都早聽到:「荳荳四號張治甯」
四十分到門口總行了吧?!

於是,開學後沒幾天,準時三十五分出門,四十分整,就在校門口擠在那群阿公阿嬤的隊伍中.....

但,即便每天早早接她,看她笑咪咪的走出學校,
從在車上,她就開始週而復始的問著流水帳的問題:
「媽媽,等一下回家要幹嘛?」「吃水果、吃優格」
「吃完水果要幹嘛?」                「我陪妳玩玩具,玩積木還是辦家家酒呢?」
「那玩好玩具要幹嘛?」            「那就...吃晚餐好了。」
「吃完晚餐要做什麼呢?」        「我講故事書給妳聽好不好?」
「那講完故事要做什麼咧?」    「就準備洗澡了。」
「洗完澡要做什麼咧?」            「就喝奶奶準備睡覺了。」
「那睡覺起來要幹嘛?」            「一起床就先喝奶奶啊。」
「喝完奶奶要幹嘛?」                「刷牙洗臉換衣服。」
「那換完衣服要做什麼咧            「就拿書包準備上學啊!」
對話完畢,毫無例外的,嚎啕大哭:「哇嗚~我不要上學~~我不要上學~~~」

這週而復始、毫無新意的對話,通常,在車上時,就從「等一下回家要幹嘛」開始,
還沒到家,她已經哭完了第一輪。
回到家,準備吃點心時,第二輪開始,從「吃完水果要幹嘛」開始往下接龍。
費了很大的耐心安撫後,玩具玩了一會兒,她會自動的跳到「玩好玩具要幹嘛」開始對話。
沒有太大例外的狀況,掐指一算,在睡覺前,這些對話會頑固的進行八九回。

一開始,一直努力的把隔天最後的上學拖延出口。
因為,想到躲不掉的尖叫哭聲,實在想到就頭皮發麻的不想面對。
失算的是,這樣的對話越拉越長,拖延再長,嚎啕大哭依舊是的必然結局。
隔天一早醒來,更曾經從六點半不到大哭到八點進校門。

持續了好一陣子流水帳對話,想到對話最後的狂哭覺得心煩意亂,
想到隔天一早老是哭的呼天搶地,也開始出現罪惡感的想:還是算了,再過一年再說了?

第二個月開始,豁出去了,反正伸頭縮頭都是一刀,決定把對話精簡,省得廢話一堆,浪費口水。

她只問一句:「媽媽,等一下回家要幹嘛?」
老媽深吸一口氣,劈裡啪啦就是一串:「吃點心、玩玩具、吃晚餐、念故事書,等爸爸回家就洗澡、喝奶奶,然後睡覺!」
聽完,她依舊不死心的要完成對話:「睡覺起來要幹嘛咧?」
「吃早餐,刷牙洗臉換衣服,然後上學!!」
語畢,意料中的~扁嘴,放聲大哭:「我不要上學,我要回家~~~」
無奈的看著她,心想,明天八點才要上學的事,前一天就開始哭要回家,很累耶!
再聽這個朋友說小孩哭一學期,那個朋友說小孩哭三年的。
Oh,NOoooooo.........不會吧?!這也太可怕了吧?!

日子,就在每天放學車上開始哭,一早上學也哭中過了兩個月。
但就在今天!就是今天!在她上學狂哭兩個月又四天後的今天,
她背著書包,雖然扁著嘴,但沒有哭聲的走進教室了!!!
想把這一天當個超級里程碑的大紀念日,在她走進教室的剎那,
深怕聽到她反悔哭聲的老媽,飛也似的轉身拔腿就跑。
反正走進校門沒大哭,我就當這天是大日子就對了。

每天像唐三藏念緊箍咒一樣念不停:「我不要上學,我要回家。我不要上學,我要回家......」
當了兩個多月的孫悟空,被緊箍咒徹底打敗的我,今天這個大轉變,
對於明天,有了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fu~
真的,就開心上學不哭了嗎???


*************************************
11/5  7:40 離上學的時間還有20分鐘,妹妹背起了大的跟她體型不成比例的書包,
         坐在玄關小凳子上,穿好了鞋,聲聲催啊催:「媽媽快點,我要上學了,媽媽快點!」        
         狐疑的看著這個前天還在大哭的小孩,突然好奇的不得了,這一天之間的轉變,究竟
         發生了什麼大事。

11/6  玩具日,大包小包的積木全扛著走,急著上學跟小朋友分享。
         進教室前,嘴巴張得大大讓老師檢查口腔。轉頭跟媽媽親了一下,
         扛著玩具,頭也不回的上學了。

連著兩個月,每天面對哭得呼天搶地、不要上學的她,
每天就在心煩意亂的情緒下,開始焦躁的一天。
每天想的,就是這小娃兒的個性到底需要多少時間來適應?

只是,真的盼來了她開心上學的這一天,心裡頭,怎麼感覺像飄下了綿綿細雨,
更像突然起了陣風,把懸在心頭的什麼東西就這麼突然的吹走了。

猷和NU的成長過程中,回想起來,這一路來很少出現的失落感,
在妹妹不再哭喊不要上學,頭也不回大踏步的走進教室的當下,
心酸酸,鼻酸酸,眼茫茫了.....
我的小娃娃,真正開始離開我的懷裡,開始學習著融入她的小小世界了!

最近,老師教了首很可愛的歌謠:

園裡的番茄圓又圓, 躺著睡覺不說話,
來了一隻大野狼    , 對著番茄咬下去,
農夫看了很生氣    , 快把野狼趕出去。

稚嫩的童音,搭配可愛的動作,把NU逗得哈哈大笑。
還會要NU考她不一樣的水果,哥哥說蘋果她就把詞裡前後出現番茄的地方改唱蘋果。
哥哥說香蕉,還會把圓又圓的番茄改成了黃又黃的香蕉,
一首短曲子,從番茄、蘋果、柳丁、西瓜....想到的水果都唱了一輪,
NU有耐心的看著妹妹一次又一次的表演。
常常覺得,兩個哥哥看妹妹的每一個第一次,
眼裡的笑容和疼愛,嘴裡的稱讚,實在像極了在欣賞自己孩子的所有第一次。

從小就創意無限的NU,看著妹妹把媽媽的眼睛掛在胸前,
搞清楚原來妹妹說,她長大了,要穿內衣了後,
笑岔氣的讚嘆著妹妹的搞笑創意!

在他小小的時候,可惜未將他從小的小故事一一記錄,
其實他不知,妹妹從出生的一開始,每一個階段的每一個神情和反應,
感覺,就是NU哥哥的翻版,
哥哥對她,似乎就是那股英雄惜英雄的疼愛。

每天放學回家,邊放書包、邊整理東西的NU,一進門就會先問:「妹妹,妳今天上學好玩嗎?」
「好玩啊!」
「那今天上學有哭嗎?」「沒有。」
「那明天要上學嗎?」「不要。」
「你不是說上學好玩,那幹嘛不要上學,去嘛!」
「不要。」
「幹嘛不要嘛?」
「我說不要就不要啊!」
「為什麼不要? 去嘛!」
「我說不要就不要嘛!」

兄妹倆沒有新意的對話,每天就這麼甜蜜上演著。
二歲十個月,依舊是很貓狗嫌的年紀,常常很番很搞不清楚狀況,
但有時,講話的反應和對老爸的撒嬌功力,卻是腦袋清晰,反應靈敏的就是另一個NU。

妹妹  is in  TERRIBLE & AMAZING TWO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