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

接待日記:治恩《十一月》



十一月二十九, 扶輪社2016~2017交換學生的面試進行著。

去年此時,陪著Yoyo面試,陪著Yoyo走過每個國家的攤位。
記得當時,志願國家已討論過,對樓下外國學生的攤位似乎沒太多的記憶。

今年此時,換治恩要跟下一屆交換的學生介紹他的國家了。
前一晚,陪著他一起翻箱倒櫃找出所有他行囊裡能展示介紹加拿大的東西。
顧問問了幾次,治恩準備的如何?
顧問問一次,我就追著他問:「你到底要準備什麼去博覽會?」
只不過,他給我的答案永遠是:「隨便,我不知道。問妳!」
問我?哇咧,是你要介紹加拿大,你不知道,我哪會知道啊?
翻出他的行李箱,把行李箱內剩餘的寶都拿出來。
他的國旗、加拿大楓糖漿、別針、Alberta 省的簡介。
幫他帶了鬆餅機、鬆餅粉、攪拌鍋和所有我能想到的必需品。
叮嚀著他:「蛋和鮮奶明天到會場附近再買,懂嗎?」
「好好好!」永遠是他在胡亂敷衍我的回答。
不放心的看著他,算了,明天你自己看著辦吧!

果不其然,第二天到會場,他說:「媽媽,沒有鮮奶。」
冷冷的看著他,我說:「對,而且也沒有蛋!」
「快去買,OK?」
睡眼惺忪的他再說:「好,可是沒有錢。」
深吸一口氣,事實上我已經非常習慣了和他這些無釐頭的對話。

回家帶妹妹和NU準備再出發到會場前,打了電話問他:「治恩,有沒有忘記帶什麼東西?媽媽要出門了,還需要幫你拿什麼嗎?」
「沒有!」真是.....超級肯定的回答。
「你確定?」
「確定,我覺得應該沒有!」
喃喃的對一旁的NU說:「他說應該沒有,我怎麼覺得一定有?我是不是太不信任他了?」

事實證明,這幾個月,我實在沒白當他的媽!
路上,來了一個line:「媽媽,沒有盤子。」
路邊停下,讓NU到便利商店買。
再上路,又來一個line :「媽媽,鮮奶沒了。」
停車,再買。
再開,又來了:「媽媽,鬆餅粉不夠。」
............
到了會場,看了被一掃而空的盤子,我說:
「治恩,你只要站在這著笑咪咪的,就有一堆人被你迷倒想去加拿大了。
那個鬆餅粉沒了就不要做了,OK?」
「不行啊,我要做,你幫我買,那我抱你一下好不好?」
「啊??真是太誘人的條件了!不過,免了,謝謝你的誘惑。」

於是我,不理會他吵著不停的鬆餅粉。
就站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一組又一組的家長學生來和他詢問,聽他介紹加拿大。
這幾個月來,我和他相處的溝通模式,一直是我說全中文,他全英文。
他幾乎聽得懂我說的每一句話,我也聽得懂他講的飛快的英文。
基本中文他能說,但每天聊天的內容太廣,他還是習慣用英文和我說。
所以,一直,我不太有機會聽到他和別人用中文對談。

那天站在一旁,聽到有家長問他,你怎麼會選擇來台灣?
很訝異的看他,非常努力的用中文回答。
很多家長稱讚起他的中文,覺得學中文三個月的他,中文說的真好!
他說:「我媽媽每天跟我聊天,她全部說中文,可是我跟她說英文,但是我都聽的懂.....」

生命中,有些畫面,是那種既感動又喜悅,是那種會融化內心卻要忍住紅了的眼眶不掉淚的時刻。
聽他用中文介紹加拿大的當下,我的心情是激動又驕傲的!
腦子裡閃過這三個多月來,帶著他寫中文作業時出現過的爭執畫面,
閃過開始上華語課的初期,他面臨挫折時,那自信心喪失、沮喪不已的模樣,,
閃過第一個禮拜,對著他從眼睛、鼻子、嘴巴開始一個一個教的畫面。
更閃過了每個星期華語課小考前,軟硬兼施的,對他又哄又騙,努力的把進度複習完的夜晚。

陪他經歷的這些點點滴滴,在他學習中文三個月整整的這一天,
聽著他的每一句中文,一旁的我,偷偷拭去眼眶的熱淚,
一旁的我,很努力想把這場景和這份感動,永遠刻在我心裡。

第二天,想著過去三個多月的相處,想到再一個月他就要搬走了。
拿起手機,寫了長長的一段話給他:

治恩,今天,媽媽想跟你說對不起,也想跟你說謝謝。 
媽媽從和爸爸結婚後,當了二十年的全職媽媽。
如你所見,爸爸、Yoyo、Nunu和妹妹就是媽媽生活的全部。
於是,照顧他們就是我的價值所在。
你來了,我也用一樣的方式照顧你。 
但我知道,有時候,媽媽真的很嘮叨。
像你這樣年紀的孩子,媽媽老是在旁邊一直提醒你這個,提醒你那個,真的是一件很煩人的事情。所以,媽媽想跟你說聲謝謝!謝謝你配合著我的個性,忍受著我的嘮嘮叨叨;
謝謝你這麼努力的不讓我生氣,這麼配合的當這個家的兒子。 

再來,我想跟你說對不起。
來台灣交換的這一年,應該是訓練自己更獨立自主的一年。
但我,任性的用自己的方式照顧你,其實剝奪了你這一年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關於中文的學習,希望媽媽老是拉著你寫功課,沒有影響到你學習中文的熱情。
媽媽只是出於好意,希望你來台灣的這一年,能把中文學得紮紮實實。
昨天看你用中文介紹加拿大,聽了好感動,聽了很想掉眼淚。
謝謝你這幾個月配合媽媽的方式學著中文。 

治恩,這學期的華語課很快就要結束,媽媽的階段性任務也將要完成。
再一個月,你就要搬到你的第二個家,要照顧好自己,你真的是一個很棒孩子! 
雖然很捨不得你,但媽媽相信,呂媽媽,盧媽媽帶你,一定會讓你變得更棒! 

Ryan, Mom just wants to say sorry and thanks to you today.  I have been a full-time mother for about 20 years since I married Dad. As you can see, Dad, Yoyo, Nunu and Meimei are everything in my life, so taking care of them makes me valuable.  You come here to join our family, and I take care of you with the same way.

But, I know that I am a really nagging mother sometimes and to young kids at your age, it is really bothersome to always remind you everything around you. 
So I want to say thank you to you! Thank you for accommodating yourself to my personalities, tolerating my frequent nagging. Thank you for trying so hard not to make me angry, and being a good kid in my family.  

Moreover, I want to say sorry to you, too. You should train yourself to be more independent, 
but I willfully use my way to take care of you, which deprives of your opportunities to learn and grow up. 

As to learning Chinese, I hope it won’t influence your passion for learning Chinese because Mom always pushes you to do the homework. I just want to show my good intention and hope you can have solid foundation of Chinese during your stay in Taiwan. Yesterday I was so impressed and touched and almost burst into tears when I saw you introducing Canada in Chinese. Thank you for cooperating with Mom’s way of learning Chinese. 

Ryan, the Chinese class is going to end soon this semester, and Mom is going to achieve the mission at this stage. You will move and stay with your second family in a month, and please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You are really an outstanding boy.

Although I can’t bear to let you transfer to other families, Mom believes that you will become more excellent when you stay with Mom Lu and Mom Lv.

Love you.



至於治恩的回覆,短短的,不長,卻讓我看的眼淚撲簌簌的流下來。對這孩子打從心裡的一切,
對他、對我而言,似乎一切盡在不言中~~

這段異國母子情,我想讓它留在我的日記裡。
我相信, 這對話,將是彼此生命中最難忘的一段記憶。

Thank you for this message, I really appreciate to know how you feel. These last few months have been some of the best of my life, I'm very glad that you are my mother. You push me a lot and I know you have the best intentions. 
I really do appreciate everything you do for me, and I love you like my real mother.

Thank you so much for everything you do for me. I love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