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7

第一階段接待心得 - 加拿大治恩《8/14~1/9》

第二棒感覺好像一眨眼即將結束。

再過三個星期,就要接第三棒捷克的彥柏了。

接待任務完成近三分之二。
心情,已是五味雜陳,千頭萬緒的不知該從何理起。

三個孩子年紀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當然,個性更是完完全全的不同。
在他們和我們同住的短暫幾個月,我要盡到一個媽媽的照顧責任,
要善盡一個接待家庭的督導責任,
我想給他們家的感覺,想給他們有媽媽在身邊照顧那種被愛的感覺。
但如同對自己的孩子,在能做和不能做的規矩之間,
在自認該盡的接待家庭職責的責任良知間,
我要管他們的交友,管他們的門禁時間,管他們的華語功課.....
他們喊我一聲媽,但這三個孩子,他們既非我生,亦非我養大。
再加上文化不同,東西方父母教養的差異性,
管到哪裏?照顧到哪裡?包容到哪裡?
分寸之間的拿捏,我必需說: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第一個加拿大治恩,因比其他交換學生提早一個月到台灣參加華語營,
加上第一棒時間最長,他和我們住了快五個月。
十六歲,在三個小孩中年紀最小。父母分居多年,在他離開家的不到一個月前離異。
幾個月和他的互動,大約知道了他在加拿大的生活狀況:

過去的五年,爸媽分居,兩個星期爸爸回家住,另兩個星期,換媽媽回家。
在爸爸和媽媽交換的前一個星期,弟弟妹妹就處於焦慮狀態,
捨不得爸爸走,但又想媽媽回家。
於是妹妹在爸媽交接前一星期,開始動輒哭鬧。
弟弟則是變得脾氣暴怒,至於身為老大的他,則是選擇冷漠的不顯露出任何的情緒。
而這五年分居之前,父母長期處於爭吵或冷戰狀態。
每天回家,直接回地下室自己的房間內玩線上遊戲。讓自己遠離大人的紛爭。

我不懂心理學,也沒有接觸過來自不和睦家庭的單親的孩子。
但這樣的成長背景和家庭背景,明顯感覺影響了這個孩子的個性、人際關係及價值觀。
他的個性和生活習慣,就是自己吃完早餐,上學開門就走;回家開門下地下室房間一句話也不用跟誰說。
偏偏,他碰到一個整天都在家的轟媽.....
「出門說再見,回家說我回來了」這老古板轟媽覺得最基本的禮貌,怎可能隨他當住旅館一樣想走就走,想回就回?
很不幸的,光這一點,提醒了四個多月,他依舊包包背了開門就走,
回家時即便轟爸坐在餐桌那,他十之八九不吐一個字的直接走回房間。
這一點,我的嘮叨終究難改他過去N年的習慣。
再者,一直以來,在加拿大除了吃飯時間,其他時間都一個人窩在房間打線上遊戲的習慣也帶來了。
偏偏,他又碰到一個只要他一進房,就要他出來,教他中文、寫功課或吃點心的媽。
他們的中文能不能很快學會基本的聽和說,第一棒接待家庭擔負關鍵性的責任。
當然,每一個轟媽想法都不同,有人認為學不學是你自己的事。
偏偏,他又碰到一個,覺得學不學是你的事,但應該教是我的良心和責任的媽,
類似的狀況,每天似乎就在他要照他加拿大的生活過,而我要盡我該盡的責任義務的價值觀中拉扯。
NU常說,我怎麼覺得妳跟Ryan沒有一天不吵架的?
回想起來,確實是!個性同樣吃軟不吃硬的兩個人,似乎沒有一天是平和的....
照顧治恩,確實也讓我也在理智和感情中糾葛了四個月。
因為他的家庭背景,心軟的我,對他是充滿疼惜和不捨的。
儘管只有幾個月的時間,我很想盡我所能的給他一個完整的家的感覺,
很願意盡我能力的給他被愛的感覺。
但在既有是非價值觀中,他有很多的習慣和想法卻是我完全無法接受的。
不喜歡他所有時間都緊盯著手機,不認同他功課不寫,把時間全花在約會和線上遊戲上。
無法接受他的不打招呼,不喜歡他的說話不尊重,
很失望他習慣性的把錯誤推的一乾二淨,做錯事毫無例外的總說:那是因為妳那樣那樣,所以我才會那樣,把所有的錯都推給別人的不負責任。
不喜歡他把每件事視為理所當然,絲毫不懂感激的言語。
循循善誘的試著教他對生活的細節表達感謝,而他卻堅持的說:我沒有要求妳做什麼,是妳自己要做的…
於是,我和他,在一天之中,可以和他什麼都聊,大男孩也會媽媽長媽媽短的說不停,
但一會兒,一言不合的又會兩個氣的吹鬍子瞪眼睛的對嗆起來。
帶他四個半月,回想起來,感覺很漫長....
感覺肩上擔子沈重,一個人很努力的挑,但總感覺吃力的挑的讓自己腳步踉蹌的感覺.....
雖有段很特別的革命情感,但,因為他,卻和老公有太多的不愉快,
因護他陪伴他,我在我們的婚姻存摺裡提款了太多.....
坦而言之,這是一段充滿畫面,但卻不想重播再來的幾個月。
但畢竟,他只是個十六歲的孩子,一個處於衝撞各種常理規範的年紀,
對治恩,我依舊關心也充滿祝福,更相信只有十六歲的他未來還有無限的可能。
這個我們第一個接待的外國孩子,這個依我們孩子輩分為他取了個“張治恩”這個名字,感覺上就是像自己孩子的孩子,
期待他會碰到一個能影響他,能引導他更正向價值觀和是非觀的生命貴人。

曾經想,我不知道這樣用盡全力的愛和照顧,能讓這個孩子感受到幾分?
能軟化他的冷漠幾分?
曾經想,這樣完全的付出,他會給我什麼樣的回饋?
這一年的接待義務完成近三分之二的這一刻,
我想,起碼....這第一階段,我盡了所有我該盡的責任和義務,
捫心而問,對他.....我已問心無愧!!!

第一段的經驗,嚴格說來,我有許多需要檢討的地方。
很多前輩分享,這些孩子都只是個過客,對於他們不必太在意。
關於過客,依稀記得曾經看過一段話:

不必懷念在生命中的過客,但不論是什麼時候認識,或以什麼方式令你哭過笑過,
好歹也曾在你生命中短暫存在過。
不必每個都記起,但也不必刻意去忘掉。
無論最後的關係結果是好還是壞,每一段相處都是彼此生命中獨一無二的,
都是彼此人生中的唯一,都是彼此人生中的點綴。
我們的人生,豈不就是因為這些好與不好的交錯而繽紛?

每一段的經驗,都是一個無法複製的學習。
對治恩和我,都是一段學習的過程。
從這段相處學習到的經驗中,再去調整修正,
讓自己能更成熟、更從容、更有經驗的面對下一個孩子,

修正後的第二段經驗如何呢?晚上繼續抒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