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30

第二階段接待心得 - 丹麥玠宏《1/9~4/9》



再十天,第二棒的任務即將結束。

四月九號,三個家庭即將再聚在一塊兒,三個孩子即將搬到他們的第三個家庭。

第二個孩子  -玠宏,是一個非常有想法、很有目標感的孩子,
他像塊吸水海綿一樣,急著想在台灣的這一年,
嘗試每一件他沒有做過的事,踏遍每一寸他沒有去過的地方。
他認真學習中文,自我要求甚高的寫好每一份中文作業。
高度參與每一場模擬聯合國的活動,
在學習上,他是個自律性極高,榮譽心很強的孩子。
是個非常懂得安排時間,在享受生活和學習之間,分寸拿捏得宜的小孩。

他熱情外放,交遊廣泛。
在生活上,他的應對進退也是謙恭有禮,
住在一起兩個多月,任何生活上幫他做的小事,拿給他折好的衣服、拿根湯匙給他,
或是每個星期拿代餐費給他,他一定雙手接過,誠心的道謝。
偶爾三餐間肚子餓了、嘴巴饞了,他未曾開口要我為他打理張羅,
一直都是自己到廚房,自主的覓食,然後帶著王子的優雅,卷起衣袖,開始他的創意料理。

在生活和學習上,他是個完全不需特別照顧的孩子。
唯一困擾而無法有交集的,就是他想體驗台灣的夜生活。
想去他沒去過的酒吧,想去night club ,想參加晚上九點到凌晨五點的KTV 趴,
想和一群朋友到某人家過夜狂歡。
儘管祭出了扶輪交換學生不得涉足KTV,PUB,CLUB場所的規定,
儘管祭出了交換學生規則的第一條:謹守接待家庭之作息時間等規矩。
但他是個無法以“規定”來說服的小孩,每一件事要求一個能讓他信服的理由。

不大不小的年紀,覺得自己已經成熟能為自己所有行為負責。
覺得體驗各種不同的活動和交各種的朋友,是他這一年交換生活很重要的課題。
他認為,PUB,CLUB這些地方,他的丹麥父母都會同意他去,
他認為,到朋友家過夜,過夜生活,撫養他長大的丹麥父母也都會尊重,
因為他已不是一個小孩,是一個可以為自己負責的個體。
出任何我們提醒的可能狀況,他是可以自己承擔後果的大人,不會是我們的責任。
但偏偏,他不是一般來台灣玩的觀光客,
參與扶輪交換學生計劃,他有他該遵守的規範,
而身為他接待家庭的我們,也有我們須承擔的照顧監護責任。

他是個勇於衝撞規矩的小孩,為了爭取參加party,
好說話的轟媽這關意外的行不通,讓我佩服不已的,他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
勇敢的寫了超長的信,希望能理性感性並用的爭取轟爸的認同。
關於這點,對於爭取他認為值得做的事、對於無法說服他的任何規矩,
他不退縮、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勇敢的衝撞既定條款。

姑且不論問題的對與錯,對他的這個勇氣,我是打從心裡佩服的!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對於不認同甚至不合理的規定或條款,
絕大多數的狀況,會摸摸鼻子,雖然嘴裡不滿的碎碎念,但再不甘願,也會妥協遵守。
大多的人,其實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缺乏著爭取認同的勇氣。

極有自我想法的他,不氣餒的衝撞爭取,是接待他的後半階段最大的困擾。
辯才無礙的他,似是而非的論點,多的無法一一詳列。
靜心而論,這是典型的文化差異。
他想做的事,不論是徹夜的party,還是去酒吧喝酒,在他丹麥的生活中,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了。
而我們的堅持,礙於他是交換學生的身份,肩擔他的安全監護責任,
各自的堅持是兩條毫無交集的平行線。

毫無交集的溝通,最後只好送他一個字~「尊重」
因為你在台灣,因為你住在這個家裡,
尊重我們的文化,尊重我們的生活,
不管扶輪規則,不管任何的條款規定,
我們家裡不接受夜歸,我們家裡不接受出入不適當場所,尊重我們的生活習慣就是對接待家庭的基本尊重!

玠宏,聰明、熱情、有禮、負責任、求知慾高,
除了上述的文化差異曾有很少次數爭辯。
接待他的三個月,和第一階段的近五個月相較,我的心情是輕鬆開心的!
這三個月,他未曾讓我傷神、生氣亦或是揪心的心煩過。

和他相處後,我開始不斷提醒自己,學習他那種品味自然慢食,優雅的生活態度。
即使簡單的吐司早餐,我開始學著忍住我的急性子,
優雅的將水果切薄片,優雅的一片一片排到吐司上,
學著將最簡單的食物用最優雅的姿態呈現。
學著控制我的急性子,學著優雅的磨豆煮咖啡.....

總結第二階段的三個月,我想跟玠宏說聲謝謝!
和他的相處,像股涓涓清流,不會太濃也不會太淡,再回首,反而別有一番感動在心頭。
謝謝這個彬彬有禮的孩子,讓我在接待的責任外,也從他身上學習到不一樣的生活態度。
Dear Asger,Thank you & all the b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