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7

上大學囉!


09/04,大一正式報到,Yoyo的求學路又邁入一個新階段,捧著相機跑前跑後要幫兒子照相紀念的老爹爹忍不住感性的說:「老婆,我們兒子上大學了耶!」


第一個孩子,Yoyo的每一個第一次,都是我們的第一次。
過去這一年,打從學測前陪著他看考場、陪著他填志願、陪著他面試,到第一次在機場送他遠行.....這共同的每一個第一次,心裡都是小小的悸動伴隨著小小的失落。
既有“吾家有兒初長成”的甜蜜感動,更有從小牽著的嫩嫩小手已經長大到總在看他瀟灑揮手再見的小小落寞.....

大一先修班結束到正式報到前,猷回家兩個星期。
德國回來後第三天就住校,再來就是週末短短的回家一天,
這兩個星期,是從他去年離開家後,回家時間最長的一次了。
隔了這麼一整年的時間再回到朝夕相處的生活,
其實,我們很有感的感受到了他經歷一年外放後的反文化衝擊。

從小,我的生活是嚴謹的。
有個對生活常規要求高標準的老爸,
打從有記憶以來,即使不用上班上課的星期天,最晚七點整,兄弟姐妹四個一定全部被老爸叫起床。而且,只要嚴厲的他一出聲,所有小孩一定立即清醒離開床鋪,即使小我六歲的小弟,我都沒印象會有賴床的現象發生過。
生活作息規律、三餐時間正常,這是我們從小被要求的生活規矩。

等我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我的生活習慣依舊沒有改變,對猷和Nu的生活要求也是如此。
不過,我還是自覺已經比老爸人性許多,而我自認的人性,就是看心情的放寬到八點or八點半 。
超過這個時間還不起床用早餐,通常毫無例外的,我會很不想像老爸,卻難逃老爸的影響,完全跟老爸翻版一樣的,忍不住就開罵了.....
當然,我的觀念想法完全就是老爸的翻版,睡覺吃飯時間規律,才是正常健康的生活常規。

從小被我要求嚴謹的生活習慣,
在他回家的這兩個星期,熬夜晚起成了每天和我們發生擦槍走火的序曲。
忍不住一長串的砲轟:「你在德國三個家庭住,也是這樣不正常的作息嗎?每天睡到這麼晚起床,你是要轟爸媽準備哪一餐給你吃??」
他回:「沒,我在德國最晚九點起床,就跟他們的作息一樣。」
這聽的脾氣很差的媽又火了:「既然在外面沒有這樣,為什麼回來生活過這麼不正常?照你這種作息,開學後每天估計都爬不起來,然後就用各種理由不去上課了,這樣對嗎?...........」
不想和老媽對衝的他,寫了line給老爸,開始覺得他和德國三個家庭相處都沒問題,為什麼回來我們就這樣?覺得德國三個爸媽都如何溝通,我們為什麼這樣?覺得在德國如何又如何,
為什麼我們又這樣?
可憐的他,不止有個嚴謹的媽,他忘了他還有一個跟老媽比龜毛的爸,對於他的一長篇為什麼,只回了他短短一句:「你現在是在德國還在台灣?」

一年分隔,從他的日記、他的月報告,和line裡的對話回應,其實感覺到他很多的改變:
他的心變的比較細、比較懂得關懷;他開始懂得自省,碰到問題會主動面對溝通,
感覺變得心比較開,願意嘗試新的事物;對於受到的照顧關懷,也懂得表達感謝.....
從台灣遙遠的感受在德國的他,確實一點點一點點的,不經意的在蛻變成長。

回家的兩個星期,在生活摩擦中,其實老爸老媽突然又回到了習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互動模式,放大了每一個從小不允許他們做的事:不喜歡看他上網玩game,不喜歡他晚睡,不喜歡他晚起,不喜歡他不照我的標準,把該做的要事做完再玩的要求.....
放大了不喜歡的點,不自覺的就否定了這一年看到的長大。
忘了問題癥結在於其實他不管長多大,自己終究是個老媽,還是時時覺得他是個需要照顧和提醒的孩子一樣。
忘了其實~他真的已經長大,已經有自己的想法過自己的生活。

其實提醒我的是:從小父親對我們四個兄弟姐妹生活作息的要求,在我們各自成家、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後,其實只有我的觀念、我的脾氣和我的個性,完完全全是老爸的拷貝版,完全延續了老爸的嚴謹。
我希望教給孩子們的價值觀、是非觀和生活觀,在他們長大成熟時,哪些會刻印存留在他們心中?哪些習慣他們會保留成為他們的生活一部分,我該相信他們有取捨的能力,也該尊重他們的取捨決定了。

跟懷孕的老媽和四歲不到的妹妹站在一起,連他都說:「別人看我們的關係一定覺得很錯亂。」
德國三家的轟爸媽聽他提到媽媽懷孕的消息,不約而同的都睜大眼睛的說:「可是你已經19歲?!」
他納悶覺得不相干的答:「對啊,我十九歲,然後我媽媽懷孕啊!」
轟爸媽還是不解的說:「可是你十九歲了...」
他說二轟媽更直白的問他:「這是你真的媽媽嗎?」
不解轟媽疑問的他,疑惑的回:「沒錯啊,是我媽媽!」
但確實,挺個七個月的孕肚,跟他一起走在校園,跟他走進他的宿舍,
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奇怪的感覺咧.....





在地科學院前拍張照做紀念,四年後等你畢業的那一天,
肚子裡的小弟弟差不多就像妹妹現在這麼大,妹妹會長大成一年級的小姊姊,Nu算算也大一了,
四年後,我們再來一張浩浩蕩蕩的全家福畢業照!

猷,恭喜你,開始是個大學生了,
祝福你未來的四年 ,用你的成熟,將大學生活過得充實,過得精彩,過得燦爛!!!
最重要的,一個人在外,一定要過得健康,過的平安!

(唉~~說再見時永遠忍不住重複N次的叮嚀:三餐要注意營養,記得要買水果吃,不要熬夜,要注意自己健康...
老爹爹忍不住說:好了好了,又來了,老媽魂又上身了.....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