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四個孩子

這是我們的第一張一家六口的全家福,忍不住我的開心和心滿意足,傳給我的幾個好朋友分享。

我說:「看,我真的是四個小孩的媽了耶!」 好朋友瑜伶回:「叫妳第一名,輸妳.....我看了就覺得累,兩個叛逆期就很煩心了.....」。有一個唸大一和一個高三女兒的她,老大個性單純但迷糊, 老二正值青春叛逆。她叼唸著兩個孩子的煩心事。經歷過猷高中三年的青春衝撞期,完全能體會她心裡對兩個女兒大大小小事的心煩。 人總是這樣,跳脫自己身陷的漩渦來看別人的煩惱,較能超然的瀟灑大器 ,當自己處在那個越陷越深的漩渦中,太容易放大心裡的糾結。我說:現在覺得有四個年紀差距很大的孩子,真是老天給我們最好的安排!前一秒鐘對猷或Nu一些事生氣,唸啊罵的,下一秒鐘板著臉轉身抱起妹妹或弟弟時,常常腦子裡會突然閃過一個想法:當他們兩個像弟弟妹妹這麼小的時候,當我抱著哄著他們的時候,我心裡對他們最初的期望是什麼?回到最初衷,不就只求他們健康平安的長大嗎?當他們個性不如我希望的積極進取;成績不如我期待的名列前茅,我就不愛他們了嗎?不會啊!那隨著他們慢慢長大,因為越來越多的期待,越來越容易帶來不如預期的失落情緒,其實,不知不覺的,這似乎變成了帶條件的愛。 這樣對嗎?當然不對!只不過很多的道理知易行難,所以想想,老天給我們最好的安排,就是再來兩個差距很大的妹妹和弟弟,讓脾氣像火山一樣火爆,火氣一來,老媽魂一上身就跟鬼打牆一樣重複碎碎念不停的我,每天看到小娃娃,每天提醒自己對孩子的初心,別再惹人厭的嘮叨唸不停了.....當然,這很難,所以我還處在看著大小孩唸唸唸,轉過身看著小小孩就後悔反省的糾結中.....四個孩子,四個年齡層,教養四個孩子,真是我要耗盡一輩子學習的課題。


猷從去年八月到德國交換開始,到現在回來上大學住在學校宿舍,每次回家都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他不在家,Nu分擔了我太多的家務。尤其懷弟弟的這十個月,每天回家洗碗、吸地擦地、倒垃圾全是他一個人包辦。老爸體恤媽媽高齡懷孕的不適,什麼家務都擋下不讓我動手。看我換床單時,馬上把我拉開,轉頭就大呼:「Nu,快來幫忙,不要讓媽媽太累。」看我拿起拖把,馬上說:「拜託妳別忙了,躺下來休息。要做什麼用講的,家裡又不是沒有人可以幫忙....」語畢,轉頭還是大呼:「Nu,你幫忙拖地,看到媽媽做這些,自己要主動一點。」吃完飯,沒例外的還是:「Nu,你負責洗碗,然後垃圾要記得倒....」偶爾,嘴饞時,還是叫 :「Nu,做個麵包來吃吃吧?!」 前不久申請交換學生的面試有個模擬題目:「在家裡你的責任是什麼?你會幫忙什麼家務?」Nu悠悠的回答爸爸:「你應該問我有什麼不會做吧?!感覺每件家事都是我的責任。」一天,他在後陽台整理垃圾,聽到他一邊打包,一邊嘴巴碎碎念的說:「明年我要是出去交換了,你們要怎麼辦哦?!誰能幫你們做這些?」在餐廳的我,聽的忍不住哈哈大笑。他說的再實在也不過了。在生活上,我們太依賴他了,所有家事他幫忙;手機有問題問他;電腦有問題問他;清東西上網拍賣一樣還是他....他明年要是真的出去一年,老爸已經捨不得的對他說:「Nu,你不在,我會很想很想你!」Nu一聽冷冷的答:「當然,我知道,因為我不在,這全部的事情就要你自己做了.....」

他一年不在,不止是老爸捨不得。到時,我也一定會有種左右手突然消失的失落感。明年八月,猷不在家、Nu也不在家.....我們的生活,感覺好像就回到16年前Nu剛出生時一樣,被4歲的妹妹和幾個月大的弟弟此起彼落的哭笑聲圍繞,我們的生活,一樣會一刻不得閒的熱鬧非凡。

四個孩子,深深覺得~這是上天賜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這輩子,我們應該沒機會體會別人空巢期的失落和冷清。現在,我們最期待猷週末回來的時間。他一回家,爸爸就愛把弟弟抱到他們房間湊熱鬧,他最愛說:「我的四個小孩到齊囉!」



    2016/12/15 Nu 16歲/妹妹4歲生日

還有大半年的時間,我已經在想.....明年此時,Nu不知會在哪個國家過他的17歲生日?明年的這個時候,只有妹妹一個人過生日吹蠟燭;明年,當我們唱著生日快樂歌時,天啊!我一定會好想好想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