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十二月生活隨筆

小四弟弟在聖誕夜滿月了。


到目前為止,因為還有月子阿姨的幫忙,我們尚處於開心玩小孩的階段。無聊就拉著他的小手欣賞每一根小小的指頭;趴在搖床邊摸摸他熟睡的小臉蛋; 阿姨幫他洗澡時,蹲在小澡盆旁欣賞一天比一天圓潤的小鮮肉;當嚎啕大哭哄他無效,一旁還有阿姨隨時接手。這一個月,用偶爾抱來玩玩的心態面對他,他扁嘴皺眉生氣的模樣,怎麼看都可愛的像天使;半夜驚天動地的哭聲怎麼聽都是天籟! 

這近40天,有阿姨煮大餐,有阿姨幫忙家務,有阿姨帶小孩,產後三天就退奶,整天連餵奶擠奶都不用,每天睡的飽飽飽,過得太過舒服的月子的結果,就是打從出院到現在,體重計上的數字連個0.1都沒少。這一年最大的長進,大概非我的體重莫屬了。一次和妹妹一起洗澡更衣,老公說:「妳瘦了耶!現在從後面看已經有腰身了.....」一旁的妹妹悠悠的說:「爸爸,你不可以說謊,我老師說不可以說謊話哦!」一聽,兩個頓時大笑到肚子疼得說不出話來。故意狠狠瞪了他一眼說:「你,說實話!」止不住笑的他語帶心虛的說:「我說真的,妳要相信我.....」語畢,一旁的妹妹依舊鎮定悠悠的接著說:「爸爸,你不要開玩笑了....」這個從產後到現在還是圓滾滾的肚子,這一個月,這一家人,從上到下已經每一個人都不止問過一次,為我貢獻有的沒的餿主意了。生完弟弟後,猷看著我的肚子,欲言又止,非常委婉的問:「媽,那個.....妳的肚子這樣,有問醫生是正常的嗎?」Nu則吞吞吐吐,感覺善良的他努力的在想不傷人的問句,最後還是想不到更好的就直白的說:「怎麼還是那麼.....大?」妹妹摸摸我的肚子問:「還有弟弟嗎?」至於那個老公,直接用他微突的肚子示範:「妳看我,原本是這樣,妳就用力深吸一口氣,妳看,這樣就會縮進去變很緊實的腹肌了,來,換妳試試看.....」我呢,聽完一句接一句的問句,看完他的縮小腹示範,只想直接翻桌了。過得開心的不得了的月子,這個消不下去的肚子,動都不動的體重,是這回的最大沮喪。

表情模樣都酷似猷的小四弟弟,個性從出生的一開始就跟從小溫和的猷很不同。喝奶時間一到,眼睛一睜開毫無醞釀期,嘴巴一張就是中氣十足、又急又氣的淒慘哭聲。哭聲中莫名的聽來就是帶著小老么的嬌蠻。未曾研究過不同星座血型的特性,有了妹妹後,因她和Nu生日同一天,發現兄妹倆個性喜好上太多相同的地方,第一次覺得星座的分析真有它的參考性。這回弟弟又是個和Nu和妹妹一樣的射手A型寶寶,我真好奇,他和小哥哥、小姊姊會不會也是一個模子樣的鬼靈精怪呢?

最近的妹妹,還是處於貓狗看了都要躲的年紀,慢慢長大的她,老爹爹常說,那吃軟不吃硬的脾氣簡直是我的翻版。我在看她,倒覺她是我的進化版 。拗到不行的個性,幾乎次次都讓我耐不住脾氣的發火。老爹爹每天就扮演者這個抱抱安撫,那個拍拍勸勸,再把母女兩個拉在一起,要讓僵在兩邊的兩個人抱抱和好的和事佬。升格姐姐的她,每天回家看到弟弟就說:「弟弟,姊姊回來了!」聽到弟弟哭,跑得比我們還快的在床邊跟弟弟說:姐姐在這裡,畫了一張畫,做了一個積木,都要跟弟弟說:「這是姐姐畫的哦!」她呢,雖然有兩個大哥哥從小甘願趴在地上讓她當馬騎,雖然有手足,但畢竟兩個哥哥和她年紀差距太大,兩個哥哥不在家的時間多。我常想,嚴格說來,她其實和獨生女的差異不大。現在當了小姐姐,她應該迫不及待她的小弟弟快快長大,陪她一起扮家家酒,陪她堆積木....手足,我依舊相信,這是給孩子彼此間最好的禮物!

至於NU呢?我們決定明年讓他出國交換。但這回的申請過程,覺得一波好幾折,不若猷申請時的順利。第一波折,一開始就碰到出國參加機器人國際賽的時間和扶輪社的面試時間撞期。原先,很有信心的覺得,扶輪交換的宗旨不就希望孩子出去能當個台灣親善大使,能把台灣介紹給派遣國家。那麼Nu因為代表台灣出國參加國際賽事,應該有很大的可能,扶輪社的交換委員們可以接受他申請提早或延後面試的申請吧?詢問的結果,他們不接受的答案讓我有點意外失望,但是能完全理解委員們的立場。他們說得也對,出國交換還是出國比賽,孩子要學會衡量輕重做選擇,不可能兩個都要。既然這樣,選擇再清楚不過了。比賽晉級在先,交換面試日期決定在後,而且這是團隊的參賽,不能因為個人的選擇影響隊友出國比賽的權利。方向清楚了,那麼就專心準備比賽,至於交換,申請書一樣送出,第二階段還有剩餘派遣名額再爭取,若沒有,就明年再說吧。緊接著的發展,我想也許甄選委員會因為NU的狀況有了一些討論,也許裡面有幾個為Nu爭取面試的委員,也許我認識,也許我不認識,但我真心感謝在我們生命中不斷出現的貴人!生產前三天,陪著Nu出席特別只為他一人安排的提前面試。

而這第二波折也出乎我意外的是來自這個面試。過去一年接待三個孩子,自認為對接待的責任盡心也盡力。卻沒料到面試委員劈頭就說:「聽說你們的接待有些狀況,孩子回地區說,都傳開了.....」這樣的評斷,和我自以為的認知是極端的落差。腦子裡頓時出現無數個疑問,接待的狀況是什麼狀況?是哪個孩子回去地區說?是哪個孩子不滿了哪一點?你們聽到什麼傳開了,為何只聽孩子單方的片面之詞,但也沒人來求證詢問過我呢?哪個事件處理的不妥?我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就在面試的場合直接就說聽說接待有狀況!這種認真付出卻被踐踏的挫折感讓我憤憤不平的整晚無法入眠。我不喜歡迂迴,更無法認同特定委員這種說話擺架子擺高姿態的態度。若非考慮到Nu,若非面試當天麻煩了太多前輩,我真想不客氣的起身就走。

送Nu出去交換,我的心情是極其矛盾的。他個性比猷更溫和,對事情反應較機靈,在和轟家的相處上,我對他其實比對猷更有信心。我相信以他的特質,到哪一個轟家都可以和人家相處愉快。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太過溫和,我擔心在外若碰到欺負,他能不能奮力抵抗保護自己?

至於猷呢?三個禮拜沒回家了,也不知他哪來那麼多的活動這麼忙!最近的照片檔一張他的照片都沒有。前兩天在親子天下看到一篇文章,寫到中年女性的成長考驗之一就是親子分離的完成。文章寫著:在他上大學的那一天,幫忙拉著行李跟到宿舍,叮嚀幾句以後噙著眼淚離開,然後心裡那條牽絆了十幾年的無形之線就該鬆開,讓風箏飛向最高最遠的天際。哈,這不是在不久前才上演的劇碼嗎?送他到宿舍,叮嚀再叮嚀,只不過牽掛的線時不時的還是絆在心上,偶爾挂念他是不是都太晚睡,作息不正常會身體不好?偶爾忍不住要提醒他多吃水果多喝水.....我的老媽魂不知怎麼的,怎麼孩子越多個,挂念越來越多了呢?....

第四段奶瓶尿布的日子,在下星期阿姨離開後即將再度登場。這回,一個奶爸加一個奶媽一起帶兩個娃,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心情故事呢?打從懷孕後越來越懶的坐在電腦前寫日記的我,真期待開始興致勃勃寫奶爸日記的老爹爹能就此接手,換他用奶爸的角度為孩子們寫安佐花園的續集。



《2016.12.24 治恩滿月》

《妹妹四足歲》

《暌違好久好久的Nu麵包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