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31

六口過新年

整整一個月沒有寫我的日記了。

打從五年多前開始寫孩子們的日記以來,這似乎是第一次一整個月沒心思、沒氣力、也沒動力讓自己靜下心來坐在電腦前寫點東西了。 翻翻四年前懷妹妹和生妹妹後的一年,我的大肚婆日記和娃娃日記寫得頻繁又起勁。妹妹小小的時候,覺得自己越夜越美麗。她一睡著,我精神都來了,覺得終於有自己時間,可以完全安靜的寫日記或上網採購。即使晚睡,第二天我還是有足夠的精神做家務、也有足夠的氣力照顧妹妹。而現在,弟弟一睡,我也迫不及待的立馬躺平,覺得把握睡眠時間比什麼都重要。弟弟難帶嗎?其實並不會。他算是個好帶的娃娃,加上現在還多了一個專職奶爸一起照顧,照理來說,我應該有比以前更多的精神和時間來寫日記才對,但發現相較四年前,我的體力確實已經差了太多。 每天做同樣的家務,和四年前一樣,一樣照顧一個剛出生的baby,但好像比以前需要更多的睡眠和休息才能應付。

和四年前一樣,老爸為孩子們拍了好多的照片。每一張我都想寫到我的日記裡,每一張我都想讓他們印在我的安佐花園續集裡。所幸,來不及記錄下的生活點滴和想要提醒孩子們的生活價值觀,現在有奶爸日記接手。偷懶一個月的老媽,這回真的得用看照片寫日記的方式來補救這一個月的空白了。

《第一次幫治恩弟弟洗澡》

那個奶爸很緊張,擔心我日久生疏,萬一手一滑像當年幫猷洗澡一樣,讓他的小王子吃的滿嘴泡泡水。還好,當了二十年的媽媽,當四個孩子的媽不是當假的,四寶媽身手俐落的很,小治恩洗得可舒服了!





《剛做完月子的我和妹妹、弟弟》

生了四個小孩,到第四個終於有人說小治恩長得像媽媽了。是說,打從出院後就沒降過的體重,莫非母子像的是這澎皮澎皮的臉?實在對老爹爹的照相技術超級敬佩,在他鏡頭底下的我,就是比實際小了一號。確實,只有他抓的住我!事實上的我,早已不是S號身材,臉圓圓又澎澎再加個雙下巴,手臂粗了一大號,從腰到腿基本上是沒有任何曲線的。只有他,能抓住特定的角度拍出我看起來沒什麼胖的假象。偶爾看看自己的肚子,就抱著弟弟說:「你幫我跟弟弟拍照!」現在,只能從他拍的照片得到一點身形走樣的自我安慰了。

這位先生,是天使和魔鬼的綜合體。善良的時候,安慰我說,臉澎一點、有雙下巴看起來才福相。有時,言不由衷的說他喜歡摸起來肉肉的肚子。但有時,板著臉嚴肅的說我吃的太多,更常的時候拉著我要運動再運動。多了十公斤在身上的我,安慰自己的藉口百百種:有時告訴自己,生四個孩子胖八公斤OK的啦。有時想,原本的體重應該太輕了,原本體重再多4、5公斤都不算胖,所以現在我只不過多3、4公斤而已,產後半年只要再瘦3、4公斤不難,不急不急....有時,更善待自己的想,多八公斤就多八公斤,我就幸福肥,那又怎樣?

但現在的樣子,好像真的比以前更適合穿個旗袍當個牽新娘的好命婆。巧合的是,之前牽了堂妹和外甥女,她們一個早我三個星期生了一個胖娃娃,一個五月也要當媽媽了。當時看中我生了龍子和龍女,要我牽新娘,希望女兒和我一樣好命的大姑和小叔叔,聽到他們兩個女兒的好消息,真的感覺比自己生孩子還要開心呢!多特別的事?!我的小兒子和我牽的兩個新娘子的兒子同年耶!







《兩個月大的弟弟》

剛出生的治恩和猷好像! 不過他的樣子似乎每天都在變化。經過兩個月,他的模樣感覺比哥哥姊姊來的秀氣。最近的他,開始較常露出甜甜的笑容了。和哥哥姊姊最大不同點,他的酒窩淺了許多,而且只有單邊。妹妹小小的時候,只要看到Nu就咿咿哇哇的一直出聲音,好像在和Nu對話一樣。四年前還像小孩子般的Nu,得意的說他只有他懂得嬰兒語。過了四年,發現弟弟看到Nu也是同樣的反應特別多。Nu只要靠近跟弟弟嗨一聲,小娃娃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嗯嗯啊啊的回應,給小哥哥的笑容也特別的多。

我們常笑說,從小愛動物的Nu把弟弟妹妹當小動物般的呵護了。從小,他似乎與生俱來就對小動物、小昆蟲有種特別的吸引力,他心軟,看他照顧他的天竺鼠、烏龜、蚱蜢、獨角仙.....等數不清的小生物,他的動作就是特別的輕柔。有了baby,每天放學回到家,書包一放,他幾乎沒例外的就是先趴在小床邊看弟弟。他愛摸摸弟弟的臉,摸摸他的頭髮,再對他嗨嗨嗨的對話幾句,然後一臉滿足的說:「弟弟好可愛喔!」

現在的他,抱起baby熟練的很。聽到弟弟哭聲,他永遠跑最快,知道媽媽在忙,他會馬上抱起弟弟輕拍的哄。常常,猷負責妹妹,Nu負責弟弟。看到跑跳不專心吃飯的妹妹,猷一把就把妹妹抱過來說:「妹妹乖,哥哥抱妳吃飯好不好?」這,是我們家的一號暖男!而Nu有了經典餵弟弟喝奶的照片。前晚,妹妹的返老還童症狀再犯,正嗚嗚大哭不停時,Nu早我一步跑到妹妹身旁,只聽他輕聲細語耐心的對妹妹說:「妹妹妳怎麼了?幹嘛又哭呢?早上哥哥跟妳說的話記得嗎?哥哥不是說如果爸爸媽媽在照顧弟弟沒有空陪你的時候,妳就來找哥哥啊,哥哥會陪妳知道嗎?」多麼貼心的大男孩!這,是我們家的暖男二號。寶賢媽媽說:「你們一家都是暖男!」確實,猷和Nu,一個二十歲,一個十六歲。在這種大部份都是感覺酷酷冷冷的年紀,這麼懂得照顧年紀差異這麼大的妹妹和弟弟的男孩,他們真的是鱗角鳳毛,百分百十足的貼心大男孩!

《兄弟姐妹:我的四個孩子,四個一輩子的牽掛。》

最近覺得,我的掛心好多。我的嘮叨牽扯範圍很廣!從二十歲、十六歲、四歲到零歲,四個年齡層父母的擔憂我通通有。

猷放寒假在家一個月,每天朝夕相處,發現他的作息很不健康。常常熬夜晚睡,早上晚起,有時常和老爹爹相互提醒:孩子大了,不能像對小孩一樣的管那麼多。他平時住校,天高皇帝遠的老爸老媽看不到也管不著。但看到了,老媽就是老媽,十二點一到,就是克制不住的敲他的門要他睡。早餐時間,還是忍不住的敲門叫醒。我一直覺得,我們能留給孩子的,應該是從小培養的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正確的道德價值觀。他有林林總總晚睡的理由,這從小培養的生活習慣怎麼就是走調了呢?慣性熬夜攸關他的健康,這一陣子,很大的挫折和擔憂來自他的晚睡晚起。但對二十歲都已經成年的他,該怎麼說?說多少?能讓他聽進去又不至於想快回學校逃離爸媽的雜唸。這把尺很難放。

Nu呢?他馬上要面臨交換計劃的英文複試。有時覺得不希望他因為英文複試的壓力對學習反而產生更大的壓力和排斥,有時又覺得應該督促他學習和面對壓力和挑戰的態度。這力道要怎麼施,一樣是個不容易的拿捏。

至於妹妹呢?這一個月來,她完全的退化。原本享受著爸爸媽媽完全的照顧和陪伴。多了個弟弟,一下子分掉了爸爸媽媽很多的時間和氣力。原本備受全家照顧的她,應該失落感很重。於是她,讓自己完全的退化,現在的她,常常感覺像四個月大,尤其越是忙著照顧弟弟時,她更是哭啊鬧的吵到最高點。吵著要像抱弟弟喝奶一樣的餵她,於是和老爹爹出現了兩個坐在床邊,一個抱著弟弟餵小奶瓶,一個抱著妹妹餵大奶瓶的畫面。餵完奶,還要和弟弟一樣拍嗝,堅持不拍她就會溢奶!和老爹爹兩個人相視忍不住大笑,我們的退休生活怎麼過得這麼與眾不同啊!對於她的自然退化,靜下心來時心疼也完全理解。但忙的團團轉時,心裡的火山實在按耐不住氣急敗壞。

反而最好搞定的是弟弟,現在還在最容易帶的吃飽睡、睡飽就吃的階段,平常三個哥哥姊姊上學時,兩個人帶一個娃,經驗豐富的我們,其實還頗享受這很不一樣的奶爸奶媽生活!

四個孩子,老天給我們的四個福報,但不管再過多少年,不管他們年長到什麼歲數,孩子還是孩子,擔憂挂念的地方不同,他們,會是我們一輩子心頭上的四個牽掛!









《全家福:第一個一家六口的農曆年》

幸福嗎?是的!兒女圍繞的感覺真的很幸福!
尤其在小小的木屋裡,儘管外面氣溫抖降,孩子們帶來的熱鬧,讓小小的木屋更有溫度,內外的大溫差讓玻璃都起霧了。邁入四十六歲,人生已過半,這過半的人生有近一半的時間就在生孩子、帶孩子中渡過。這四個孩子就是人生上半場最輝煌的戰果,真喜歡這每一張大大小小都笑眯眯的照片,猷和Nu的笑容和爸爸越來越像,妹妹笑的天真無憂,而我,圓滾滾的笑臉,我稱它為~中年幸福肥!










《人生中的第一台車:笑的合不攏嘴的妹妹》

老爸的快門又按不停了。
騎上她的第一台腳踏車,開心雀躍、笑的合不攏嘴的妹妹!幸福的女孩兒,別人的爸爸還在上班打拼,她有爸爸全職陪伴!忙碌的沒能參與兩個兒子成長點滴的老爹爹,現在體會了baby日夜顛倒的日子、看到了妹妹第一次吃副食品、第一次站起來、第一次踏出人生的第一步、第一次生病、第一次騎腳踏車......

四個孩子,尤其這一路全職照顧他們的我很有體認,不管他們的每一個過程、每一個當下帶給我的是開心、是擔心、是驕傲、還是生氣,再回頭回想他們的這些成長歷程,其實這每一個軌跡都是個無可取代的印記,他們的一點一滴不論是好還是壞都豐富了我們的生命。這~豈不就是為人父母的最大價值和收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