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30

退休


回想起來.....第一次出現“如果我老公能退休該有多好!“的念頭,是結婚的第二年,剛外派到杜拜時。


初到杜拜,記得有很長很長一段時間,老公每天早上七點出門。晚上,我固定調了十二點的鬧鐘起床煮晚餐。因為,他永遠像灰姑娘般的在鐘響十二下時離開辦公室,然後,準時的在十二點四十分進門。每天,我給自己四十分鐘的時間,半夢半醒的準備他的晚餐。然後睡眼惺忪的坐在一旁,陪他吃根本稱宵夜都已經太晚的晚餐。那時的他,全部的精神氣力都在工作上,而我,幾乎所有的時間自己照顧才幾個月大的猷。在紙醉金迷的沙漠城市,那幾年的我....物質生活富裕,精神生活其實空洞又貧瘠。

那年,認識一個忘了是外交部還是貿協派駐杜拜的朋友,剛到杜拜那一年,那位先生剛好辦退休。退休後,這對夫妻選擇繼續留在杜拜過生活。常常,聽到他們今天去哪裡散步,昨天去哪,明天又去哪了。第一次,「閒雲野鶴」這四個字讓當時年紀還輕的我那麼嚮往。記得就在每天聽那對夫妻的退休行程時,才結婚不到兩年的我,心裡開始不斷的想.....還要多少年,我也能和老公過那般牽手相依、四處閒晃的日子?

在杜拜的三年,一年中,有大半年以上的時間,他飛遍中東和北非國家。當時有個年紀相仿的好朋友,只要老公出差不在的時間,貼心的她,沒事就過來串門子陪Yoyo玩耍。幾乎每一次,我都抓著她說:「儀娟,我真的受不了了,這是我能忍受他出差的最後一次了,我真的真的不想再過這種日子.....」而每一次,她都嬉皮笑臉的說:「哎喲,妳講N次了,沒事沒事,我陪妳啦,別想了。」想想,那三年,真的多虧了儀娟、嘉慧這幾個朋友;再想想,也多虧了老爸老媽給我這麼堅強獨立的個性。我和他,各自忙碌,各自努力的在黃沙飛揚的杜拜,安然渡過感覺是婚姻生活中最動蕩不安的三年。但那期待他退休的想法,再也未曾停止,隨著年紀慢慢增長,隨著孩子們慢慢長大,我越發的渴望和期盼那一天的到來!

老公,是個危機意識很強的男人。以前,他會嘀咕著家裡一個月的花費大約多少,要賺到資產多少才能退休。退休前,偶有工作煩心時,我老是順水推舟的說,那要不要就休息一下,別做了。毫無例外的,只要我這麼一說,他所有的理智又全回來了。一聽就硬邦邦的回我:不做我們吃什麼?不做下個月就沒薪水,就吃存款嗎?你以為靠存款能吃多久?叭拉叭拉的......只要聊到這個話題,幾乎都是不愉快的結束。對於這個事業心強男人、想法很多眉眉角角的男人,要他退休,我一直以為,我得等到天荒地老了。

去年,拿到媽媽手冊的當晚,老爹爹走出婦產科的診間,毫不猶豫的拿出手機,發了訊息給公司的相關人員提出退休申請。有幾個同事太太聽到消息,馬上傳line關心。秋慧急切的分享她父親退休時,爸爸個性的變化和家裡關係的大轉變。她說:「妳千萬要擋住你老公,千萬別同意他辦退休,男人退休在家真的太可怕了!」我說:「放心啦,不會。」她擔憂的說:「哎,妳沒碰過你不知道,可怕咧,我爸就是這樣.....」還有一個朋友說:「他不工作了,家裡誰賺錢?他還有工作能力,能多賺幾年當然要賺,叫你老公要撐著點,能撐幾年是幾年.....」 是說,心裡忍不住os.....到底感情多差啊?要把他當搖錢樹搖到掉不下金幣為止,這...也太狠了吧?另一個os....不知是我考慮的太少,還是她們太不了解男人?我始終覺得,對絕大部分的男人而言,要斷然從職場上卸下職位、接受每個月就此不再有豐沃的薪水入帳,都會是一個極度難做的決定。 不管為了任何理由,躊佇於離開工作的決定時,我想,他需要的只有敞開雙臂歡迎他回家的溫暖。尤其,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期盼的生活,我想放鞭炮都來不及了,擋什麼擋呀!

掐指一算,從退休到現在也一年四個月了。這一年半不到的時間,經歷了我的懷孕、生產、坐月子、生病開刀、調養復原....直到九月妹妹開學,恩恩也送拖嬰中心了,我們的退休生活感覺才真正開始。兩個人黏在一起的日子真的自在快樂的不得了。 打從三月份開始,每個星期二聽光武大哥講佛法以來,感覺我們比以前更能聊了。以前有些話題聊著聊著,很容易就擦鎗走火。但現在尤其是他,包容性變高、心更開了。每一件事,我們都能分享不同的心得也能接納彼此不同的意見。記得有次我望著說不停的他不解的說:「老公,我們兩個怎麼那麼多話能聊啊?!」

九月開始,妹妹和恩恩上學後,通常早上八點,就是我們下班自由自在的時間。現在的我們,星期二上午聽佛法、星期三參加Nu學校輔導室辦的電影讀書會、星期四上瑜伽、星期五打算約淑慶、靜瑤踏青健走。老公說:「我覺得我們好像時間都不夠用,好忙耶....」確實,感覺好充實。上午活動規律,下午睡個午覺醒來,他再看看書,我匆匆準備晚餐,五點不到鬧鐘一響,他老是開玩笑說:「上班了,上班了!出門接小孩忙兩個小小孩的時間到了。」晚上的時間,我們過得很不悠哉,但,一起忙小娃娃的奶瓶尿布,一起忙生活裡的柴米油鹽,這感覺.....很滿足!

過了一陣子悠哉無壓的退休日子後,他多次心有所感的說:「以前那種日子,我是怎麼過的?我怎麼有辦法過那種日子,一過過那麼多年?」而這一字一句正是我所想的,兩個人一起過了這樣的日子後,我心裡也一樣想:天!以前我是怎麼過的?尤其外派杜拜、蘇州,和剛回台灣的前幾年,一年超過大半年他到處飛的日子,我怎麼有辦法一過過那麼多年?

對於現在的生活,我們倆心存無限感恩。感謝老公待了二十五年的公司,二十五年的努力,它確實給了我們無需擔憂人生下半場的基礎。 感謝四個孩子白天各自有各自的精彩,即使才不過十個月大的恩恩,每天也和娃娃同學們在學校玩的不亦樂乎。牽手過我們的退休生活,現在的我們,物質生活無虞,精神生活更是富足。 我們的人生下半場, 繽紛開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