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21週年全家福


上回拍全家福,猷十四歲,Nu十歲。那年,我們結婚十五週年。當時的猷,正處要大不大的青春期,而Nu,還是臉上隨時帶著樂天笑容、個兒小不隆冬的小五生。

隔了六年,多出了兩個小人。猷已經20歲、Nu快17歲、妹5歲、恩11個月。今年,我們結婚二十一年。 於是決定,為歷時二十一年好不容易才全員到齊的奇妙組合,留下特別的紀念。




阿嬤說,妹妹是全家福裡拍得最漂亮的一個。從小小的時候開始,手殘又偷懶的媽媽就一直讓她留個最好整理的娃娃頭。但專業的造型師巧手一動 ,小小髮夾這兒夾那兒夾,捲捲髮圈套上,再來個小小皇冠。妹妹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瞬間眼睛發亮。再看造型師阿姨拎來一雙小小高跟鞋,她已經樂得合不攏嘴了。老爹爹一看到變身小公主樣的妹妹走出來,他目不轉睛、嘴巴微張,除了哇~哇~哇~的讚嘆聲,他簡直就是瞬間像連續劇裡,男主角看到女主角穿著婚紗走出來,老是老梗的慢鏡頭帶出男主角一臉驚豔到呆的傻樣。沒錯,他臉上就是那副讓我難以置信的傻樣! 那副拍婚紗照時都不曾流露出的傻樣!光看他看妹妹的眼神,心裡不禁想,到時挑片有好戲看了。我只不過訂十組的全家福, 估計最後極有可能追加無上限了.....

還沒看到照片前,老爹爹傳了追加推薦套組的DM價錢給猷和Nu看。猷一看秒回:「這看起來好坑啊!什麼動畫MV,感覺爸你做的會比較好。」和老公兩個相視一笑,這真是標準我們認識的猷,比老爸還要節儉的猷!每次看猷,我都會想,將來,到底會是哪個女孩識貨,看上這個絕對是好老公好爸爸型的大男孩? 只要對他一回家,妹妹就愛又摟又親的巴著他不放。難得這個年紀的大男生,對小他十六歲的妹妹不止有耐性,對妹妹的照顧更是體貼又細心。每次看他蹲下身抱著妹妹說話的模樣,我真心覺得,有哥哥疼愛的女孩,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公主!記得曾經看過一個很爆笑的對比插畫,畫面的對比是有哥哥的女孩和有弟弟的女孩的差異,有哥哥的女孩是一臉幸福光芒圍繞的氣質公主樣,而有弟弟的姐姐,幾乎都是一秒變潑婦的女漢子。我和妹妹真不巧就是這幅插畫的對比代表,同時有兩個年紀差距一大截的大哥哥和小哥哥的妹妹,她只要輕聲一哭,大小哥哥立馬像左右護法蹲在她身旁呵護安慰。至於有兩個弟弟的我呢?只記得一直到國中,都還和大弟為了搶卡通,在電視機前扭打定格互不相讓。即使也想溫柔嫻淑,但從小和這兩個弟弟一起長大,早已練就獨立強悍的個性,回不去了~~




最後我們到底挑了多坑人的套組呢?光看妹妹和兩個哥哥的合照有多少就知有多爆表。以推薦套組DM上的價格,原本我想,即使最少加洗張數的A套餐,對我那擁有純正客家血統的老公來說,都一定是花得很揪心的一筆費用。但出乎我意外的,反而是他,這張覺有紀念性捨不得刪、那張覺得特別一定要留的,讓預算爆了表。我納悶的問:「老公,為甚麼你現在花錢好像比以前捨得了?若是以前,這筆錢花下去,你不知道要碎碎念多久了。」他感性的回了我:「以價格來說,它是貴的。以價值來說,它不貴。有價值的東西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我覺得全家人在一起的每個笑容,都是無價!所以,值得!」好暖心的回答!這四個孩子的爸,不知從何時開始,怎麼變得這般感性!



而這一個多月的Nu很忙,每天昏天暗地的忙著準備即將出發挑戰的機器人世界盃競賽。忙到週末就直接留在機器人教室通宵的挑燈夜戰。忙到最近兩個禮拜開始,偶爾得跟學校請假趕進度。上個星期三已經請假一整天到機器人教室練習的他,到晚上九點多發了line給我說:「我今天進度大落後,教練希望我晚上住這把進度趕完。」一會兒又來一個line:「你覺得我該住嗎?我覺得不該連請兩天假,但花了那麼多錢怕打水漂....」想了想回了他:「我的想法,你已經高中了,自己承擔責任,自己決定。」他一讀訊息,回了我:「那我拼了」。

清晨五點多,起床又看到他的line:「照現在進度我應該今天也要請假了。」一看睡意都沒了,請一天假老爸已經要碎碎念了,還要再請一天?!我要是答應了,不被唸臭頭才怪。不假思索的直接回他:「你自己跟爸爸講,我不敢說」。一早起來,老爹爹只說了一句:「Nu今天也要請假。」喔一聲回他後,偷偷瞄了他的表情,原以為他會很不以為然的要開始叨念的,奇怪.....怎麼好像沒耶?! 一直過了整個上午,他說他只回了Nu兩個字,要我猜猜是哪兩個字?原本猜大概就是“收到”,”了解“之類的吧?!答案揭曉,看到畫面,除了Wow~Wow~的讚嘆,真沒更貼切的反應了!要是我是Nu,看到老爸的兩個字回應,心裡大概只有八個字想回:「感恩老爸,讚嘆老爸!」這四個孩子的爸,真是每天都讓我讚嘆不已,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他的心變得這麼柔軟,變得同理感受心這麼的強?!

站上世界賽的舞台是Nu的夢想,從七月份集訓開始,一路從校際盃、北區競賽再到全國賽。一路的過關斬將,是耗盡精力努力而來的成果。這夢築的踏實,雖說得名不是競賽的最終目的,我還是要祝福我努力築夢的Nu~願十天後在哥斯大黎加的你,美夢成真,如願站上世界賽的頒獎舞台!



至於再三個星期就要滿週歲的恩,感覺他的鬼靈精怪因子已經呈現爆炸性的進化,每天從接他放學上車的那一刻起,立馬綁起頭髮開始備戰。帶了三個孩子也從不隨便紮馬尾的我,除了大餅臉綁起來真的很醜這種先天失調的原因之外,一直就覺得隨便綁個頭髮,一邊打掃或顧小孩,然後髮絲這掉一撮、那掉一撮的,感覺好邋遢。只要這個娃兒在的時間,我覺得自己每天都是全身狼狽樣。吃飯囫圇吞棗的狼狽 ;抱著他會不自主的突出小腹撐住他的大嬸樣;洗個奶瓶被他哭天搶地的從大腿抱住,動彈不得的狼狽;常常好不容易快把他哄睡著,妹妹又突然進來干擾,當一切都要重來時無力挫敗感....朋友們覺得,已經是四個孩子的媽,對這一切應該已經駕輕就熟了吧?真正的事實是,即使多了超級奶爸的幫忙,我還是常感力不從心。唯一的不同,當他在我懷裡鬧脾氣又鑽又爬又蹬時,腦子裏“你快點長大,這種累死人的日子快點過吧”的念頭一閃,我會立即想到已經離家的猷,和這兩個月每天早出晚歸的Nu。因為有已經離巢和幾乎就快離巢的猷和Nu,深深有感,他會在這樣黏媽媽、膩在媽媽身上的時間,其實真的很短!他會讓我狼狽的時間其實也真的不多。得到兒女成群的幸福,理所當然的我必需犧牲幾年自由和自在。和老公兩個人在這般的年紀,有猷和Nu兩個成熟貼心的大孩子,還有妹妹和恩恩兩個小小孩,每天的追逐嬉鬧聲陪伴,這樣的人生,絕對是精彩的值得感恩。

人生的酸甜苦辣依舊,但似乎轉念正向的能力開始與日俱增,這是這幾個月聽光武大哥轉述佛法的最大收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