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健康,平安,快樂”



這個月的心情,就像最近PM2.5濛上一層灰的天空。

11/9,Nu終於出發哥斯大黎加。媽媽笑的燦爛,原因只有一,因為他整整兩個月沒日沒夜準備的比賽總算熬到了盡頭。不管他比的如何,再過十天回到家,感覺生活有終於可以回到常軌的如釋重負感。相片裡的他,其實已經連續三天待在機器人教室通宵達旦的趕進度,趕到前一晚還離不開教室,拜託爸爸直接把行李送過去,繼續熬夜到啓程到機場的前一刻才闔上電腦,和教練一起整裝出發。在機場和他會合時,我已經是三天三夜沒見到他了。蒼白的臉、虛弱的感覺像一碰就會倒的身體、疲憊得好像隨時會睡著的樣子,其實看得我心很糾結。從北市校際盃、北區競賽、全國賽再到世界賽,七月到十一月,一關一關的闖,從開始到結束,就這麼鑽在比賽的集訓練習中長達近半年的時間。

知道他一心把目標放在前三名,知道他想贏的企圖心極強。越看他這樣,我越是掛心。三番兩次的給他心理建設:“Nu,比賽要贏,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準備再好,運勢不到,就總有無法解釋的原因讓你失常。所以,記住李老師說的話,做最好的準備,但要有最壞結果的心理準備”。要不,就是提醒他:“Nu,比賽重要的過程和態度,準備過程已經努力了,盡力就好”。對於媽媽這些類似內容的line,他還是一心要贏的回:“我拼了!只要有決心,只要程式修得穩,沒有運氣這種事”。心理建設半天,他的回答,反而讓我一顆心又更加懸啊盪的踩不著地了.....

比賽前的練習場結束,Nu傳回了訊息:「奮戰中,現場好多強隊,但我們有前三實力。」老爸的回覆也很媽媽味:「奮戰很好,睡眠放輕鬆也很重要。」14個小時的時差,隔天凌晨第一天比賽結束看到他稍回一個哭哭臉的line:「140分,全場最高175,第一天排名第十...」爸爸回:「不錯啊,世界前十強。」他不放棄的說:「明天如果能滿分就有機會往前衝。」隔天凌晨起來泡奶,再看到他的line:「失常了,第二天135分,總排名第十。」餵完弟弟,趕緊到書房回了他:「兒子,你還好吧?」。其實,在56個參賽國,共計75隊的高中參賽隊伍中拿到第十名,已經是很棒的成績了。但他賽前沒日沒夜的投入,一心要拿前三的企圖心,他能不能調適成績不如自己預期的失落,是我最在意的地方。還在線上的他秒回了媽媽一個趴地啜泣的貼圖寫了:「還好啦,明年再來啦...」他的回答,唯一讓我放心的,原來他面對挫折,處理自己情緒的能力,遠遠在媽媽想像之上....但他的回答,揭開了媽媽十一月一連串灰濛濛的心情故事.....

朦朦心情故事1:

原感覺長達近半年,一關又一關的比賽終於看到終點。感覺那個幾乎兩個月要嘛早早出門晚晚歸,要嘛直接留在機器人教室奮鬥,好久好久沒回家一起吃飯的Nu,總算完成世界賽,生活終於可以回到常軌了。他的一句:「明年再來啦.....」而且還說了明年要提早從二月開始準備.....?! 才剛剛比賽結束,人都還在哥斯大黎加還沒回來,他的一句話,瞬間讓媽媽感覺怎麼只剩最後一哩路的終點都還沒到,這終點線又突然被拉到更看不到盡頭的地方去了。回了他一句:「不好吧?!明年都高三了!」接下來的幾天,和老公有了很多很多的討論,想到他,確實讓我心情朦朦了許多天。為何而朦呢?其實連我自己都理不清。只知道當下的我,有點煩,對接下來不知道要用什麼態度帶他而煩,接著想到十幾年後,七老八老,還要再煩兩個,就更是煩煩煩。對於他幾乎不管課業,一頭熱的鑽在這個比賽中,我也想知道老公和我的共識到哪?我們到底能支持到幾分?討論再討論,最後老爹爹拍板定案,對未來的比賽,“不鼓勵、不讚美、不反對,當他一頭熱的聊到比賽的事,不隨他起舞,淡然以對”。他最懂哲理的,聽他的應該就沒錯,於是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Nu回到家,一進門就開心的說:「我回來了!!」,時差加上24小時的飛行,估計也很累了,跟他說了句:「先洗個澡再去休息。」就低頭繼續收拾衣服。他看了看我問:「妳怎麼看起來心情不太好?」「我嗎?沒啊。」洗完澡走出來瞄了瞄我,又問:「這幾天有什麼事嗎?妳怎麼好像不太高興。」認真的看著他回:「就沒啊!」心裡的os其實是,老公說的淡然以對,我的表情哪裡不對了嗎?我如果問兩句在哥斯大黎加好嗎?他很有可能就會和我說一堆比賽的事。那不就變成隨他起舞了嗎?不問,他又覺得我是不是心情不好才不說話。突然覺得好笑,這淡然以對,到底怎麼應對啊??



照片中的是同班同學晉瑋。Nu為了參加校際盃,必需找個同校的隊友組隊,晉瑋就這麼被他說服,當起他的搭檔。信心滿滿、野心勃勃的Nu,從報名校際盃前就告訴晉瑋,你要陪我出國比賽喔!對未曾接觸過樂高機器人的同學而言,估計他沒有料想到Nu說到也真的做到,拉著他從台北世貿的第一場,比到淡水,接著到台中,更接著一起飛到哥斯大黎加這麼遙遠的國家。對沒有學過樂高的同學而言,近十萬塊的出國費用,我必須誠心感謝他爸媽的情義相挺。捫心自問,換位而處,我和老爹爹應該不可能大方的付這筆錢,以我們一貫的態度,八九不離十會說:「你自己答應的事,費用自己負責。」但經過這個情義相挺,覺得自己的想法包容性似乎更開了一點,很多的原則、態度,其實沒有標準公式。Nu要追的夢,這回有晉瑋和他爸媽的成全支持才能成隊出發。哪天當Nu也有一個機緣可以成就另一個人夢想,在能力之內,我想,我們也會毫不猶豫的說YES!



朦朦心情故事2:

結婚後,親戚朋友們都說:「慧如真是好命,嫁了一個好老公。」名片一長串顯赫的職銜、豐沃的收入、看我像少奶奶一樣的從結婚後就不用上班.....確實,我享有著普世價值的好。記得曾經不止一個朋友說:「妳真會挑,挑到一個潛力股.....」其實若問我,當初看上他什麼地方?我只能說,愛情是盲目的,緣分到,愛上就是愛上了。看出他工作能力很強,他有多大的潛力嗎?沒!看出他有能力讓我過上經濟寬裕的生活嗎?也沒!相反的,若以我真正想要的婚姻生活而言,在結婚的前十五、六年,我挑的,其實不是我心目中想要的老公。從小心無大志的我,我想要的家庭生活其實就是我原生家庭的模樣,早上一家大小一起吃早餐,晚餐也可以一家人坐在一起用餐。就是一個讓我感覺安心踏實,天塌下來了還有老公保護著的平平凡凡的家。但偏偏,我挑上的,是個事業心強,個性能力都鋒芒畢露的老公。他在工作上的每一次擢升,對我而言,都是一個歡喜交錯的糾葛和心裡的落寞。為他的努力和能力被看見而鼓掌的同時,代表著對他回家吃晚餐的期待越來越遙不可及,代表著我,得用更多的氣力撐起孩子的一片天。 若他仔細回想,這麼些年來,當他和我開心的分享他職位的擢升,應該不會有印象,我曾經在任何一次表現出歡喜雀躍。若他的觀察夠細微,我相信他看到的反而是我的失落。記得曾經忍不住問他:「你每天這樣早出晚歸的忙,為的是什麼?」他不假思索的回答:「當然是為了這個家。」一直以來,這是個讓我想辯駁,卻又壓抑不辯駁的答案。

一直到了什麼時候開始慢慢起變化了呢?仔細想想,一直到日記打到這裡的當下,我的腦海中閃過一個答案,也許是買了木屋後吧?每個週末,一家人一到星期五傍晚,就歸心似箭的飛奔回小木屋過我們歸隱山林的生活。也許因為有了這個山谷裡的“安佐花園”,他的感性、他的戀家、他的溫暖和他寬闊的臂彎終於開始一點一點的從工作轉回了家庭。思緒至此,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是啊,我怎麼從沒認真想過呢?我的「安佐花園」不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寫起嗎?我的小小木屋,正是讓我真正感覺是個幸福小女人的起點呀!

當然最大的轉折點,是懷了弟弟,他毅然決然的退休後。結婚20週年,我終於盼到每天一家人一起用餐,每天晚上我在廚房邊忙,可以邊看著他陪伴妹妹和弟弟玩耍的天倫樂。儘管退休後,為一圓他的教書夢,接了實踐和陽明兩個晚上的課,在弟弟最需貼身照顧的階段,有Nu在,其實都是很順利的生活模式。只是很剛好的,Nu為了世界賽,有整整兩個月的晚上,下課就直奔機器人教室,回到家,都已近午夜。於是這兩個月,每星期的兩個晚上,覺得自己一個人疲於照顧兩個娃兒,等到老公踏進門,覺得自己已經精力掏空,連說話的氣力都沒有了。

然後就這麼巧的,就在Nu在哥斯大黎加比完賽,和他凌晨通line後,接連政大和陽明不約而同的提出專任教授的邀請。看他躍躍欲試,我,又落入了兩難的糾結。認真的問他:「你想接的出發點是什麼?名還是利還是什麼?我知道不會是為了收入,教授的薪水不會是吸引你的原因。那是名嗎?還是什麼?」他想了想回答:「我覺得我還有能力可以回饋。」是的,以他的工作經驗和人生閱歷,我相信他絕對有他的專業和能力可以帶學生看到很不一樣的視野,說退休,其實他也才不過五十出頭,他確實有太多寶貴的經驗可以回饋。我不想私心的拉著他就陪我過著買菜、做瑜伽、睡午覺的日子。但退休的日子過了一年半還不到,我不願意、沒有精力也不想假裝堅強再過一個人帶兩個小小孩的日子了。 他在意我的感受,在意我的答案,在鬆口和猶豫之間,我的心情~濛上了淡淡一層灰。
~~~~~~~~~~~~~~~~~~~~~~~~~~~~~~~~~~~~~~~~

朦朦心情故事3:

準備期中”長“考的猷整整一個月週末留在宿舍沒有回家,就在Nu出國比賽的那個週末考試結束回家了。星期六一早,在剛收拾好早餐的杯盤時他回到家。習慣性的問他:
「準備早餐給你好嗎?」
「我吃飽了,謝謝。」
「那吃水果好嗎?」
「沒關係,先不用,謝謝。」「沒事我先回房間休息哦....」

中午叫醒他一起外出用餐,他說:「等一下吃完飯,方便在737巷口附近讓我下車去剪頭髮嗎?」餐畢送他到附近,他說了聲「謝謝」,下車關上門後,對著車內的我們揮了揮手。坐在後座的我,看著車窗外他,和老公說:「我怎麼突然覺得跟猷變得很有距離感」。就在那麼一霎那間,覺得沒辦法和從小帶大的Yoyo連結起來。其實從他到德國交換的那個暑假開始,他離家生活也已經兩年多的時間了,但我怎麼一直到那個當下,才莫名的有了這種和他像是臍帶相連的絲線突然被切斷的落寞感呢?

記得曾經聽淑慶說過類似的心境,也清晰記得靜瑤說過她兒子已經到香港唸書五年,到現在每一次放假回來,要再送他去機場搭機回香港時,她還是每一次都覺得捨不得,忍不住會哭。我一直無法感受淑慶、靜瑤說的心情,覺得他離開家也兩年多了,好像我感覺都還好,對他不會那麼挂念,不會那麼捨不得。但就在看他下車的那一當下,突然很有感,曾幾何時,那個我抱著牽著、坐在他書桌後看書陪伴他唸書、時時關心呵護著的孩子已經無聲無響的長大了,以前放學回到家,跟前跟後那說不完的話早已不再對著媽媽說,卻而代之的,是一個又一個客氣的“謝謝”。但猷也不是這天才變得這麼”客氣“,為什麼這一天的客氣,會讓我感覺心情朦朦,感覺失落呢?大概,單一事件密集著來,灰+灰+灰,已經加乘放大成黑壓壓的天空了吧?


還好,十一月還有壓軸的開心事可以一掃陰霾。恩恩終於滿週歲了!

照顧起來最辛苦最累的階段應該已經過了一大半。現在的他,已經會放手搖搖晃晃的走六七步了。以經驗估算,覺得在一個月之內他應該就能走得不錯了。剛冒出一顆牙的娃兒,咧嘴笑起來的模樣特別滑稽。找出猷一歲時錄的影像,恩恩現在的樣子,幾乎是猷一歲模樣的翻版。連猷自己看了都嘴巴張的大大的不可置信樣。

抓周,在我看來,好玩成分居多,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全家每個人送給弟弟的祝福話。對於一歲的恩恩,爸爸媽媽有什麼期盼和祝福呢?爸爸說:「祝福我的小兒子,健康平安快樂。」看了看他,我說:「你六個字都講完了,我要說什麼?」媽媽的祝福一模一樣:就是「健康平安快樂」,人生在世,沒有任何事比這六個字更重要了。

這六個字,頓時讓灰朦朦了幾天的心撥雲見日,Nu高三了又如何?他繼續比賽又如何?他有他自己的人生路要走,只要他“健康、平安、快樂”,我還要求什麼呢?猷長大了,開始有自己的生活,以後,他所有嘀嘀咕咕說不停的話應該只會對另一個女孩說。距離感又如何?只要他“健康、平安、快樂”,我還失落什麼呢?妹妹常常個性ㄍㄧㄥ讓我動怒,昨晚嘗試抱著狂哭的她,心平氣和的和她對話,發現原來也沒那麼難搞。但即使個性ㄍㄧㄥ又如何?只要她“健康、平安、快樂”,我還怒什麼呢?

感謝老天,因為妹妹和弟弟,不時的提醒著我們,永遠別忘了對孩子們最初的期盼, “健康,平安,快樂”。













配合弟弟妹妹們的年紀,住溜滑梯民宿。兩個大男孩,甘願的陪著弟弟妹妹們溜滑梯,睡在諾大的白雪公主壁紙旁,這兩個哥哥,真的好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