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1

2017完結篇

十二月初,一歲又七天大的恩恩開始大步大步的走路了。

牙齒長的慢,走路卻是四個孩子裡最早會走的。 剛發現自己能一次走好幾步時,他樂得一直重複著走幾步跌倒爬起來繼續走的過程,搖搖晃晃的像隻小企鵝,可愛極了。帶了這個小小孫子四個月的阿公阿嬤緊張的張開手緊跟在他後頭說:怎麼看起來像喝醉酒在走路啦!

越來越多人說:恩恩笑起來像媽媽!那個奶爸很不服,老是一聽就馬上拿起手機秀出他小時候的照片,硬是想說服人家說恩恩像爸爸。只不過不爭的事實就是,投媽媽的票數一票接著一票來,我這弱弱的基因,總算到第四個恩恩,才有暫時壓倒性的扳回一城。當了二十年的媽,卻是第一次聽人家說小孩長的像我,這感覺,還頗微妙,真有種自己生命延續的滿足。這麼說似乎不是很好的形容,猷、Nu、妹妹都像爸爸,但他們一樣也是我和老公兩個人生命的延續。只不過,長得像感覺就是多了一層微妙感,就是那種暗爽在心內的感覺,哈!

開始愛模仿、想學說話的年紀,正是最可愛最好玩的階段。每天抱著他哄他睡覺時,我特別愛摸摸他的小手和小腳丫。都說看別人帶孩子時間過的特別快,好像一下子就帶大了。其實帶自己的小孩何嘗不是!每次搓揉著恩的小腳丫時,腦海裡都閃過我要好好記住抱著恩恩、摸著恩恩小手小腳的感覺,這小腳丫其實飛快就長大了,而且他長大速度會快的讓我沒辦法記住, 就像猷和Nu一樣。老爹爹看著恩恩的一些反應,很常問:「以前猷和Nu這麼大的時後是什麼樣?」別說以前的他很忙,和他們互動不多,所以對他們小時候沒什麼印象。我這麼全職帶大他們,現在看著恩恩,心裡最常冒出的疑問就是:我怎麼完全想不起來以前怎麼帶大猷和Nu的?兩個怎麼一下子就大到讓我感覺有點陌生了.....懷裡這含著奶嘴還對我笑的眼睛眯眯的恩恩,我知道在很快的將來,我也會有這樣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想到這,忍不住再把他摟緊一點。這個常搞的我灰頭土臉、筋疲力竭的小娃娃,其實我一直存著很大的好奇,若有前世今生,我和恩恩到底上輩子是什麼關係?怎麼會在我一把年紀,都快到了生育年齡的極限了才趕著來投胎當一家人呢?




十二月十五,Nu十七歲、妹妹五歲生日。這是兄妹倆一起過的第五個生日。每一年其他人生日好像都是簡單買個小蛋糕隨便隨便過,但到他們兩個的生日,就覺得是該雙倍慶祝的大事。一方面一個男一個女,一方面年齡差距大,覺得沒辦法用一個蛋糕打發掉。買妹妹愛的公主或是叮噹或是佩佩豬圖案的蛋糕,覺得不適合Nu。買個簡單奶油裝飾中性的,又覺得太草率。其實,理由很多,最大理由就是媽媽自己愛啦。用特別的蛋糕,也犒賞自己的不容易,能相隔十二年,在同月同日同時辰生下這對兄妹,若無天時地利人和,哪是那麼容易辦到的事?多少人想擠在龍年生子,而我,不止有龍子還有小龍女呢!若說生日是母難日,每一年的這一天,我也想給自己兩倍的犒賞。

妹妹的蛋糕簡單,每一年問她,她都要公主蛋糕,要嘛愛紗公主,要嘛蘇菲亞公主.....反正童話故事的公主很多,一年換一個,十年以上都不用太傷腦筋。至於Nu的蛋糕,要想出能讓這個年紀的他看到會眼睛一亮的不容易。今年想啊想的,靈光乍現! 他一心想拿機器人世界賽的獎盃,那就先訂做一座明年的獎盃蛋糕,先吃先贏,別人就拿不走啦!發line拜託教練幫忙找來世界賽的獎盃照片,明年在泰國,就直接把明年獎盃上2018 WRO Thailand的字都精準打上,然後呢,不用等世界賽才拿獎盃,媽媽自己先頒獎!我有把握,這個蛋糕一定會讓他一輩子難忘!

果不其然,Nu一見蛋糕就開心的笑的合不攏嘴,馬上拿出手機拍照,不停的說:這太酷了吧!這太酷了吧!猷看弟弟和妹妹的訂做蛋糕,似乎有點吃味的忍不住問:「我怎麼沒印象我生日有買過蛋糕?!」轉頭拍拍肩安慰他:「有啦,怎麼會沒有,只不過你就剛好八八節,每年就跟爸爸公用一個蛋糕,是從來沒有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沒錯啦.....」越說越心虛,難怪他會吃味兒,明年,也要幫猷準備一個只屬於他的生日蛋糕才對!

至於那個奶爸,猜猜他看到蛋糕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哈!就是訂做這個要多少錢?拍全家福都懂得有價值的東西無價了,還問這問題幹嘛呢?然後呢,等曲終人散,就酸酸的說:「好啦,給他一個獎盃蛋糕,等於鼓勵他明年出國比賽啦!」呃......這下子......還很得意自己聰明的創意,忘了說好對Nu的比賽要抱持不鼓勵、不支持、不反對的立場了。躡躡地說:不是鼓勵,哎呦,就....圓夢嘛....生日就是開心嘛.....





2017的最後一個星期,恩恩生病住院,連續反覆的高燒,不吃不喝的擔心他有脫水症狀就住院打點滴了。反覆高燒三天,最後疹子一出,如我的猜測是玫瑰疹,並非兩個年輕醫生診斷的腸病毒。 阿嬤一聽腸病毒,擔心的手腳發軟。說誤診太沈重,玫瑰疹沒到燒退出疹也沒醫生能斷定是玫瑰疹,但診斷成腸病毒覺得也差太多了。住院兩三天,整個家作息大亂,奶爸和Nu兩個人互相分攤在家顧妹妹或到醫院幫忙媽媽。去年懷孕時,身體感覺負荷大,奶爸奉子退休,越到懷孕後期,越覺得還好他退休了,不然我怎麼顧妹妹,怎麼張羅這個家?三月意外發現腦膜瘤開刀,也慶幸還好他退休了,不然即使有阿公阿嬤幫忙帶走弟弟照顧,剛開完刀的我怎麼顧妹妹,怎麼張羅這個家?八月底妹妹腸胃道問題住院,已經從阿公阿嬤家接回弟弟的我一樣想,還好他退休了,不然還有弟弟要顧,我怎麼去醫院顧妹妹?這回弟弟一住院,我一樣第一個念頭就是:感謝老天,還好他退休了,不然我在醫院顧弟弟,誰能顧妹妹?

一直以來,我不需要鬧鐘也能準時六點醒來,永遠第一個起來,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收拾洗碗機裡的碗盤、切水果、準備每個人喝的不一樣的飲料、煎蛋餅或蒸饅頭,趁大家還沒起床,就先拖地,準備好妹妹的書包和衣服....好像每天一早,在大家都沒起床前,我永遠第一個起來開始忙得團團轉。但這一年多來,弟弟妹妹起得晚,我就起得晚。 廚房裡一邊收洗碗機碗盤,一邊煎蔥油餅,還一邊泡好咖啡等我們起床的是超級奶爸。三餐飯後,又是擦桌子又是收拾碗盤,在廚房裡忙著切水果餵女兒的一樣是超級奶爸。睡覺前,幫妹妹洗澡刷牙的還是超級奶爸。有時幫弟弟洗澡,浴室水排的慢積水了,望了一眼就叫:「老公,麻煩你看一下。」後陽台洗衣槽水堵住了,還是叫:「老公,你看一下。」這個男人,拿著工具,趴在地上,這裡摸摸那裡弄弄,戲稱自己是家裡的超級水電工,疑難雜症解決後,得意的邀功說:「有沒有覺得這個水電工還蠻厲害的?」其實我,每天起床看到他在廚房的背影,很想拍下來;每天看他坐在妹妹旁邊耐心的陪她慢慢吃飯,很想拍下來;看他通水管,看他修理這修理那,也很想拍下來。因為這每一個畫面,都是我的幸福。

2017進入倒數,這一年,措手不及的一場病,感謝老天給我化險為夷的幸運;這一年,感謝我的超級奶爸,謝謝每一個畫面中的你的背影,謝謝你給的每一個厚實又嘮叨的幸福;這一年,謝謝Nu,謝謝你在爸爸上課的晚上,趕回家幫忙媽媽一起照顧弟弟妹妹。感謝老天,這一年給我們的每一個平凡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