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9

佛系小孩

每年的暑假一開始,Nu就很忙,一路從七月中的台北市校際盃,八月底的分區賽,比到九月初的校際盃全國賽。三個獎牌一擺,他像發現新大陸似笑著說:「哈,我把一二三名的獎牌都蒐集齊了耶。」但,儘管前三場打得漂亮,關鍵的最後一場區賽總決賽,希望放的飛高的Nu摔了重重的一跤.....

第三場的校際盃全國賽,出乎教練和他的預期,出現同個教練領隊的兩支黑馬隊伍,輕巧的機構,整整快十秒鐘的速度,即使兩回合都滿分的Nu,在賽場上難掩失落的和兩名晉級代表隊的資格擦身而過。因為出現黑馬的教訓,最後一場爭取唯一晉級名額的區賽總決賽,他做出了幾乎沒人敢做的挑戰,在賽前五天換新機構,熬夜趕工重寫程式。儘管怎麼也聽不懂他說的什麼邏輯、路徑、動作和角度,我只知這是一個風險極大的賭注。短短五天要操控好一個新機構,要讓它能既快又穩的完成任務,我只知道這是換做教練,都未必會豪賭的事情。忍不住建議他:「Nu,這場比賽看起來出現上一場那種黑馬的機率很低,還是原本這台穩穩的就好吧?時間太短了,新機構是不是等晉級了再挑戰比較適合?!」幾年下來,從來不曾對他的比賽給過任何意見或評論的老爸,這回也破天荒的附合:「對啊,如果是我,我也會用原本的機構勝算比較大。」去年,Nu曾經跟媽媽說過一句話,他說:「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每一場比賽都要超越前一場的自己。」最後一場爭取晉級的比賽,只要能過,就會是一場壓倒性的勝利。事實上,到前一晚,每一回的測試似乎也證明他已經完成準備,新的機構真的操控的又快又穩。可惜的是,正式比賽上場,這機器人似乎鬧起脾氣不配合了。

完全在自己預期之外的結果,重重打擊投入全部心力,沒日沒夜的覺得已經準備好的Nu。 比賽經驗豐富,生性樂觀的他,我一直以為我會看到的是瀟灑的聳聳肩,雲淡風輕、大器的說:「沒關係,明年再來啦!」的Nu。而事實上,這回的他是一路低頭不語,紅著眼眶忍著淚水.....

他自責沒及時改過程式上一個不該犯的錯誤,不是賽前換新機構,不是時間太短沒將程式調穩的問題。他不接受比賽要有運氣這種說法,他也不相信冥冥之中,每件事都是早已注定的安排這種論點。但回想到四年前他在高雄的一場全國賽,那年現場出的surprise rule難度很高,測試時間結束前,Nu是唯一解了加分題,也測試通過的一隊。正式比賽一上場,教練家長們都拿著相機站了起來,準備歡呼成功的一刻。豈料,裁判一倒數,Nu神手一按,他按到了demo鍵。這是怎麼料都沒料到的,幾乎空前絕後的失誤。兩個隊友當場跪地哀嚎。幾乎到手的第一名就這麼飛走了。我開始相信,有些事,注定不是你的,不管你多努力,不管你準備的怎麼完美,他就是會用各種不是你期待的方式讓你和他擦身而過。對照今年這場比賽,這還是我比較相信的一種說法,就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是唯一會發生的,而且只會那樣發生。而不是“如果那樣,就不會這樣了”。老公說,對生命的臣服,需要經過歲月的歷練,我們到了五十歲才領悟的東西,怎可能要一個十八歲的孩子接受?男人對男人的安慰很大器,老爸寫了:「爸爸知道你很努力,願意放棄不錯的成績,勇敢挑戰自己,精神可圈可點,雖敗猶榮。你是爸爸媽媽心中永遠的第一名,希望你將來能維持這樣的人生態度,面對挑戰與挫折。」

對Nu投入比賽一路支持的我,其實這一個星期的心情是浮躁的。為何而浮呢?一早,跟老公聊了聊很有感的說:「我都搞不清楚自己是希望Nu贏還是不希望他贏?希望他贏,是因為出國比賽是他的目標,是他的夢想。如果他失敗了,他會很難過,我看了會很心疼。不希望他贏,是因為一旦贏了,他就又要開始整整兩個月沒日沒夜爆肝的準備,搞到筋疲力竭、臉色蒼白,我看了一樣很心疼。」自言自語問他:「你有沒有覺得,媽媽的心情還真難搞?」

去年世界賽前的整整兩個月,我們開玩笑說,家裡好像變成了供吃供住的選手村。住比較遠的戰友,索性拉來皮箱就住了下來。只是,習慣了猷和Nu,從小到大遞給他任何東西,他們很自然的一聲謝謝的習慣。對住到家裡的孩子,每一個細節都有些理所當然的態度其實頗有微詞。曾經,在車上和老公閒聊時,我說:「那個誰誰誰,對他媽媽說話方式怎麼這麼奇怪?」Nu淡淡的說:「不會奇怪啊,我也覺得我們從小被教育的應對進退的禮貌是很好的,但是每一家有每一家相處的習慣,只要是他們家人間覺得舒服的方式,就很好啊。」頓時,有點慚愧,四十七歲的自己還在嚼舌根論是非,而十八歲的Nu,他的心是這麼的寬!跟老公說:「我覺得我聽了一年多的佛法,生活的智慧還遠遠不及Nu。」去年,我更笑稱我們根本是佛性家庭。不止供吃供住,善良毫無私心的Nu甚至把他的程式copy給另一隊的戰友。雖然他解釋,不同的馬達,他還是需要自己調整參數,沒辦法直接套用。但整個架構不也都是耗費心力的心血?在凡人的世界裡,每個人一聽都說對手就是敵人,他怎麼這麼傻?而他,單純的只覺是分享。於是去年的世界賽,佛性家庭供吃供住供程式,對手差一點點就拿到世界前三的名次。你問我看到結果感覺如何?我只能說,我來自凡間,我沒這麼大器,我的心情是捶心肝的。尤其尤其,整整兩個月,甚至到今年再來一次拉著行李箱再來家裡住,我仍然未曾從這孩子和他媽媽口中得到過一句謝謝。

來自凡間的媽,碰上佛性的Nu,對於他與生俱來的善良和不藏私的天性,我是既覺驕傲又極其糾結的。真想告訴他正常凡人的種種想法,真想教他面對對手要存點私心和保留。但又想,他這善良、無私、溫暖的天性,這些教都不一定教的來的人格特質,我怎能三言兩語的抹殺掉?只是幾次和媽媽聊天,我都好奇問她:「妳覺得我是不是生到一個菩薩來投胎的小孩?還是你有沒有覺得我怎麼這麼會教,教出一個這麼菩薩心腸的小孩?」有時,聊天也是尋找答案的自問自答的過程。昨天,和阿媽聊天的最後,我有了答案。大家都說他傻 ,但也許,傻人有傻福,Nu的每一個善念,每一個善舉,也許,他為他的人生道路不知不覺中也種下了許多的善緣。我那心有靈犀一點通的老公,不早不晚的在日記寫到最後剛好傳來了一個分享:

喜歡付出,福報就越來越多。
喜歡感恩,順利就越來越多。
喜歡助人,貴人就越來越多。
喜歡分享,朋友就越來越多。

這每一個喜歡,寫的不就是我們的Nu嗎?樂於付出,樂於分享,樂於助人的傻孩子。也許,他的傻,會為他的人生帶來滿滿的福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