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

有緣千里來相識

九月底,猷的德國第三轟家千里迢迢的來拜訪。

去年聖誕節前,Yoyo寄去了聖誕卡片和收錄了他交換日記的安佐花園三四集當聖誕禮物。若沒記錯,這趟旅行是在去年聖誕夜,他們收到這份禮物後就決定的行程。依稀記得,聖誕節當天,轟媽就寫來訊息說,他們計劃明年十月來台灣。隔了十個月,這一家人真的如期大老遠的飛來了。

對他們的認識,其實僅僅止於猷和他們住在一起三個半月裡寫的的幾篇日記。安排行程時,三不五時就問猷:「你轟爸轟媽有沒有什麼不吃的啊?」「他們有什麼喜好嗎? 喜歡看山?還是喜歡海邊?還是喜歡逛街?」.....只希望從猷這邊知道的訊息越多,越好安排出讓他們開心又難忘的行程。  見面之前, 除了猷住在他們家時,在Skype上和他們通過一次話,除了猷日記上的形容,很粗略的知道轟爸的個性很媽媽樣,說話很溫柔很好聽,是轟妹口中”世界上最好的爸爸“。知道轟媽是個高中老師,個性較嚴謹,對沒吃過的東西似乎接受度較低。知道轟妹是個既漂亮又多才多藝的美少女。 除此之外,對他們的認識其實是很粗淺的。經過一個星期的相處,我得說猷真的是幸運的, 轟爸媽是熱情、感性、非常帶感情的人。對每一個行程,每一種小吃,他們都是帶著一雙好奇的眼睛,什麼都躍躍欲試的。走過大稻裎的中藥鋪後,看到老公吃了咳嗽的中藥粉,好奇的拿起吃完的藥袋,用力的聞了聞氣味,看到還有殘餘的中藥粉,兩個人手指伸進去沾了沾,就放到嘴裡嚐起味道來了。兩人對視一會,結論是中藥味道真特別,嚐起來味道似乎也不差。和老公看他們逗趣的模樣,簡直笑叉了氣。還有那應該絕大部分老外光氣味都敬謝不敏的臭豆腐,頗讓我訝異的他們也吃了。路邊的花枝羹、湯板條,更是Petra的最愛。龍山寺的觀世音菩薩,他們也入境隨俗的合掌祈願。第一天逛大稻裎的行程,看他們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想試,什麼都想看,走到哪都開心的隨和,其實對整個行程的安排放心了許多。Thomas和老公兩個英文極好,兩個人個性又幽默,他們兩個好像什麼都能聊的好開心。Pauline覺得中文字有趣極了,好奇的這個字那個字問不停。Petra和我兩個英文卡卡,但她熱情的拉著我說,我們兩個每天用what's app 練英文,妳覺得如何?我覺得我們有好多話可以說.....。北投的溫泉也是他們第一次的體驗,猷和爸爸、轟爸三個一起跑到大眾池泡起裸湯了。Petra泡了半小時還直呼時間太短,泡的不過癮。然後呢,飯店住了三天,就直爽的應我們的邀請,搬到家裡一起住了三天。帶他們到外面的早餐店,燒餅也好吃,蛋餅也好吃的超好款待。然後呢,腳底按摩也試了,看到和老公一樣的愛妻T恤也買了....一家人熱情的邀請我們全家去Braunschweig,換他們來帶我們認識他們的城市。聽猷說,他們已經用德文認真的討論起要安排哪幾個房間給我們一家人了。

記得三年前猷出發德國的那一天,入關前,我還拉著他叮嚀又叮嚀。提醒他笑容要多一點,細心要多一些,要打理好自己房間,不要給轟媽造成負擔,要主動幫忙,要多聽、多看、多問,說不完的叮嚀...就希望這個平常對外界事物好像一直敏感度不高,又帶著點傻氣的小孩能得到三個轟家的疼愛。從他那一年所寫出來的日記,和回來後和三個接待家庭的互動,其實我是佩服他的。回來兩年多了,三個轟媽和他的互動頻繁。收到了幾次一轟媽從渡假地方寄來的明信片問候。二轟媽登上楚格峰,也錄了段路上風景傳給他,看他和轟媽用what‘s app一來一往的聊得好開心。三轟家這回更是從德國飛到了台北。和老公兩個討論著行程的安排時,突然有感的問:「你覺得我們接待的那三個小孩,有哪一個和我們相處的印象,是你會想花一家人的機票錢,把假期安排去探望那孩子一家人的?」我自己想了想,第一個小孩,最是掏心掏肺的帶了四個多月,你問我會想全家人飛到加拿大去看他,也順便旅遊嗎?我的答案不假思索的就是完全不會。為何完全不會?因為那段相處他留給我的記憶,就是疲憊又煩躁的。 至於丹麥的Asger 呢?在生活上,他帶給我們的價值觀省思,出現在我和奶爸日記的次數還真不少。回想起相處的三個月,會覺得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小孩。回去後,也偶爾聯絡著。但會想飛去丹麥探望他和家人嗎? 似乎也還不到那樣的程度。至於第三個小孩,住一起的時間最短,送走他就斷了線再也沒聯絡過。接待的那一年,即使覺得自己盡心盡力的投入全部的心力在照顧那三個孩子,但好像結束了,就真的結束了。因為這樣,我更是佩服猷和三個轟家的互動。他不用fb,從小到大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在人際上不會主動,情感很內斂的小孩,那三個轟家為什麼在他離開後還會和他彼此間保持著這麼好的聯繫呢?記得猷曾說,他不喜歡用 fb 或 line這些通訊軟體寫祝福,他覺得這感覺很沒有誠意。所以聖誕節到了,他一定要買聖誕卡,手寫了祝福問候再寄到德國去。在他交換一年的日記裡,會看到他對三個家庭對他的照顧,一再的表達心裡由衷的感謝。另外,住在三個家的一開始,他都各安排了一次全家人對全家人的Skype,讓我們有機會透過螢幕和三個接待家庭的轟爸媽打招呼也表達謝意。猷從小表現出來的樣子,並不是那種腦筋動很快,不是那種感覺很機靈的小孩。常覺他的個性真像小叮噹裡的大雄,單純又帶了點憨傻。從他和三個接待家庭的相處,印證了一段話:「人與人之間的相遇,靠的是緣分;而人和人之間的相處,靠的是真誠!」真誠的人,走著走著就走進了心裡。我在想,也許就在相處的各個小細節裡,他讓三家都感受到他發自內心的珍惜轟爸媽對他的每一份好,也許就是這份真誠的態度,三個轟家都和他相處愉快,在他回來後還常會想到他,持續維持聯繫的原因吧?!

緣分真是很奇妙的東西,相隔千里,本沒有任何連結的兩個家庭,因為Yoyo和他們同住幾個月的緣份延續,真開心能認識這麼可愛的一家人。而且我相信兩家的緣分會一直持續著,因為兩個媽自high的自己安排起交換來了,Petra說,明年暑假,我們把Pauline和Nu交換學中文和德文好了!哈!真是不錯的主意!看著這幾天拍下的照片,我又想到了學長,想到了景福社。自從在Nu當時申請的交換面試時,碰到那個無禮傲慢的面試委員後,我對扶輪社那一年負責青少年交換的委員實在反感到極點。但對於猷那一年的交換,我依舊真心謝謝學長,謝謝景福社,感謝他們,牽起了兩家人的緣分!

明年的家庭旅遊,咱們就大手牽小手,流浪到德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