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6

暖暖過新年


今年過年,真是個暖烘烘又熱鬧滾滾的年。
暖的妹妹都捲起衣袖露出Q嫩Q嫩的小手了。

打從結婚後,每一年的除夕都理所當然的跟著他一起回老家祭祖,
生了yoyo,再生了Nu,從他們還小小的抱在懷裡,
到剛學會走路走得搖搖擺擺的像隻小企鵝,然後,再一年一年慢慢長大,
家庭觀念重的他,要兒子懂得慎終追遠懂得不忘本是我們的堅持。
有了妹妹,除了這不變的堅持,這個老爸爸更多的是愛現的心!
想現他心目中最可愛的女兒給所有的親戚看,逢人就說:這我女兒!
不禁臉紅的想~這位老爹是以為只有你有女兒喔?沒人像你這麼愛現的.....

拿到紅包不知興奮什麼勁兒的妹,像知道紅包的好一樣,
又拐又騙的就是抓的緊緊的不肯給,
相較之下,兩個哥哥憨多了,一直到去年,都還是一拿紅包轉身就拿給媽媽,
至於今年,不知兄弟倆做啥盤算,兩個人的紅包已經一個都不肯拿出來了。

愛極了NU拍的這張照片,捕捉住了這瞬間的慈愛!
他愛她,不管從任何角度看,看到的都是滿滿的柔情,滿滿的愛,
愛到明明說要拍合照,卻把我們當背景的,對焦點還是在妹妹身上,
媽媽哥哥都被當背景一樣模糊掉,我說你~這像話咩?!

過去一年,相簿裡百分之九十九全是妹妹的照片,
許多連拍數張,即使細看都不容易看出哪裡不同的照片,
那位癡狂老爹也是一張都捨不得刪的全部沖洗。
猷和NU變成了空氣,我的部落格也偏頗的像妹妹的專屬日記,
新一年的開始,我想留更多的篇幅給也許明年就離家唸大學的猷,
也想爲我的開心果NU寫下更多他的經典語錄,
更希望在相簿裡留下更多一家五口的合照。
在猷和我們多了許多衝突的這一年,
突然有種在短短一年半後他即將展翅高飛的不捨。

我承認自己是個強勢的媽媽,只不過和猷之間,
也許因為一個人帶他,和他有著那麼一股特別的革命情感,
在他青春叛逆的這段時間,對嘮叨碎念的老媽,
即使有不愉快, 通常睡一覺後,他又會像沒事一樣的和我大事小事聊啊聊。
但和像老孩子一樣的老爸,兩個人一衝起來,老媽變成了傳聲筒,
猷說:媽媽,你幫我跟爸爸說.....
老公說:你去跟猷講.........

在他們的互動裡,其實我看到了當年我和老爸的影子:
老覺得老爸他霸道強勢的無法溝通,權威不苟言笑的令人畏懼,
所有的不可以都是不給理由的不可以。
於是我,習慣了先斬後奏甚至斬了也不奏的溝通模式,
這樣的模式一直帶到結婚後和那個老公的相處裡。
對於我東想西想的想法,節儉的他,十有八九答案都是“不要啦”,
於是我想,他說過”不“的事還任性的做,那豈不擺明了不尊重他?
那麼唯一能做到自己想做的,就是什麼都別提什麼都別問,
就在他出差時,完全沒報備,完全自作主張的想換換壁紙就換壁紙,想換傢俱就換傢俱。

其實我不希望猷和我們之間複製到這樣的互動,
記得在親子天下看到鄧惠文醫師的一篇文章,其中有段話寫道:

很多人一跟父母溝通就會很憤怒,或受不了父母的情緒,其實是因為從小父母就很強勢、不講理,所以自己從來就沒有機會被尊重。雖然長大成人了,但一跟父母相處,內心就回到小孩子的狀態,覺得父母根本不像父母,但是自己也沒有辦法變成父母。說穿了其實是大小孩跟老小孩在吵架。
對於猷的這個過渡時期,為人父母的我們,還有段漫漫學習路~
我的Nunu妹像在獻飛吻一樣,祝叔叔伯伯阿姨們新年快樂囉!

猷的年紀和其他表弟妹落差頗大,
帶妹妹還是抱表弟,架勢十足,老媽敢拍胸脯保證,將來的他絕對是個100分的好爸爸!

至於NU呢?還是孩子氣十足,
等待用餐的空檔,帶著小表弟表妹追著餐廳旁的小雞,
童心未泯的連雞都能玩的不亦樂乎的大小孩。











穿上新鞋的妹妹,興奮的在屋裡來來回回不停的走,
開心俏皮的模樣逗得全家哈哈大笑,
拜她所賜,我們這輩子大概沒機會經過什麼空巢期,
在兩個哥哥長大之後,還能有個愛笑的娃娃讓我打扮,
只能說,老天真的對我們太好太好了!!!


這張,標準老小孩+大小孩+小孩的組合,
想用這張最可愛相片,最為年假的ending。
期待這一年,一家五口都能以這般開懷的笑容~開心過日子。

1 則留言:

  1. 真是幸福美滿又真實的一家人,祝福你們如此長長久久幸福、快快樂樂一生。也謝謝你們全家大年初三的熱情招待,感激、感恩、感謝!^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