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8

關於設計師這回事

我必須承認,這回,我在砸錢買經驗.......


九年前買下這房子,刷刷油漆打了地板裝了冷氣傢俱買一買就這麼搬了進來。
不想花太多心思,原因在於在搬進這兒的前八年,我們已經搬了七次家。

第一次搬家,是結婚剛到紐西蘭時。
從他單身租的小小套房,搬到一個兩房含傢俱,連鍋碗瓢盆,床單棉被都含的小房子。
對於我們的第一個家,也許因為初到紐西蘭,看到的每一個房子都像童話故事裡的浪漫,
也許因為附帶了所有傢俱設備,讓我腦筋動都不用動,
也許因為新婚的你眼中只有我,我眼中只有你,
印象中,對於住的房子,沒有特別的喜好,沒有特別的要求,
只覺得和他一起有個家,不管是套房還是小房,都是幸福。

第二次搬家,猷剛出生三個月,從紐西蘭遠渡重洋到了杜拜。
多了一個娃娃,多了許多娃娃用品,一家三口似乎家當多了許多。
第二個家,有著Dubai的大器,
不是很記得房子裡的每一個角落,只記得每回電話一響,從房間跑到客廳好遠哪...
我不愛這個房子,對於這個房子的記憶,就是吵吵吵。
記得總是抱著猷,無奈的望著外頭被50度高溫烤的冒煙的黃沙,
記得總要晚上十二點半,才能等到一身疲憊的他。
諾大的房子,裝滿我的孤單和無奈。
這個家,我不愛。

第三次搬家,猷一歲半左右。
搬到Sheikh Zayed Road上一間滿屋都是白色傢俱,很明亮很舒服的一個房子。
這個時候的猷,每天上半天托兒所,
記得從這個房子開始,開始喜歡買些小擺飾佈置家裡,
開始會到處逛,幫猷買小桌子小椅子....
對家的風格喜好,似乎在這個時候開始萌芽。

第四次搬家,Yoyo兩歲半。
從Dubai準備搬到蘇州。
忘了什麼原因,所有的東西全先運回了台灣。
然後因為懷了弟弟,因為其他原因,那一年,有大半年的時間我們分隔兩地。

第五次搬家,弟弟出生一個半月,從台灣搬到了蘇州。
住進公司蓋的雙拼別墅裡。
這個時期的我,開始非常非常沉迷佈置家裡。
只不過那個時期的我,愛蘇繡愛仕女圖愛仿古的茶具.....

悠遊江南水鄉兩年半後,調回了台灣,結束了7年外派的生活。
2003年,在SARS肆虐的那一年,我們第六次搬家,從蘇州搬回了台灣。
在桃園買了房子,住了下來。
至於為什麼選桃園?因為這個時候的他,往機場的頻率似乎比往台北上班的頻率高出許多。
於是,離機場近的桃園,是我們結婚後在台灣的第一個家。
原想,我們會就這麼定下來,
誰知,一年半後,那個老公受不了通車的累,決定搬家。

於是,就這麼短暫的當了一年半的桃園人之後,我們第七次搬家,
從桃園搬到了內湖。
那一年,我們結婚8年半,搬家七次的記錄卻輝煌的無人能比。

鑑於如此輝煌的記錄,買下內湖家時,
我存疑的望著身旁被老爸形容工作像船員一樣,
骨子裡似乎就是帶著漂泊流浪基因的他,
於是,決定,為這個不確定會住多久的家做了隨時會搬家的規劃,
刷刷油漆打了地板裝了冷氣所有傢俱就買IKEA,
至於我在意的浴室,礙於大興土木的費事費銀兩,決定將就使用。
反正,照之前的搬家頻率,至多兩三年,還會來個第八度搬家!

出乎意料外的,yoyo小學畢業...國中也畢業了,
這麼一年一年過,一晃眼的,九年了,我們還在這兒~沒搬!
三天兩頭像唐三藏念咒語一樣叨唸著不喜歡的浴室,唸著想要開放的廚房.....
唸到那個老公大概已經像孫悟空一樣,被緊箍咒唸的頭痛欲裂,
無奈的決定放手,無奈的隨我大手筆的改改改。

話說回來,我的日記才要開始而已,前面其實全是廢話,哈~

我呢,其實有很多自己的想法,這裡像這樣做,那裏想那樣做。
至於格局呢,對原格局原牆面非常堅持原汁原味,連個釘子都不願意釘的他,
同意打掉廚房和餐廳的牆面幾乎是經過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威脅才不得的妥協。
很多的想法,很想捲起衣袖讓自己腦子裡的藍圖一一展現,
但我清楚裝潢過程的繁雜,更清楚走到哪都得背著妹妹的我徒有想法也難有一番作為。
於是我,決定全權交給設計師。

一來一往耗時三個月討論配置和圖檔,
對數字一向沒概念的我,雖不知設計師的報價會比自己發包貴多少,
但卻清楚知道,貴是無庸置疑的。
只要不是差太多,我能接受在合理範圍以金錢換取時間。
只不過最後估價單一出來,只能說,慶幸我有一個對裝潢頗有經驗的好朋友~秋慧,
若非她兩肋插刀的相助,一肩幫我扛起發包監工的雜物,
我大概沒有勇氣斷然停止遠遠超過預算兩倍的工程契約,
大概最後就硬著脖子被設計師和工班狠狠的剝一層皮。

我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設計師,
只不過裝潢工程進行二個多月來,
從很多的細節,很多的突發更改狀況,
加上以我的狀況,自己其實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
設計師對我來說,其實就是把我的所想所要畫成圖檔,
這每一張圖,嚴格來說,沒有一丁點設計師的創意想法,
這樣的前提下,其實花了二十萬的設計費著著實實是個浪費。

再者,秋慧一個一個的發包後,從申請裝潢許可打除清運水電泥作木工和油漆,
仔細比對每一項報價,赫然發現估價單暗藏如此多的玄機。
設計師配合的建築師事務所申請的裝潢許可要價五六萬,
老弟幫忙找的建築師不多不少剛好一半,
打除清運八萬,設計師要價16萬五。
我說要嘛設計師的打除工人個個學歷高,要嘛來清運的車是雙B車?
天花板架高地板平均單價差不多,
只不過人家是以每坪計價,而設計師的計價單位是每平方米,這一差可是3.3倍的價差了,
同樣的木材,不一樣的工人,有差這麼多咩??
賺工程款那也罷,衛浴設備瓷磚設備也要賺,
開車路過一家TOTO經銷店,進門問折扣,買一個毛巾桿也好,還沒談就是定價的八折,
這麼公然的行情,設計師的估價單卻是一點尾數都沒得談的八五折。
工程一點一點進行,發現這估價單更妙了,
第一眼掃過毫無疑問的全室地板打底十一萬,
這才發現,我挑的超耐磨地板可是訴求環保,它是直鋪不打底板的咧!
這哪來的全室地板打底呀?
很年輕,設計作品看起來真的很讚的設計師,
坦白說,經過兩個多月自己發包監工的裝潢日子,
對於設計師,我其實頗為失望。
既然委託設計師,就是讓你賺,只不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設計費賺設備材料賺工程要賺監工費也要賺,
層層剝削的賺,胃口是不是太大了些?

我的裝潢委託設計師的過程,其實延續了去年一件接一件不順遂的事,
感覺曲曲折折的不是那麼順利,
慶幸的是秋慧接手後,工班一個接一個按部就班的做,
雖然沒能趕在原先預定的過年前完工,
但整個大抵出現的雛形,看來其實還不賴,
到底成果會是什麼樣子呢?看來看去,似乎只能說只是喜好改變後的Ruby風,

我的新家~一個月後拭目以待!!!

1 則留言:

  1. 這個好,希望我需要時她還在這行業.
    vivi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