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24

擦身而過的俄羅斯

信心滿滿的南下,高鐵上帶著雄心壯志想在全國賽大放異彩的NU。

看他參賽這麼多次,一直以來的他,享受集訓比賽過程的開心更甚於得獎的喜悅。
贏了開心歡呼,輸了也淡然的不會在他臉上看到太多的失落。
這是一直以來我最愛的NU~樂天開朗又懂得自嘲的NU!

從小四下學習機器人到現在,這是第一次覺得他是這麼勢在必得。
即便是兩年前取得國家代表隊資格的那場全國賽,
他和兩個隊友似乎是在玩鬧中不小心玩到名次、不小心玩到穿上了國家代表隊的戰服。
但這回,感覺到他不同以往的企圖心。
他想贏,想去俄羅斯,想再去世界賽看看各國好手的機器人。
而我的感覺,更深層的意義,他想用比賽的成績證明他對機器人的熱情和天份。
因為感覺到他對自己高度的期望和對名次的強烈企圖心,
在高鐵上,幫他拍下這張照片,
告訴他:NU,記住了,用平常心迎戰。

阿嬤說,光看這個看版就覺得NU真厲害!

未曾看過比賽時神情這麼嚴肅的NU,
比賽開始前,老師拍拍他的肩,加油吧,NU~

今年的surprise rule似乎真的很難很難,
難的裁判一宣布,觀眾席上的教練馬上舉手請裁判再說明一次,
難的比賽一開始,幾個教練湊在一塊兒交頭接耳的討論著。
難的整個組裝測試過程中,驚訝的發現48組參賽隊伍居然無人能解。
對晉級全國賽的這些隊伍而言,機器人只執行基本盤的任務不是什麼難事。
這回,異於以往的比賽,掌聲少的可憐,
因為第一回合48隊全數只解了基本盤。
NU的第一回合,安安穩穩、輕輕鬆鬆的任務達成。

中場的修改時間,看到他和兩個隊友站在場邊,三個人比劃討論著,
不過短短幾分鐘,看他改好程式下場測試,
令人驚豔的,這三個孩子在短短的修改時間內成功破解了老師口中很難很難的surprise rule,
測試時,機器人成功執行加分任務,完美的回到終點。
教練興奮的用力鼓掌,開心的說一定是第一名了!!!
看了幾年的比賽依舊看不懂所以然的我,還是不懂這個難度到底有多高,
只是全場48個隊伍,這三個孩子是唯一破解的隊伍。
亮眼的表現,心裡盤算著第二回合結束要發line給不是太贊同他玩機器人的老爸,
要告訴他,要是他在現場,他會和我一樣,對NU的表現覺得驕傲,覺得感動!!

第二回合正式開始,NU一上場,
老師、隊友爸爸媽媽的相機、iPad、手機全部拿高高準備為這漂亮的一戰做記錄。
裁判倒數三、二、一開始後,不過三秒鐘,機器人停了......空氣霎時凝結了.....
看台上的爸爸媽媽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全部轉頭茫然的看著教練問:怎麼了???
教練說:應該按錯程式了.....

幾乎穩穩拿第一名踩在雲端的期待,突然的重摔落地。
場邊的我們已是這樣的心情,
看著場內的NU,我可以想像出此時此刻場中的他會有多麼的難過和自責。
他會怎麼面對他的失誤,他該怎麼面對心裡對隊友的愧疚......
看著回到座位像洩氣皮球的三個孩子,NU該怎麼面對隊友的責難??
坐在上面的我,飛閃過的念頭,已經讓我如坐針氈的恨不得馬上衝下場去抱抱他.....

誤碰了Demo 程式鍵,那是比賽經驗豐富的他自己都沒料想到的失誤,
原先估計安穩拿第一的名次就這麼飛了,
他想去的俄羅斯也飛了。

老師形容那是個邪門的失誤,
而我覺得這是他得失心太大,把輸贏看得重,
覺得輸贏就看他的的那股壓力造成的手誤。

面對預期外的挫折,我知道任何的安慰在當下對他而言都是負擔,
摸摸他的頭,拍拍肩,摟摟他....我說:NU,沒關係....
一路上看著一臉落寞的NU,
這是第一次覺得這不是媽媽熟悉的那個嘻嘻哈哈、開朗樂天的NU。

突然間,想到這回去北海道時,導遊說的寓言故事~上天最好的安排。
某個國家的國王,和一個大臣感情相當好。一天,兩個人一同出外狩獵,因為大臣的疏忽,國王右手的小指,被獵物咬去了一塊肉。大臣見到這個情況,沒有慰問國王的傷勢,只道:「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這樣的說法,令國王相當憤怒,索性將大臣關進牢裡。
某一天,沒有大臣作陪的國王,逕自出外打獵去了。
不料,在森林尋找獵物的同時,他遇上了食人族。族人將他五花大綁,準備在當晚的儀式上,將他奉獻給神作為祭品。
國王非常害怕,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到了傍晚,族人們高舉著國王的身軀,浩浩蕩蕩地前往祭神。在準備祭祀的時候,長老指著國王的小指頭道:「等等,這個人不是完整的人。我們不能用他來祭神,會遭天譴的。」失望的族人,也只好將國王放了回去。
國王一回到王宮,立刻下令將大臣放了出來,設宴款待,作為感謝。他高興地對大臣說:「這次我能歷劫歸來,誠如你所說的,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啊!之前還把你關進大牢,實在是我的錯。」只見大臣不急不徐道:「不,國王,您將我關進牢裡,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國王不解地問:「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大臣笑答:「如果我不在牢裡,就得去祭神了。」
雖然,因為他的失誤沒能取得代表隊的資格,
但事實證明這三個孩子實力出眾。
很殘酷的失手,很意外的結果,但我想,這所有的一切,一定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這個失誤,希望讓NU體認讓比賽的心情回到學習的初衷,
讓他別忘了享受學習的過程、淡看比賽的結果;
讓他學會面對挫敗,學會和對自己失望的內在妥協,學會找到負面情緒的出口,
學會對自己的失誤負責道歉.....

親愛的NU,媽媽知道對你而言,這是很失落的一戰,
但這一戰真的打得出奇的漂亮,
面對自責和挫敗,NU的表現更是成熟的讓媽媽讚嘆!

隔天的新聞,寫到高中組第二名的基隆高中急募俄羅斯世界賽的旅費,
隊員三個加教練,不含住宿費,共需三十五萬的經費,
NU說在第二回合輪到他們下場前,
篤定他一定拿第一的三個孩子已經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俄羅斯的世界賽。
其中一個隊友說:要是真的第一名,我們家應該沒辦法負擔讓我去俄羅斯。
NU說他就跟隊友說:沒關係,第一名的話會有五萬塊獎金,五萬塊全部都給你!
這不食人間煙火的大方個性,果然和老媽有的拼。

柏睿媽媽開玩笑說:果然是治尹,這麼大器的一出手就幫這一隊省了一百萬的花費。
我說這位媽媽,這樣說沒有安慰到我OK??

我知道NU集訓很認真,我知道他信心滿滿,
但每次的比賽,我總覺得好運氣比真實力更重要了那麼一點點。
每次和他聊,其實只是跟他開玩笑嚷嚷著要跟他去俄羅斯,
其實並不知道他真的這麼的有實力,
並不知道在48組參賽隊伍中,只有這三個孩子能解得了加分題。
看完他測試的那回合,坦白說,我的心裡也開始在打包準備上飛機了。

NU說:這簡直就像北海道旅遊,烏龍護照事件的翻版,
感覺就像已經到了機場,準備check in上飛機了,才發現護照拿錯了,
而這次比較慘,是答應幫忙送護照的鄰居,走錯了方向,
遺憾的等不到護照,最後只好跟飛機說拜拜~
聽到這個,對他放心了,哪壺不開提哪壺,看來你,還能開玩笑,應該沒我想的那麼脆弱。

比賽結束的NU,
思緒全轉到烘焙了。
認真的神情帥到了極點,
他喜歡嘗新,樂於挑戰,一天做一樣沒做過的麵包,
朋友們說我是個幸福的媽媽,每天都有新鮮的麵包嚐。
產後一年九個月,好不容易體重計上的數字回到四開頭,
才不過幾天,幸福肥再現。


專注的擠花。


墨西哥麵包出爐。

雞蛋卷。
耗時四個小時發酵的老麵麵團,
一次又一次橄壓的滿身汗,
又像捏什麼雕塑一樣的慢慢整型,
等得我睡趴在懶骨頭上,
十二點整,NU搖醒我,母子三人一人一個金牛角,
紮實的口感,濃郁的奶香,受不了的好吃!
什麼有名的三峽牛角都已經不夠看了,
猷說:明天早上吃這個太讚了,真是太夢幻的早餐!
椰子麵包。
從小到大,我不愛椰子,從沒買過椰子麵包。
但NU的椰子麵包,椰香迷人,吃得越吃越順口,
碰到他的麵包,減肥這檔事,永遠是明天的事。



蔓越莓奶酥麵包十一點半出爐。
宵夜吃得不亦樂乎的哥哥。

連續N天,每天都有新麵包,
我說:NU,你不累喔?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做麵包....
NU說:不會啊,每天看你們吃麵包滿足的樣子,再累也值得!
很感人但怎麼就是覺得有點怪怪的話,我說這不是老媽子才會講的話嗎???

學姊說:有研究、實驗、追根究柢的精神和態度,就一輩子都不用擔心了。
機器人和烘焙,極具衝突感的兩種興趣,目前唯二讓NU熱情的眼神閃爍光芒的興趣,
在某方面來說,他是勇敢的,勇敢的只專注在他的熱情,
勇敢的不在乎學業成績這種世俗粗淺判定一個人優不優的憑藉。
對於他的所愛,他確實是有研究、實驗、打破砂鍋查到底的精神,
只不過回到升學體制,支持他的興趣,當個和他一樣不在乎成績的父母,
需要何其大的勇氣??

這是最近的NU,勇敢做自己的NU,體制外的天才,
媽媽心裡有點驕傲也有點頭大的不凡~



1 則留言:

  1. 很棒的NUNU 當關了一道門時 將會有另一道更光彩亮麗的門會開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