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十月心情日記

十月份的最後一天,該來寫寫這個月五味雜陳的心情日記了.....


距離學測剩下剛好三個月,對於猷的狀況,坦白說,我是焦慮的。
上了高中後, 成績總在及格邊緣徘徊。
對於不甚理想的成績,兩年多來,感覺不到他做過任何力挽狂瀾的努力。
回到家永遠說:「我很累,我先睡一下」,
而他的一下,即使到了現在這個倒數的階段,通常還是得這個雜念的老媽已經看不下去,
開始破口大罵了才會起來。
早上呢,他的鬧鐘永遠是響到已經叫醒全家了,唯獨鬧鐘在耳朵旁的他還是睡得深沈。
寶賢媽媽熱心傳來總複習的書單,他就這麼冷冷一句「先不用」。
對於他的一些冷反應,個性急的我,老是三天兩頭就和他對衝了起來,
沒鬥志再加不積極的個性,碰到脾氣火爆急得不得了的老媽,
這兩年多來, 母子倆碰撞激起的火花,炫爛奪目的程度簡直可以比擬跨年的煙火了。

這個月,送出了交換學生的申請書。
不管學測結果如何,暫緩一年上大學。
出去一年接受不同文化的刺激熏陶、住到三個不同接待家庭學著融入人家的 生活,
再回來的他,也許脫胎換骨,也許有不一樣的想法和方向感。
他的志願國家依序為:芬蘭、瑞典、挪威、丹麥、德國
把北歐四國當第一志願的孩子似乎不多,
沒意外的話,明年八月起,他將遠赴北歐國家一年。
同時間,我們也將接待三個三個交換學生,
未來的一年,不管對他或對我們,都將會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至於NU呢?
月考成績單發下來後,他就被「禁手」了。
慘不忍睹的成績是意料中的結果,
不務正業的下場,就是機器人課被取消,每晚做麵包的興趣被禁止。
對於這樣的結果,其實我是掙扎的。

機器人和烘焙,是他表現出高度熱情和天份的兩個興趣。
烘焙,他是非被禁止不可了。
做麵包確實耗掉每晚太長太長的時間了。

至於機器人,雖然爸爸和哥哥都說,這種樂高機器人的程式,學不到真正程式設計的能力。
但我,一直很不喜歡這種目的性學習的觀點,
我一直就不認同:學習一樣東西,一定要有個目的,一定要學到什麼能力才值得學習。
就算機器人的程式不是正統撰寫程式的能力,就算他從這學不到什麼有用的能力,
就算他只是在「玩」,就當只是個興趣,我都想他維持這樣的熱情 。


洪蘭老師說,學校教育最重要的目標,不是要學到什麼有用的東西,而是要將學生的人格和情操培養好。「教育絕不是只有分數和智育」。還說到,對孩子的成績不必分分計較,因為出社會後職場要的是服務的熱情和敬業的態度。

只不過,分分計較的那把尺該如何拿捏?
每科考到多少分才叫盡到學生的本分,才有資格鑽研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換個做法,栽培他的興趣和熱情,不看分數和智育,是把他放在對的位置還是在放任他??

Annie說,要是當年周杰倫的媽媽也有這個八十分的基本要求,那麼就不會有現在的周杰倫了。這,也是頗有道理的論點不是?!
誰說天才一定要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都顧好,才有資格當個天才?
其實我,真想支持這個論點。

被「禁手」的NU,最近看來很沒有生氣,最近看來很更沒有熱情,
爸爸媽媽的基本要求,是如文章最後,目的在讓他更夠格稱的上人才?
還是在埋沒一個體制外的天才???


這一個月,影響到生活作息和心情的則是婆婆的狀況。
現在的她,如風中殘燭。
醫院、工作和家庭三頭燒的老公,肩上擔的是獨子沈重的責任和壓力。
對於婆婆,我有難解的心結。
來自觀念傳統的家庭,孝順、尊重、對長輩該有的應對進退,是爸爸媽媽從小不論在身教還是言教最基本的叮嚀。
但我,在傳統的倫理觀念下,在心裡有個你對我幾分,我就對你幾分的天平。
一言難盡的過往,在這個艱難的時期,其實我,依舊做不到愛屋及烏,依舊分擔不了他肩上沈重的擔子。

這陣子看她的狀況,心裡頗有感觸。
已經沒有生活自理能力,已經失智的搞不清楚狀況,
但唯一殷殷切切期待的,唯一清楚的唸啊唸的,是想兒子帶她回北埔家。

我,開始想像著,若干年後.....
若我的另一半也走了,當我年老孱弱時,當我已經無自理能力必須由子女來照顧時,
不論我和媳婦關係如何,夜深人靜時,我想我應該會感覺孤單和失落,
我想我會感覺像住到別人家裡一樣的不自在。
我想我會對剩下的日子感到惶恐和不安。
儘管那樣的日子是遙遠以後未知的事,但突然覺得,老~是一件好可怕的事情,
是一件現在就該來慢慢想該怎麼好過的事情......

十月,開始著手準備我的「安佐花園II」,兩年的圖文日記又是厚厚的一大本。
上一回,選在八月八號猷的生日當天列印成冊。這一回,將在NU和妹妹的生日時完成。
為他們而寫的小日記,雖無文筆可言,但每一篇都是媽媽熬夜的記錄,
孩子們,希望這對長大後的你們會是一個特別的紀念。
爸爸媽媽的心意,希望你們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