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

娃娃日記:《一歲十一個月》櫻桃小丸子

奶瓶尿布的日子一晃眼就快滿兩年了。我的小不點點下個月就要滿兩週歲囉!

果然女孩兒的語言發展比男孩快了許多,
一歲十一個月的妹妹,話多的不得了,詞彙記得快,句子越說越長,
每天一出門就開始:太陽出來囉,哇~好多的葉子喔,妹妹撿葉子.....
開車載她出門,車窗外看到的每一個景物,都能讓她嘰哩咕嚕的說不停。
大多的時候,已經是能溝通的小娃兒了。



很難幫她拍張好照片的年紀,相機不過拿出來,拍都還沒拍,她就擠過來要看相片了。
老爸的專業相機在這個階段似乎無英雄用武之地,
媽媽只能趁她低著頭專心翻書、玩拼圖或貼貼紙時,不讓她發現的偷偷拍幾張。
思穎媽媽說,請問你們家公主,隨時都保持照片上的文雅氣質嗎?
答案是:是捏~
最佩服我們一家人的地方,在於我們已經怡然自得的過了十年不受電視干擾的生活。
即使在家裡一整天不出門,一早起床,我也一定幫她換件漂亮衣服,把頭髮梳理整齊。
每天爸爸哥哥出門後,帶著她一起這裡洗洗那裏擦擦,
做完基本的整理,陪她趴在地毯上翻翻書,一起玩玩拼圖和貼紙,
有時玩玩辦家家酒的下午茶,偶爾躺在沙發上讓她當個洗頭小妹,有模有樣的抓呀抓。
我想給她的是什麼呢??我想,希望潛移默化給她的:
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一種生活的價值觀!

人,不用五官多麼美,梳理的乾淨整齊就是美。
衣服,不需非得名牌加身,合時合宜就是美。
對於生活環境的要求,我不需要什麼名家設計,我也不認為自己有什麼特別的美感,
但我無法忍受牆面髒污,無法忍受雜亂,無法忍受不乾淨。
即使家裡有個小娃娃,我也從未曾讓玩具書本散落一地的雜亂。
其實我,並不特別懂得收納整理,只不過被自小的生活習慣給制約了,
我相信,我的生活習慣對三個孩子將來各自成家後,對自家環境一定也會有個基本水平的要求。
妹妹自小在收拾這方面的反應特別讓我欣慰,
書本太重收不好,她會說:媽媽,亂七八糟了,媽媽收。
睡覺前,會把自己的小拖鞋在床邊放的整整齊齊才上床。
一起床,也會指著自己的床墊棉被跟媽媽說:收起來。
甚至,很像我的一點,連衣櫃門有些縫隙沒關好,她都看不順眼的一定要下床去關好它。

而這一陣子,我終於懂得神話故事裏孫悟空心裡的苦。
我總覺得她像唐三藏上身,她想要一樣東西,會一句話重複不停歇的念到媽媽理智斷線,
就在剛剛,她跟NU哥哥要麵包吃,她會不停的念:「哥哥我要吃麵包嘛,哥哥我要吃麵包嘛,哥哥我要吃麵包嘛.....」
即便NU已經回答:「好,等一下。」
只要麵包尚未到她手裏,不管怎麼答,她就是重複著:「哥哥我要吃麵包嘛,哥哥我要吃麵包嘛,哥哥我要吃麵包嘛.....」
恐怖的唐三藏緊箍咒,惹得我最近脾氣有點控制不住的暴躁........

另一個老讓我生氣發飆的則是她的「吃」。
這個不吃,那個也不吃,好不容易吃一口,嚼了幾下舌頭一推又吐了出來。
瘦巴巴的身體,小到不能再小的巴掌臉,
走在路上,偶爾會看到頗有噸位的媽,牽著瘦不隆冬的孩子,
我知道很不應該,但每次看到心裡老忍不住os:吖....那欸安捏???
臉越來越圓,腰越來越直,屁股越來越寬廣的我,
牽著臉越來越小,手細腳細的妹妹,
覺得自己越來越向會讓路人甲心裡os:吖....那欸安捏???的路走了。
OH,  NO NO NO. 那欸安捏???



以前帶她出門,很多人會對著留了娃娃頭的妹妹說:好像日本小女孩喔!
最近帶她出門,有人說:好像小丸子喔。
從小小時候福福態態的小貴妃,慢慢長大開始像日本小女孩,再更大變成櫻桃小丸子。
媽媽忍不住又想驚呼:OH,NO,那欸安捏???




繼NU自稱3C小王子後,我的妹妹開始頗有3C小公主的架勢了。
到NU房間的抽屜翻箱倒櫃,拿出電腦和電源線, 拿著線開始對著電腦的每一個洞試啊試,
在一旁靜靜看她到最後,忍不住噗嗤笑了出來。
其中一條線嘗試了每個孔都插不進去後,她停了一秒鐘後,往自己耳朵塞了進去。
看來,她應該突然靈光乍現,對厚~這些線除了插電腦,還能像猷哥哥一樣每天耳朵塞耳機嘛!
對她豎起大拇指,真有妳的,果然是跟NU同一天生日的好妹妹,這些反應實在像極了她的NU哥哥。

星期六的早晨,是父女倆固定的約會,
老爹爹會騎著腳踏車載她到處逛,會帶她去玩溜滑梯和翹翹板,
還會載她找家便利商店喝喝養樂多,坐著聊聊天。
平常的時候,我刻意不帶她去做這些父女倆會做的一些事,
有些事,我想把這專屬的回憶只留給這對老小情人。

2014/11/15 妹妹一歲十一個月整,寫於三個月不見的小木屋,
我可愛的小房子,真的好久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