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4

三明治世代


他,是「三明治世代」的標準寫照,上有老母親得奉養,下有子女需養育。

工作的重擔、家庭的責任和母親不甚樂觀的病情,這半年的他,蠟燭已不僅僅只是兩頭燒,
婆婆這四個月來住院了四次,每一回都在極度不樂觀的狀況下幸運的關關熬過,
只不過每住院一回,狀況卻如溜滑梯般的極速變差,
現在的她,不能走、沒法自己坐、幾乎不大能吃也不大能喝,
每一天似乎總在面臨不同的煎熬.....

久違了吉他,看他拿出吉他,心裡一陣雀躍,有多久沒聽過著吉他的幸福旋律了呢?
再看他把老母親推到客廳,看到這畫面的當下,腦海裡只閃過「綵衣娛親」四個字,
不止娛母還得娛女,鏡頭下的畫面總覺得帶了股淡淡的憂傷。

獨子的他,是母親病後的唯一重心,
狀況還好時,每天五點晚餐前,她就叨念著「天都黑了,兒子怎還不回家?」
開飯了,嘴上自言自語的依舊是「怎麼爸爸還沒回來就要吃了?」
就寢前,還是不放棄的再問孫子「爸爸還沒回來嗎?」
狀況不好後,有時人、時、地整個大錯亂的答非所問,
但說到這個兒子,眼睛會發亮的說:安佐多乖又多乖,從小就聰明,教他的事情一次就會...
說兒子考到台北去唸書還沒回來.....

以前,我以她為借鏡,不希望自己老了後,像她一樣每天只巴望著兒子回家,只把自己的生活重心放在兒子身上,
我覺得,這樣的晚年生活太悶太狹窄,我更覺得,這樣的方式會給孩子帶來太大無形的壓力。
這半年看她,一步一步的失去生活能力,一步一步的邁向終點,
心裡的感受五味雜陳.....
在44歲的這一年,我開始想著離我尚有段距離的老年生活,
更有甚者,我開始想著何謂善終?
我開始想著,人生如何謝幕是對自己也對健康的親人會是最好的安排??


又隔了兩個月沒能回去小木屋看看,
婆婆的狀況似乎就像獨走在鋼索上的不穩定。
四天的元旦假期,他守在一旁,等著媽媽起床,
試著餵她一口橘子、餵她一口食物.....
看著畫面,我想,她上輩子毫無疑問一定做了許多的善事,
這輩子有這個讓她一輩子驕傲、照顧她孝順她到終老的兒子時多麼的幸福有福報。

若說身教重於言教,孩子們,媽媽老後,也能有這般幸福的讓人暖心的福氣嗎?

婆媳十九年的緣分,雖然一直以來和她不甚親近,
但這幾個月,病痛的折騰,其實看的心裡頗難受,
新的一年,沒能有太雀躍的心情,今年的新希望送給我的婆婆,
祝福她~好吃、好睡、一切好過......
還有,辛苦了,親愛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