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14

娃娃日記:《兩歲五個月》我很幸福,我很快樂!

跳過上個月的娃娃日記,因為妹妹兩歲四個月大時,婆婆走了,我們在北埔老家守靈中。

一般來說,這樣年紀的阿婆,通常是重男輕女的,
偏偏,很妙的,三個孩子,她就只愛這個相處時間最短的小孫女。
一直就覺得,她很不愛親近小孩,很怕小孩吵。
猷和NU小的時候,一聽到兩個孩子放學進門,她會馬上關上她的房門。
印象中的她, 很不愛兩個孩子吱吱喳喳的說話聲,
印象中的她,幾乎不曾主動和孩子聊上兩句話。

直到妹妹出生,第一次在她臉上,看到印象中奶奶該有的慈祥面容,
她會自得其樂的逗弄才一兩個月,對她還沒什麼太大反應的妹妹,
她會很開心獻寶樣的跟大姑說妹妹學會拜拜、學會爬了,
她看到妹妹穿新衣,也會笑咪咪的稱讚她漂亮了,
太多太多覺得該在阿婆身上看到的慈愛,妹妹出生後,我終於見到。
重男輕女,在她對這三個孩子身上,完完全全不成立。

婆婆走了,妹妹常常玩著玩著突然就說:「阿婆去天上跟佛祖在一起了。」
接著,又沒頭沒尾的喃喃地說:「要幸福喔,要快樂喔!」
沒人教過她說這樣的話,也從沒聽她說過這樣的話,
和老公對看了一眼,我們相信.....也許.....透過她最疼愛的小孫女,這是她對我們最後的叮嚀吧?!



兩歲五個月的妹妹,非常非常會說話。
用了兩個非常,是因為記憶中,猷和NU在這樣的年紀,言語表達能力和應對反應和妹妹現在的樣子是差之千里。
記憶中的他們,語彙能力沒這麼好,思緒反應的成熟度也差了一大截。
現在,跟妹妹對話是一件極其有趣的事情,
問她問題,眼球骨碌骨碌轉啊,好像真的在動著她的小腦袋瓜想答案。

打從生下她,我的肚皮鬆軟的就像肉鋪裡吊掛著白裡透紅的肥豬肉。
打從生下她,小腹婆立即升格為大腹婆。
尤其忍不住NU的麵包香,宵夜多嗑了一些麵包後,
連NU都已經數次迂迴婉轉的說:「媽媽,妳最近肚子怎麼好像看起來大了一點點.....]
「就變胖了一點嘛。」我毫不在意的回答他。
「可有點感覺好像不是變胖的那種大耶?」NU含蓄的試探著。
「就是變胖啊,不然是哪種?」
「那個.....有沒有可能是妳又懷孕了??」
「不可能!你老媽已經44歲了,已經生不出來了,OK?」

一天,和妹妹在車上,癱坐在後座的我,放肆的放鬆我的大肚腩。
妹妹摸著我已經不能客氣的用微凸來形容的肚子問:「媽媽,肚子裏面有baby嗎?」
「沒有~,沒有baby。」
「那這是什麼?」她摸著我軟QQ的肚子一臉狐疑的問。
「這是媽媽的肉。」沒好氣的回答她。
「哇~好軟的肉肉喔,妹妹躺躺看。」「哇~好舒服喔.....」
這...這...這...這什麼話啊?突然之間,腦子裡閃出了櫻桃小丸子臉上三條線的面孔。
簡直烏鴉頭上飛了,我說妳,什麼好舒服喔?這時候,什麼話都別說,乖乖躺著就好了吧!


又被哥哥整了。
這是NU最大的本領,從小丟給他一個紙箱,他可以刀片割啊割的,三兩下就做出個東西。
簡單箱底和兩側挖個洞,套到妹妹身上,妹妹就開心的滿屋子走。
但是,才不過一下下,她就發現不好玩了,因為套著箱子她不能坐也不能躺了耶。
妹妹哇哇大叫的結果,當然最後NU又被老爸念念念了。

最近,看了侯文詠的一本書,其中的一篇寫到了生命的「內在價值」和「外在價值」。
看了這篇文章,我很有感。
咱家老公,是個目標感、責任感、使命感很強的人,
不管做什麼事,雖非處女座卻有對事要求完美的個性,他的自我要求極高。
婚後的他,耗盡他大部分的心力在追求工作的成就。
汲汲營營的努力,犧牲了和家人的相處時間,
經過這麼些年,確實追求到相較於其他同儕更好的財富、得到還不錯的頭銜。
業績壓力是他肩上揮不去的責任。
他有開不完的會,做不完的檢討,更有每個月天南地北的飛行。
這樣個性的他,在婆婆身體急速走下坡時,他毅然決然的放下所有的一切,回家陪伴照顧媽媽。
和他結婚十九年,我深知放掉一切,對他而言是多麼不容易的決定。
做了這樣的決定,在孩子們眼裏,他做了什麼很不得了的身教嗎?
答案是:有的!

在處理完婆婆的後事回到內湖家的第一個週末,
Yoyo大力推薦了一部美術老師在課堂上放給大家欣賞的日本片:『我的母親手記』
這是一部描寫母子之間情感牽絆的故事,
動人無比的母子親情,是一部情感溫度很重的電影。
電影播畢,全家躺在地毯上動也不動,因為,真的被劇中動人的情感震撼到。
睡前,跟猷抱怨:「猷,阿婆剛走,你讓爸爸看這部片,你是想讓他晚上躲在棉被裡哭喔?」
Yoyo抓抓頭頗感抱歉的說:「不好意思,只是我看這個男主角,第一個就想到爸爸.....」

猷說的沒錯,爸爸對阿婆的孝順,他全看在眼裏。
婆婆過世的前一晚,他守在病床邊,搓揉著婆婆體溫慢慢變低的手腳,
帶孩子們離開醫院前,我看著他,心裡其實最擔心最挂念的是他。
擔心他一個人在病榻旁看著呼吸越來越薄弱的媽媽,他會撐不下去。
凌晨,接到他的電話,趕到醫院時,看他跪在病床邊。
趕緊跪在他身旁,摟摟他的肩,拍拍他的背....這幾個月,他真的辛苦又煎熬。

陪伴婆婆走過最後的這幾個月,我相信現在的他,對生命的意義有了不同的體認。
對外在價值和內在價值孰輕孰重一定也有了不同的想法,
再回到以前那樣早出晚歸的拼命三郎的生活,再多的金錢報酬都已讓我們意興闌珊。






婆婆走後,我們的半退休生活過得很隨性、很愜意。
天氣好時,帶妹妹去走走步道;
回家,抱著她說說故事聊聊天;
去吃早餐時,背著她在餐廳裡晃啊晃,
打掃時,拿條小抹布跟她蹲在玻璃的兩邊一起擦啊擦。
留停一年,我們的日子,也許還有無限的可能和變化。
但肯定的是:我們很幸福!我們也很快樂!!!

寫於妹妹兩歲五個月,又是感想很多卻雜亂不知所云的日記。

1 則留言:

  1. 看完妳的日記,我眼匡又濕了....
    妹妹是來連繫妳和婆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