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2

辛苦了,我親愛的你



這一個星期,我的心很浮、很煩躁.....

留職停薪三個月後,老爹爹要回去上班了。
其實我,心裡有千百個不願意,
很不願意很不願意他要回到每天早出晚歸、天南地北到處飛行的生活。

忙完婆婆後事的這一個月,他肩上的擔子似乎才剛剛卸下,而我們才剛剛開始過起優游自在,享受人生的慢活日子。
幾次公司找他,他再怎麼問我意見,我的答案自始沒有變過,就是:「不要。」
不管是什麼職務,不管是什麼樣的頭銜,更不管是多豐沃的收入,
似乎再也找不出沒有任何一個誘因,能讓我甘願的對他說:「去吧,家裡有我!」

始終覺得,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階段任務。
前面的二十四年,他在職場上努力過,辛苦過,打拼過,
五十歲開始的人生下半場,我多希望他放手去做他真正有熱情的事,
一直嚷嚷著要回北埔開個小茶館、要在我們的安佐花園裡駐唱,想做~那就做吧!
一直想念博士班,管他花個幾年,想念~就去念吧!
一直遺憾沒能參與猷和NU的成長,那就好好把握陪伴妹妹的童年吧!
五十歲後的人生,我有千百個不願意他再把任何時間和氣力花在追逐業績的數字和存款簿上的數字了,
五十歲後的人生,是該把生命浪費在揮灑熱情、享受親情、實現夢想的時候了。

這一個星期,有點失落、有點不捨,
不捨很隨性的慢活日子就只過了短短一個月就要結束,
不捨每天一家五口可以一起共進晚餐的日子也要暫時結束。
雖然,日子只不過是回到過去十九年的常軌,
不懂為甚麼,這一回,整個心情是糾結的.....
挑了些宜蘭小旅行的照片,明明要寫遊記,可對著電腦發呆了幾個晚上,卻還是寫不出關於宜蘭的任何一個字。

雖然,他在家裡,感覺像多了一個大孩子要照顧似的,我好像變得更像個陀螺,老是整天忙得團團轉了,
雖然,偶爾和朋友有約,還沒出門,黏人的他已經開始撒嬌的問:「妳幾點會回來?我會很想你耶.....我等你吃飯哦.....」每回出門,他總讓我心裡多了一個牽掛。
雖然,存款簿的數字開始一點一點向下遞減,樂天的我,一直覺得對於生活簡單的我們,一切都已足夠,於是永遠天不怕地不怕的說:「放心啦,餓不死的啦~~~」

只不過,我和老爹爹是兩個截然不同種的動物,我的樂天對上他的高度憂患意識,
結論是,我輸了.....
不管任何考量的出發點,總之我說服不了他.....



Yoyo的德國接待家庭來信了, 
8/28,Yoyo即將出發前往柏林,Braunschweig是他未來這一年在德國落腳的城市,
朋友問:「一整年看不到,會捨不得他嗎?」
其實,時候未到,還很難想像一年見不到他,我會有多朝思暮想?
倒是兩歲多的妹妹,忘得很快的年紀,一年不見她的大哥哥,真好奇明年她再看到猷時,
會是什麼怪異的表情??

現在的猷,正密集的學習德文,
他的第一個Home家,有一個十月就要離開家上大學的姐姐,還有一個八月要到美國交換的弟弟。
八月底住到轟家,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會和姐姐有短暫的相處,
再來,家裡大多數時間就只會有他一個孩子了。

這幾天,他和Inbound、Outbound的學生們一起到金門四天。
這回的分組,似乎刻意將即將前往德國的三個孩子和來自德國的五個學生安排在一起,
透過幾個活動,猷說,他第一次見識到德國人的高效率!
小組對表演的討論,德國學生邏輯清楚、果斷有效率的在很短時間就做好分配演練。
對德國印象的一個很好的開始,我有些期待,到德國念一年高中,住在德國的接待家庭裡,從生活中,他會更深刻體驗德國人的嚴謹、認真和效率,
期待平常老是少根筋的他,有番徹底的衝擊和改變。

而我們的第一個接待學生的資料也來了,
第一個孩子,是個很帥氣的加拿大男孩,叫做Ryan,即將就讀Yoyo的學校-麗山高中。
接待的第一個孩子,他的中文名字會由我們為他命名,
取接近他英文名字的音,我們給了他“張治恩”這個名字。
延續了治猷、治尹和治甯三兄妹的輩分用字,
意義在於,珍惜這個來自遠方的緣分,我們將疼惜照顧他如自己的孩子一般。

第二個孩子來自丹麥,即將就讀成功高中,
第三個孩子來自捷克,一樣念麗山高中。
八月底Yoyo到德國後,他會忙著適應德國的高中生活、適應三個不同的接待家庭。
而我們未來的這一年,一樣要學著照顧來自三個不同國家的孩子,
對Yoyo和我們,都將是極度特別、新鮮又極具挑戰的一年。

這一年,不管從猷學測結束後的一關又一關的申請過程,
還是婆婆病情上的變化,到她最後的離開,
或是Yoyo即將前往德國前的很多準備,
加上妹妹上學的安排,
日子,似乎被一連串的變化推著前進,
很多的安排似乎都在在預期外的發展。
這一年,一向隨遇而安的我,太多超乎預期外的變化,第一次讓我覺得心這麼的不定。








很會拌嘴的兩兄弟,大多的時候,其實感情好的不得了,
Yoyo去金門四天 ,NU說:「怎麼覺得哥哥幾天不在,家裡感覺空空的很不習慣.....」
我說:「他這次才去四天,後面還有一整年耶!不對,嚴格說來,明年回來,他接著去住校念大學,他再來接著幾年,會住在家裡的時間應該都不會太長。」
語畢,只見一臉失落的NU.....

連著一個星期,每晚開著電腦寫不完一篇日記,
平常,我是標準的看照片寫日記,
通常,我是不經思索三兩下就寫完我的照片日記,
這回,再看一次,發現這是第一回照片和內容毫不相關的日記。
心不定、思緒雜亂.....看來超級獨立的我,這次,還需要一些時間接受他回去上班的決定。
我想,並非我依賴,而是我,實在捨不得他再回去過拼命三郎的日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