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

接待日記:《交換》第二階段的開始~丹麥王子玠宏


2015 / 01 /09 交換!

一字排開,我們三家人是陣容堅強的接待家庭組合。
這一年, 三個原本互不相識的家庭,因著這三個交換學生,變得關係緊密,
因為,我們是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的三個孩子的共同家人。

三個媽媽有個line的群組,我為它取名為:三媽加油!
平常時,三個媽媽互相分享三個孩子的生活狀況,
三個媽媽會為三個孩子不同的問題,一起討論處理的方式。
每一個月,我們會聚在一起喝咖啡聊三個孩子的是非.....
交換前一週,我們甚至特地碰了面,再一次把孩子的個性喜好詳細一一交接給下一棒。

交換前幾天,訂好了餐廳,我寫給了兩個媽媽:「1/9 下午三點, 咖啡樹餐廳交換小孩。」
看了看,似乎蠻怪的,”交換小孩“!但再想了想,沒更適當用詞了。
秋香說:「聽起來很怪耶!交換小孩?」
「我也知聽起來很怪,不然妳來改,叫什麼好?」
「交換爸媽?!」
「暈.....有比較好嗎?半斤八兩的用詞好嗎?!」

當天,三個孩子和三個媽媽忙得像在打仗。
他們忙著打包,媽媽們忙著換洗床單,忙著為下一個孩子把房間回復原狀,
因為載走一個,晚上馬上就要帶回另一個。

換孩子的過程也是有趣的!
三台車緊鄰著。
後車廂打開,第一台車的家當往第二台搬,第二台車的家當往第三台搬.....
大夥兒一度腦筋打結,楞了一會兒有沒有換錯孩子的行李了?
一陣慌亂後,關上後行李箱的車門,看著他搬到另一台車的行李,我紅了眼眶.....
原本跟前跟後叫媽媽的孩子,好像就這麼不留痕跡的走入另一個家,開始另一段家庭關係。

所以這一天,我的心情是極其糾葛的!
老公問了很多次,你那天會哭嗎?
其實何止這一天,對於分離,我像個孩子一樣,害怕分離的感覺,
雖然只是五個月的兒子,但分離總讓我覺得焦慮不安....

對治恩,一起生活了五個月,走過不愉快的磨合期,走過互相感謝的蜜月期,甚至在換家庭前兩個星期,更很不容易的走過了幾近決裂期,
對這個讓我母愛大爆發的孩子,我隱藏不了我的牽掛和不捨。
對玠宏,雖然從秋香那也聽了四個月關於他的一切,
但對於開始一段新的關係,其實我是焦慮也緊張的。
秋香說,他是個重隱私、很獨立、很有想法、自主性很強的孩子,
而我,是個無法忍受雜亂,每天要進每個房間這裡收、那裡整理,每天碎念嘮叨的媽媽。
這一方面,治恩倒是從第一天開始就毫不介意的隨我任意進出他的房間,
隨我照我的方式做房間的整理。
但對重隱私的玠宏,生活習慣和模式,其實我是擔心極有可能出現的摩擦。
但,這就是交換的最大意義!
不止孩子們要學習融入不一樣家庭的生活習慣,學著和不一樣個性的家人相處。
我們,也學著適應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學著和來自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個性的孩子相處。
對所有的家庭成員,對來交換的這些孩子,這一年,都是一段很難得、很特別的學習之旅。

很有親和力的玠宏,所有家當搬進房間的開始,妹妹就緊緊跟在旁邊跟他嘀嘀咕咕說不停了。
玠宏哥哥長,玠宏哥哥短的硬是幫倒忙的把他全部的東西拉出來要幫忙整理行李。
臉上永遠掛著可愛微笑的他,索性陪著妹妹坐在地板上,
拿出他一樣又一樣的寶貝,跟著妹妹童言童語的說不停。
這個孩子,來到的第一個晚上,很多的貼心,
讓我相信,這第二階段,絕對是一段值得期待的另一段異國母子情。
歡迎你!我的丹麥王子,媽媽真心歡迎你的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