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5

接待日記:丹麥王子《一月》

我們的第二個孩子~來自丹麥的Asger 盧玠宏!

有個很可愛逗趣的鳥窩頭,說起話來聲音、表情、動作,戲劇性十足的老讓我跟他習慣發出的語助詞一樣“噗嗤”不停的忍不住大笑,
一起生活的一開始,感覺,他喚醒了我心底沉睡已久的好奇心,
也喚回了我一直以來對生活質感的追求。

搬來的第一個晚上,他的第一個疑問和第一個要求是:「為什麼房間沒有垃圾桶?我可以有一個垃圾桶嗎?」
為什麼沒有?真是好問題。這個房子住了十年,一向習慣整個房子只有後陽台一個垃圾桶。
爸爸說:「這是媽媽的習慣,垃圾集中一個地方,保持家裡的整潔。」
他問題來了:「可是多一個垃圾桶,每天清理,家裡也一樣能保持整潔。」
爸爸愣了一會兒,語塞結巴的答:「這樣說也沒錯,但在我們家一向媽媽說了算!」

暫時妥協的他,拿了衣服洗澡去。
沐浴後拿著衣服,手指上拿著他的隱形眼鏡,換個方式繼續問我:「為什麼不能有垃圾桶?」邊說邊表演的理由是,洗完澡,拿下隱形眼鏡,他得視力模糊的把髒衣服拿到後陽台,這樣會走路踉蹌有危險,
秋香是對的,他的任何問題,如果沒辦法給他一個很具體能說服他的理由,他會不放棄的一直問:「為什麼??」
確實,十年來,只有後陽台一個垃圾桶,是我毫無理由的習慣。
掙扎了一會兒,雖然不願意,但心裡,其實對這孩子打破沙鍋要問到一個能說服他的理由,對他勇於表達爭取的個性打從心裡覺得欣賞,
這,是台灣孩子很欠缺的一個精神,逆來順受所有的規定,很容易沒有意見的對所有不管合理或不合理的規定妥協。
來自不一樣的教育背景,這,是他給我的第一個衝擊,第一個欣賞!
好吧,一個小垃圾桶,跟你妥協了。
我說:「好,媽媽去找一個好看一點的垃圾桶放你房間。」
終於,他滿意的帶著微笑道晚安!

過了一星期,帶他到Costco採買,不一會兒,他line來了一張垃圾桶的圖片,拖了一個星期還沒給他一個垃圾桶,他不死心的又來爭取他的垃圾桶了.....
再一天,帶他到烘焙材料店採買,拿了一包小麥麵粉問:「媽媽,這上面寫了80%的小麥,
那還有20%是什麼?」
看看包裝背面的內容物,不清不楚的標示,或許,不該說不清不楚,而是有寫我也有看沒有懂,一向個性是隨便隨便,差不多差不多的我,兩眼無神的看他,這.....我哪知呀??
汗顏自己的不求甚解,心裡更想,為什麼我們大部份台灣教育出來的孩子,都沒有這麼多的問題,都沒有這般好奇求知慾?

就讀成功高中的他,第一個星期,每天看他一身帥氣的打扮出門,其實我的心裏畫了一堆的問號???
我必須說,這孩子是個超級型男!
每天在成功的白襯衫外頭,套上外衣+牛仔外套+合身八分褲+繽紛亮彩的襪子+黑皮鞋,天氣涼些,配個小毛線帽和長圍巾,
每天帥氣十足的出門!
隔了幾天,終於忍不住問他:「玠宏,你穿這麼帥,這樣可以進校門??」
他說:「圍巾外套帽子脫掉,就進去了。進去再穿起來!因為制服太醜了。」
偶爾,碰到體育課,他也堅持打扮帥氣穿著皮鞋,寧願大費周章的把運動服和運動鞋塞進包包,沈甸甸的背著,寧願體育課換上再換下。
他說,他絕對不穿運動鞋出門,因為運動鞋就是運動才穿的,平常穿太沒型!
OMG.....突然覺得真囧,一個十七歲的孩子這麼重視穿著的品味,而我是這麼邋遢,老是牛仔褲和T恤,永遠就穿著一雙球鞋就出門了。
很快的,看著超級型男,我又上了一課~生活質感的第一課:注重穿著的品味!

三個媽媽都說,他身上散發一種貴族的氣息,極有王子的風範,於是我們稱他:『丹麥王子!』
而他,真真確確是個值得我們學習的生活家。
放學回家,書包一放,拿出備好的丹麥餅乾麵團,優雅的烤個新鮮餅乾。
然後優雅的拿出咖啡豆、磨豆、泡咖啡,
這是王子的下午茶時間,優雅的品咖啡,優雅的嚐自己的手工餅乾。
優雅的和皇后聊天。
打從他來後,我也變得氣質高雅了。
一日和他聊天,問他:「玠宏,你知道三個媽媽都稱呼你什麼嗎?我們都叫你「丹麥王子」,你知道嗎?」
聽到丹麥王子,他笑了,他說:「那彥柏是捷克王子,治恩是加拿大王子!」
我說:「對,你是丹麥王子。那問你,王子的媽媽是誰?」
他不解的搖搖頭。
我說:「笨笨,王子的媽媽就是皇后!就是我啦~~媽媽真高興你搬來,有一個王子的兒子,媽媽變皇后咧!!」

晚餐時間,圍裙一圍,王子變身大廚了!
連續三天,他為我們做了超級美味的番茄義大利麵、白醬義大利麵和青醬義大利麵。

忍不住拍了午茶和晚餐照片給他的大媽和三媽,忍不住炫耀起我的皇后生活.....
有人伺候午茶和晚餐,我是皇后轟媽!!


搬來的第一天一早,他問了爸爸一個問題:「這裡的土地公在哪裡?我要跟土地公拜拜!」
一向無神論的我們,互望了一眼,這....住在這十年了,我們還真不知離我們最近的土地公在哪?
他的第一home爸教他,每個地方都有當地的神,到了一個新地方,要跟當地的神祈求平安。
這個什麼都很認真的小孩,搬家的第一天,要做的第一件事,真的就是要找土地公求平安了。
跟三個媽聊了聊,三個媽媽都說,也對,他提醒了我們,我們應該各自帶三個孩子去跟土地公打招呼才對。
只不過,當晚,記性差的我,又把這件要事給忘了.....
頗不好意思的跟他說:「媽媽忘了,明天我再帶你去!」
沒想到,他雙手一揮說:「沒關係,我已經先跟阿婆拜過了,我有先跟阿婆問好了!」
這小孩,真是讓我肅然起敬了,他變通的真快,拜土地公重要,跟住這家裡的阿婆牌位拜碼頭更重要!這,太妙的小孩了!!

週末,決定帶他拜土地公了,前一天問他:「玠宏,你明天拜土地公要跟土地公說什麼?」
他想了想,煞有其事的說:「土地公你好,我叫盧玠宏,我的中文不好,我要用英文說.......」開玩笑的逗他:「這樣不行,土地公聽不懂英文,你要全部說中文才可以。」
他說:「會,他聽得懂。我上次拜文昌公,我也是用英文,他都聽得懂,所以他讓我華語考試考很好!」
瞧他虔誠閉眼恭敬的模樣,我們一炷香拜三下後還等了他好久,真好奇他在心裡到底跟土地公說了什麼漏漏長的話??


很愛動手做的孩子,一進咖啡廳,看到可以DIY的pizza,看到可以自己沖調咖啡,
圍裙一圍,馬上就動手!
頭頂上兩段文字,覺得根本為他而寫:
「烹飪是門燃燒的藝術,你必需放肆投入,享受那浪漫而富創造力的過程!」
「也許.....你體內留著大廚的血液,需要透過做出一個完美PIZZA來釋放潛能。」

每每看他動手的模樣,確實我感受到王子那股浪漫和創造力,
每每看他認真投入的態度,也真真確確感受了這孩子無限的潛能!
動手做出了爸爸口中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PIZZA,
只看到他走向黑板牆,拿了紙條,寫下了覺得可以更好的意見。
很特別的孩子,太多地方都值得我們反思學習的一個孩子,
短短一個星期的相處,這孩子給我的感覺,真像本內容多元、精彩的像個寶藏的藏書!!!
每天給我無數的驚奇,每天說唱俱佳的逗的我笑叉了氣。
和秋香說,我只不過要寫他第一個星期的日記,
怎麼感覺寫了好長、寫了好多,還寫不完他這個星期每一件值得記錄的小事?!
接待的第二階段,這三個月~精彩可期!!!

不經意帶他經過一家代理十幾種丹麥品牌的傢俱家飾店,
這個健談重生活品味的孩子,對每一個品牌侃侃而談。
和老闆相談甚歡的幾乎想留在店裡當顧問了。
玠宏的第一個星期,覺得我每天就在「哇~哇~哇~」的驚嘆聲中渡過。
這一個階段的接待,反倒是他有太多地方值得我的挖掘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