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7

過年~不一樣的團圓

2016春節,玠宏和我們的全家福。

除夕夜,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團圓日。
今年過年,因婆婆去世未滿週年,省掉準備供品回老家祭祖的準備。
第一個婆婆不在,媳婦當家的年,
碰到一個和我一樣,沒任何大大小小的規矩,什麼都以簡單為最高原則的老公,
即使小冰箱裡空無一物,年夜飯吃什麼還都不知道。
一早醒來,慵懶的躺在床上,出神的凝視著窗外.....
特別的日子,特別的想念Yoyo。
想著他出境時拉著行李,轉身和我揮手再見的模樣,
想著他傳回來的每一張照片裡的笑容。
這半年,最最想他的一天,大概就是這個該一家大小團圓的除夕夜了!
起床準備晚上要包給孩子們的紅包,包了一包留給猷,安慰自己想念他的心。

帶著愛拜拜的玠宏到北埔的土地公拜拜去。
解釋著供桌上的三牲和四果,我胡亂地教,他倒頗認真的聽。
接待家長的群組裡,大家接龍似的上傳年夜飯和交換學生的圍爐照,
每一張照片,都是一大桌子盤子擺的滿滿的豐盛的年夜菜。
而我們,很沒新意的媽,照舊端上一鍋清淡簡單到極點的一個小火鍋,
桌上簡單到真是無顏跟著接龍上傳我們的圍爐照了。


玠宏和我們一起過年。
這個孩子彬彬有禮、健談、說話表情動作逗趣十足、臉上永遠是這樣甜滋滋的笑容,
九天的年假沒有特別的安排,就是慵懶隨性的窩在小木屋。
頗無趣又不熱鬧的的長假,慶幸三個接待的孩子,剛好是輪到他和我們一起過年。
和一半時下年輕孩子很不同的他,和他相處,只能形容:是一種享受,是一種學習!

他懂得安排自己,懂得欣賞挖掘這個北埔客家小鎮的不同:
他跑去和佐京學做客家麻糬,原以為做完麻糬一個小時內就會自己走回到家。
大家窩回棉被睡了個香甜的午覺醒來,咦?玠宏呢?還沒回家?!
NU說:「他會不會走迷路了啊?已經三個小時了耶....」
趕緊撥了電話問他:「玠宏,你在哪裡?」
「我還在佐京這。」
「啊?不是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做好麻糬?你還在那??」
「對啊,我在學一種新的樂器.....」
原來他,耗在那一個下午,好不容易學會拉了一首世界名曲:一閃一閃亮晶晶!
這小孩就這麼一整個下午就泡在佐京茶坊,學做麻糬,學拉二胡,又跟著學著泡茶和品茶......
我們慵懶的回家睡午覺,他就在佐京編織著他的“佐京丹麥分店”的夢。
這雙對所有事物好奇而發亮的雙眼,對生活熱情的態度,
因他,對丹麥這個國家, 我的雙眼也因好奇而發亮!




打從有了小妹妹,NU的過年鞭炮就此改變,陪著妹妹蹲著點仙女棒,陪著妹妹看一點都不刺激的小火花。
Yoyo不在,他這個小哥哥當得稱職!
好可愛的照片,180的高個兒,難得的有一個很單純的心,總願意蹲下身和稚氣的妹妹玩在一塊兒!
短短一個月,這個孩子征服了我的心,
打趣的和他的顧問說:我家妹妹可惜太小了,妳有三個女兒,這麼貼心優秀的孩子不留下來當女婿多可惜。」
Fenny也回:「確實是!扶輪社只有規定不能談戀愛,沒說不能直接訂了,應該就直接留給我女兒!」





平時個性顯得害羞慢熟的NU,驚訝他和這位伯伯能這樣自在的聊著他的熱情和他的興趣!
明年暑假讓他和哥哥一樣,出去交換一年,我相信,他的改變也會讓我們驚豔!

初五晚,接受爸爸給的挑戰,用中文介紹丹麥!
今晚,是屬於玠宏的「丹麥之夜」。
很有大將之風,很不容易的用僅僅學了五個月的中文做演講,
分享丹麥和台灣教育的差異,
介紹丹麥的風景和人文。
美華阿姨包給了他一個大紅包!
勇敢接受挑戰的孩子,值得大大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