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13

第三階段接待心得 - 捷克彥柏《4/9~6/11》

兩個月間,數次有不同朋友問我,怎麼都看不到第三個接待小孩的日記?

是因為這個不好帶,很忙嗎?
哈哈,事實是相反,
原因之一,因他要趕上捷克學校6/14的畢業考,他離開時間足足比其他孩子早了三個星期。
原因之二,短短兩個月的第三階段,
有泰半的時間,他的第一轟家不停的找他回去,不同的聚餐名目,各種的活動,
短短兩個月,掐指算來,他回去第一家住了4晚,
另外有四次分別是轟爸生日、跟轟爸朋友聚餐、母親節聚餐、轟爸路跑活動....等等,
再加有一個星期第一轟媽帶他到日本旅遊。
我們和他的相處機會,真的少之又少.....

三個孩子中,其實彥柏是個性最成熟、最懂人情世故、生活最單純、最容易帶的。
他的自律性最好,一直到上學最後一天,
沒有大多數交換學生到最後擺爛,找盡各種遲到或不上學的理由。
一直到最後,他還是非常謹守本分的每天準時到校。
最後班上同學老師為他辦的歡送會,看到老師傳來的影片、這一年和班上活動的照片,
透過老師寫來的字字句句,在他回家的倒數前三天,我看到了我還沒有機會認識的彥柏。

交換生活若就家庭生活、學校生活、文化融入三大部分來看,
學校這一塊,我覺得他絕對是所有交換學生的楷模。
最後一天,老師說,懂事的他,到各個辦公室和校長、各個老師、活動組和註冊組長道謝和道別。
甚至到晚上,還特地帶了罐捷克啤酒再到學校一趟,就為和晚班的警衛伯伯道謝和再見。
歡送會後回到家,敲了我的房門,一看我就說:「媽媽,I'm sad.....」
在麗山十個月,老師同學的熱情和善,在他在台灣這一年,我相信一定是一個無法抹去的
美麗記憶。

就家庭生活而言,坦白說,我覺得受限於他第一家庭的牽絆,阻礙了他對第二第三階段不同家庭生活的認識和體驗,
可以理解一起生活了四個月的孩子,一定會培養出一份像家人一樣的感情。
就像我帶治恩,即便有再多的不愉快,我依舊關心這個和我住了四個多月的孩子。
但接待是階段性的任務,一個階段結束,當然無需到劃清界限不再聯絡。
但我認為儘量不去干擾孩子,不要再太頻繁把孩子找回來參與原本的生活圈或活動,
儘量鼓勵也給孩子完全的新開始去認識和融入新的家庭生活,
我認為,這不僅是對自己新接待孩子的尊重,更是對接待過的孩子他現任轟家的尊重。

彥柏的第一轟家視他如己出,感覺上是完全的滿足他的要求和需求,
對彥柏而言,我想他是幸運的,碰到一個疼愛他滿足他的轟家。
對我而言,這是個對我最後階段的接待造成很大困擾的partner。

對他們而言,彥柏是他們家的孩子,安排孩子出國的行程是她和孩子間的活動,
母親節聚餐是彥柏該回去團聚的時候,轟爸的生日、轟爸的路跑都是呼喚孩子回家的重大活動理由。
而這每一回的不同活動,卻沒有一次我們是事先被告知的。
溝通管道不暢通嗎?不,我們有三個媽媽的line群組,有電話。
但反應再反應,他們依舊故我,隨時想找孩子回家就找孩子回家。
最後一個星期,這些不尊重行為透過顧問反應後,
這位媽媽終於懂得要尊重現任轟家,終於懂得找孩子聚餐活動前要告知我們。
最後一個星期來了line ,請我幫彥柏請假,理由是要帶孩子回接待社領來台灣時寄存的緊急備用金。
理由是一定要彥柏親自到在簽收單上簽名後才能領回。
不巧的,最後兩天彥柏學校排了活動不方便請假外出,
於是決定請轟媽代為預領後,照正常扶輪社的程序,在機場辦好登機再把錢交還孩子並簽收。
過兩天,為了安排送機時間和彥柏確認護照,因為照規定,護照不會在孩子身上,
我得確認誰會帶他的護照到機場,我得確認好通知對方check in時間。
不料彥柏回答令我混亂:「護照在我這裡,去日本前他們就還給我了,還有錢也給我了....差不多三個星期前就還給我了。」
這下我傻了,兩天前這位轟媽還很努力在喬彥柏請假時間,因為她說顧問拜託她要帶彥柏回接待社領錢,一定要彥柏到,因為要他的簽名。
隔兩天彥柏告訴我,錢三個星期前就拿了啊。
我說:「你確定?!五百美金的備用金你確定已經拿到了?」
孩子一臉納悶的看著我:「對啊,拿了,怎麼了嗎?」
怎麼了?!很沒修養的轟媽我又要發飆抓狂了!!!
為什麼對partner要說這種無法理解她出發點的謊呢?
而這行徑,不間斷的重複.....

接待彥柏,其實以他的成熟世故,以他的自律和簡單,若無第一轟家的干擾,
最後的第三階段,在接待的十個月中,其實會是最輕鬆的兩個月。
他的中文是三個孩子裡最弱的,但他個性外放非常願意主動與人互動。
每天回家幾乎把他學會的問候語全部用上,一進門就笑眯眯的問:
「媽媽,妳今天好嗎?」
「妳今天做什麼呢?妳今天有出去嗎?妳去哪裏呢?」
回答後反問他:「那你呢?你今天好不好?」
毫無例外的,他就是笑眯眯的答:「我很好,非常棒!我去游泳,去圖書館還有睡覺...」
接著,他一定問:「媽媽,今天晚餐吃什麼?」
不論我要煮什麼,他聽了一定笑眯眯開心的說:「噢,好棒,那我們要幾點晚餐? 」
有禮貌的孩子,其實我自知廚藝差,再者他愛吃肉,偏偏我們不吃肉,
但即便端上桌的全是青菜豆腐這些清淡的飲食,
他一樣捧場的吃得滿足樣。
一樣每天吃飽就笑眯眯的說:「很好吃,謝謝!」

單單就孩子本身,其實我想說,謝謝他的簡單,謝謝他的懂事和配合。
兩個月未曾為他寫過一篇接待日記,純粹因為自己不成熟的把他和第一家轟媽引起的不悅牽扯到一塊了。
因為第一家未曾停歇引起的不被尊重感,想到寫彥柏的日記,電腦未開就已經心煩,
我想,我仍然得修養我會牽怒的習性,
我仍然得學會單純的就事論事。

4/9  - 6/11,我的第三階段接待:捷克彥柏,
這個單純、本性善良的孩子,這個我還來不及認識很深的孩子,
雖然只當了他兩個月的媽媽,雖然共同的回憶還沒有太多,
帶著微笑,互道再見,在彼此的人生中留下的軌跡,依舊是一段值得感謝的人生印記!
我相信,因為他,我會再訪這個美麗的國度 -捷克!

後會有期,彥柏。

第一夜問題集。


 彥柏的歡送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