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31

自由


一歲四個月的恩恩,活動力旺盛的讓媽媽每天晚上還是處於手忙腳亂、很不優雅的狀態。
剛出生時,就覺得這娃兒個性超急,上一秒還趴在嬰兒床旁陶醉的望著熟睡的他,下一秒他眼睛一睜開,立馬就是聲嘶力竭的大哭,絲毫不給緩衝時間的。他哭得好像餓了好久好久,哭得好像我泡奶泡的有多慢一樣。現在的他,明明老師說他的下午點心吃了很多,一回到家還是很急的直衝餐桌,馬上要上他的椅子吃飯。明明好像吃得也不少,但奇怪的就是不長肉。每一次回阿公阿嬤家,阿公幾乎沒例外的說:「怎麼臉又變小了,怎麼帶的越帶越縮水.....」無奈的捧著他的臉說:「恩恩你幫幫忙多長點肉好嗎?不然媽媽回來一次就被阿公唸一次捏.....」

阿公的個性嚴肅,從小到大他給我們的記憶,就是不苟言笑到看到他就是閉緊嘴巴,乖乖立正站好的地步。他有多兇、多令我們畏懼呢?記得以前對面鄰居太太說,有回大弟不知和媽媽在鬧什麼脾氣,整個人躺在門前地上,翻滾著大哭大叫不停。好脾氣的媽媽沒轍的看著他,鄰居太太靈機一動,喊了一聲:「你爸回來了!」地上那個翻滾大哭的小孩一聽,瞬間爬起來一溜煙的不見人影了。小的時候,覺得他什麼都管,什麼都罵。現在大了,他客氣一些了,雖不像以前的罵,但一樣是什麼都管,什麼都唸。他管多大呢?從孫子的頭髮、身高、拿筆姿勢、幾歲上幼稚園、成績排名.....什麼通通管,什麼通通唸,而且唸完孫子,馬上接著唸未善盡管教責任的我們。確實有幾次想回娘家吃飯,看到四個小孩任一個頭髮稍長了一些,一時也來不及修剪頭髮的話,索性就打消回家的念頭。太了解他的脾氣了,明知是地雷還白目的回去,一進門他一定就是劈頭一大串:「張治猷,頭髮那麼長怎麼不剪呢?披頭散髮難看死了.....」 接著一定開始對著我唸:「小孩子頭髮那麼長也不帶去剪,小時候就學這樣披頭散髮,長大不是就學人家綁頭髮了嗎?」每次心裡就os:「天!不過稍微長一點點,有這麼嚴重嗎?」諸如此類的事情多如天上的繁星,只不過年紀漸長,小孩們都知道回汐止前要排除阿公的基本地雷,而我,也慢慢懂得面對老爸的叨念,該怎麼應對可以心平氣和的不動氣。記得有次和媽媽講完電話後,我說:「晚上要去阿嬤家吃飯喔!」猷一聽馬上跑到我面前問:「媽,我的頭髮長度這樣可以嗎?需要剪嗎?」接著Nu也來了:「我呢?會太長嗎?」還有一次,四個小孩才剛剪過頭髮,居然,還是被唸了!這回,換唸妹妹了,妹妹那齊眉耳下三公分的妹妹頭居然也有問題?他說:「臉那麼小了,瀏海帶去修短一點,前面那麼長蓋頭蓋臉的,整個人瘦巴巴的,給她多吃點,怎麼養的.....」真是暈了,那瀏海已經剪到眉上緣,是還能多短啦?!等阿公走開,忍不住跟阿嬤嘀咕:「嘴巴長在妹妹身上,她不吃我能幫她吃喔?幫她吃了,是胖我也不是胖她丫,奇怪耶.....」

今年大年初二,我們還在紐西蘭,老妹的line叮叮咚咚來不停。她說我們家不在,老爸全部火力集中在她家,唸姪子高一了身高還沒抽高,要帶去檢查;唸姪子月考成績不理想,要送去補習才可以;唸要多存點錢才能負擔以後小孩大學學費.....午餐唸,晚餐又繼續唸,她說念到她老公臉都垮了。同情的回她:「慶幸妳老公還是個正常人,他臉不垮就不正常了.....」初五到她家聚餐前,好心的她發了一長串的問題集給猷和Nu,提醒他們兩個阿公可能會問的問題,要他們先想好怎麼答才可以巧妙的全身而退。一早,全家就先剪髮去,猷、Nu和爸爸三個人爭著誰要先剪,Nu說:「爸你不要跟我們湊熱鬧啦,阿公又不會唸你,讓我跟哥哥先剪啦.....」,老公一聽,不甘示弱的說:「你怎麼知道阿公不會唸我?」去老妹家路上,他又邊開車邊配合的跟Nu排演,他問:「Nu,等一下如果阿公問:『你月考平均幾分?』你要怎麼答?」我心裡想:「丫就六十幾,不然還能怎麼答?」沒想到Nu說:「就說 all pa~」。對吼,我怎麼沒想到這個答案!六十幾不是太好聽,但all pa~還不錯!

只不過頗意外,阿公沒問猷也沒問Nu,他還是對著初二已經午餐被唸,晚餐又被唸的姪子碎念不停,要他認真一點,要拼一點,公立大學和私立學費差了多少又如何.....在一旁的我,聽得有點耐不住氣了。奇怪了,真要唸,好像應該先唸暑假就要升高三的Nu比較說的過去,姪子才不過念了高一上學期,需要這樣擔憂嗎?忍不住跳出來說:「才一年級而已,不用那麼緊張啦,而且,哪一個小孩不希望自己考第一名,他也不想考不好丫,用唸的罵的就能讓成績變好,那每個小孩都能上台大了....」我這話哪套來的呢?哈,又是Nu!訂機票前我和Nu確認了三次,第一次問他:「Nu,我要訂機票了,確定沒問題吧?寒假第一天就出發,開學前一天才回來,你要是要補考,我沒辦法改機票,你只能被當喔!」他簡短的回答我:「好。」第二次我說:「Nu,你到底有沒有把握不用補考啊?我要準備開票了。開了票,去程日期就不能改了,整個寒假不在台灣,你沒補考機會喔。」他還是簡短的回答我:「好。」第三次我又進他房間了:「Nu,我真的要開票了。你真的確定沒問題吼?」這回他看著我說:「我不知道,我也希望考很好,我也不想要補考,但不是我說不要就可以不要的丫?」他的回答,真讓我豁然頓悟,頗有領悟的回答他:「好,那我就訂下去了,祝你幸運。」我跟老公說:「Nu說得真是太有哲理了! 誰希望自己被當,誰不希望自己拿第一名,這真是至理名言,有道理極了! 」


每天早上送妹妹和恩上學的時間,我們似乎就不由自主的腳步輕快了起來。尤其是週末兩天和恩恩奮戰過後,星期一的一早一踏出家門,那位奶爸居然情不自禁的舉起雙手對天歡呼:「Wow, Beautiful Monday.」趕緊制止他:「小聲一點啦,樓上鄰居都聽到了,人家是Blue Monday,你還Beautiful Monday,很囂張耶.....」

其實,倒不是因為恩恩難帶,恩恩和哥哥姊姊們一樣,都算是很好帶的小孩。若不是去年意外的開刀需要休養,他現在應該也不會在托嬰中心。以前自己帶猷、Nu和妹妹,好像也不是什麼累到不行的差事,但恩恩送托嬰中心後,白天的我們逍遙自由慣了,一到週末帶他兩個整天,或是偶爾碰到生病發燒不能送學校的時候,就覺得好累好累丫! 前不久,他在星期五發燒,連著兩個晚上因為鼻塞,翻來覆去的沒辦法入睡,整個晚上不舒服的大哭,怎麼哄都哄不停。星期天晚上,從七點多就又哄又搖的,奮戰到十一點多,好不容易才讓他睡著。疲憊的想撞牆的我,其實眼皮也好沉好重了。但念頭一來,十一點半,明明一點都不餓,硬是起來烤了四個餐包,泡了一杯咖啡。點盞燈坐在餐桌,覺得自己好像在舉行一種神聖的儀式,一場慰勞連續三天辛苦的儀式。十二點整,啃了四個餐包配一杯咖啡,終於覺得自己的人生又從黑白變彩色後,滿足的上床睡覺。只是,才剛剛入睡,一點半,恩又鼻塞哭醒了.....哄丫拍的,好不容易把他再弄睡,都已經兩點半了。躺回到床上,灰色人生的念頭又來了,決定起床再為自己舉行一次慰勞儀式。兩點半,又吃了三個餐包和一杯咖啡。隔天一早,老公問:「那一袋餐包怎麼好像突然少了好多的感覺,是誰吃的?....」悠悠的回他:「是我吃的。但我告訴你,我吃的不是餐包,我吃的是自由!你懂嗎?自由!!!」 他上道的馬上改口問:「懂懂懂,那你總共吃了幾個自由?」雖說,不自由毋寧死,但好市多那一大袋三十個餐包,在三天內被我以自由之名吃掉,恩啊恩,能不能好好睡,別再給老媽啃自由的藉口了!

記得去紐西蘭前,有回和朋友聊天,聊到我們的回程訂在開學前一天。她隨口說她還搞不清楚兒子哪天開學。我回了她:「我知我知,我都確認過了,從托嬰中心、幼稚園、高中到大學,全部同一天。」寫完自己看了都覺得:哇!我也太誇張了,四個小孩居然跨了這麼多階段。 曾經打趣說,我能聊的話題可廣了,從懷孕的歷程、月子中心或坐月子阿姨的選擇、公私立托嬰中心的比較、幼稚園的選擇、高中的會考、大學的學測志願選填經驗甘苦談,總之,只要小孩年齡層在0~21歲之間的話題,我通通都能聊。想到這,就覺得我的人生真的好精彩!四個孩子雖然都是經由我來到這個世界,開始他們的人生,但我的人生卻是因這四個孩子而充滿了故事。雖然常常嚷嚷著好累好累,但若讓我重新再來一回,我還是想生年紀差距這麼大的四個孩子。我們的「安佐花園5」著手準備中, 四個孩子的媽和CEO奶爸的日記即將合體,第一集的出版日期訂在猷的生日,第二集是Nu和妹妹的生日,第三、第四集壓在恩恩原預定剖腹的日期,至於第五集呢?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我們的二十二年結婚大紀念,滿心期待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