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31

我和運動談戀愛

四月中旬,回診做了術後第三次MRI追蹤檢查。看完報告走出診間,老公問我:「每一次看報告有開獎的感覺嗎?」略帶不解的看著他,我說:「還好啊。」

從第一次回診,醫生說要每半年MRI追蹤一次,持續追蹤五年時,心裡其實有些不解,不就良性的嗎?以前頷下腺腫瘤切除後,化驗報告是良性的,拆了線療程就結束,也不需要再回診了。為什麼這良性的腦膜瘤需要追蹤這麼久?醫生是個不多話的人,而我,從小老師問有沒有問題?我就是那個即使不懂也不懂得怎麼問問題的小孩。對於心裡的納悶,不求甚解的就抱著反正你安排我就來做檢查安心也好。至於為什麼要持續五年,其實我,不知道原因也不想知道原因。

這一年多,從未當一回事找尋過答案。一天,這問題不知怎麼突然閃過腦海,上網仔細看了資料後,五年復發率的數據,讓我心驚肉跳了一下下。去年從住院到上到手術台,重複回答最多次的問題是:「有沒有開過刀?哪一年?開什麼刀?」第一次回答時,我認真的回想著年份:「1997剖腹產、1998頷下腺腫瘤、2000剖腹產、2012剖腹產、2015膽囊切除、2016剖腹產、2017腦。」護士來一個問一次,重複回答到好像在背書了。 老公說:「媽要是聽到了會有多心疼?!」老覺得自己是健康寶寶,但每回答一次這問題,我就覺得:天!我真對不起我的爸媽,明明他們生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怎麼搞得開刀次數一隻手都數不完?!

老公曾經跟我說過一段他看到的影片內容,說到:

人,一生下來有兩卷錄影帶。一卷帶子是已經寫好的人生劇情,是註定好的命運。譬如這個人幾歲結婚、配偶是誰、子女幾個、幾歲有什麼劫難、幾歲會如何.....反正,就是老天爺幫這個人寫好的人生劇本,從生到死,一點不漏的清清楚楚記載在這卷帶子裏。而另一卷,則從出生開始按下錄影鍵。若隨著命運走,那麼這卷帶子的內容會如實的照著第一卷的內容複製著。但若脫稿演出,也許一個善念或善行的福報,可以免除了原先註定好的劫難。或者,也可能因作惡而失去原先人生劇本裡該來的福報,那麼第二卷帶子的內容就有不同於第一卷的人生劇情。每一件事情的發生,事出必有因。去年住院時,和老公抽絲剝繭的想著,到底過去的這些年,我的個性脾氣、生活習慣、飲食偏好....等,到底有可能是哪些原因造就了生病的我?我該做什麼樣的改變才可能改寫這一次接一次生病開刀的結果?我相信生病不會是偶發,檢討過去的我,黑白分明嫉惡如仇,太多看不慣的事會讓我大動肝火。討厭曬太陽、不喜歡流汗,飲食不正常的老把麵包咖啡當三餐,妹妹出生後,熬夜寫日記更是家常便飯.....光自己不假思索的列舉可能的原因,就能寫出很長一大串。老公說,我們把這場病當是老天給的祝福。狀況雖驚險,但它仁慈的給了我化險為夷的福氣和改變的覺醒。

於是,去年三、四月,老公拉著我開始上瑜伽。一星期一次的瑜伽,剛開始常常上得頻頻想偷看錶,總覺做得好累,一個小時的時間過得怎麼這麼慢呀?!每個禮拜的瑜伽課結束,就感覺這個禮拜最難的功課終於做完了。運動對我來說,似乎還只是個因為想健康而不得不動的差事。過了幾個月,淑慶靜瑤加入我們。多了伴,瑜伽做著做著好像越來越有趣了。然後有一天,突然覺得只有瑜伽似乎不大滿足,好想玩玩踩飛輪、也好想體驗TRX懸吊的課程。心癢了幾天後,拉著老公飛奔健身房參觀報名。不知怎麼的,我就是這麼忽然的愛上了飆汗的暢快感。翻開健身房的課程表,我拿著筆這個圈那個也圈,什麼都想玩,什麼都想嘗試。儘管第一次騎飛輪騎到下樓梯雙腳抖啊抖,儘管那個自由玩轉的課拍子跟的亂七八糟,動作老是做到暈頭轉向的慢人家很多拍。可奇怪的是,我不但不覺得挫折氣餒,每一次短暫喘口氣的時間,邊喝水還自己high的大笑不已。還有那個划船機,目標輸入兩千公尺,沒例外的總是划不到五百公尺就很遜的想放棄,然後每一回自己心裡總得上演著小劇場,讓意志力努力的道德勸說擊退心裡的魔鬼。靜瑤說我突然像個過動兒一樣,一年前的我,其實也無法想像一年後的自己會是這個樣。2018/5月,我好像突然和運動談戀愛。一年前的瑜伽,為了健康而做。一年後的運動,健身房的教練問:「運動的目標是什麼?希望減重?減脂?還是希望雕塑更好的曲線嗎?」一個月前加入會員時我說:「減重減脂都要。」一個月後想了想,我說:「我運動,只因為我喜歡運動。」

我不知道五年復發率的數字會不會因為運動習慣的改變、個性的調整會有所變化,我也不確定我的第二卷錄影帶會不會因為這個改變而有不同於第一卷的劇情發展。但我真心感謝這個轉變的契機,享受著飆汗後的暢快。2018,我和運動談戀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