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賞識孩子

不久前,和幾個朋友相約陽明山的美軍俱樂部餐廳小聚。結完帳,開心的在門口拍照,兩個人正開心聊著要哪一天要帶淑慶和靜瑤一起來這麼漂亮的地方時,老公拿起手機一看:「噢噢,賴老師的電話沒接到。」才剛說完,換我的手機響了。一看,果不其然,是Nu的導師。猶豫了兩秒,遞給老公,我說:「給你接。」他眼睛睜大大看我:「打妳的電話,當然妳接啊。」白了他一眼,吸口氣接了電話......

Nu的導師,我必需說,她是個非常非常盡責,對小孩的關心,是比媽媽還更像媽媽的老師。她教他們基本電學和電子學,每到月考前,她就在放學後留下來帶孩子們複習。我遇過的高中老師不多,應該說我的經驗只有自己三十年前碰到的導師和猷的高中導師。我不知道別的高中導師是什麼樣子,但我可以肯定,Nu的導師絕對是少數,三年始終如一的,緊緊抓著班上每一個學生,不因成績放棄任何一個小孩,一心就希望把這些孩子送進好一點的大學的老師。她用心之細微,其實讓我這個當媽的都覺得不如。

記得去年Nu比完世界賽回來後,隔一個禮拜不到就要月考。在出國比賽前,他為了準備,已經請了好多假。那次月考的範圍,他幾乎可以說是完全空白沒有上課。比完賽回來,導師擔心他和隊友晉瑋兩個沒上到課,考試會很有問題,就要他放學後留校,她要為他們兩個做補救教學。過了幾天,老師電話來了,劈頭就說:「媽媽我要跟你告狀.....」告什麼狀呢?這小孩,老師比他自己還擔心考試,好心的放學留下來要單獨教他,他今天推說我自己看過有問題再去問,明天推說等我這個事情忙完就去辦公室的就是沒去找老師,留老師在辦公室空等,蹧蹋了老師一腔熱血和好意。接到電話,除了滿心的抱歉,我還能說什麼呢?那一通電話,導師足足花了一個半小時說她的想法和擔憂。然後,幫忙想了很多說法,希望勸退Nu打消今年參賽的念頭,還有很多的方法希望能控制Nu用手機的時間。總之,希望他不要再比賽,用手機要限制,因為高三了,要以聯考為重才能考到好學校.....高中要碰到這樣的導師,我常跟Nu說,你上輩子不知道到底燒了什麼好香,這輩子才能碰到這麼關心你的老師。

只是,掛了電話,我也蹧蹋了老師的一腔熱血和好意。我既沒勸Nu不要比賽,也沒干涉他用手機的時間。那陣子,我跟老公說,我心裡有些煩躁和拉扯,但我的煩躁不是對Nu,而是來自對導師的歉疚感,對這麼盡責的老師,我很希望可以做到親師合作,但教養觀念上卻是感覺背道而馳的沒辦法配合。我不知道班上其他家長的感受是不是和我一樣,高中五學期來,我起碼已經接過五次以上這麼長談的電話。從Nu那聽到的,其實跟我感受到的導師樣子是一致的,就是對班上每一個同學都關心很細微很像媽媽的老師。知道老師好意,但在對Nu的期望和教養,我跟老公這一年多來已經想法大翻轉。翻轉到在升學方面,我們似乎跳脫了傳統價值觀的框架,和老師的期望處於平行線的狀態。我如實的告訴老師我的想法:我們很接受,在他還沒有很強的動機想讀書,在他還沒有很飢渴的想學習時,他不一定要上大學。不管他要繼續比賽還是把時間花在手機上,這都是他成長的歷程。他必需自己走過這樣的歷程,這過程不論是跌倒或是豐收,在我看來,都不會是白走一遭。只是,處於想法平行線的我們,似乎每一通電話,還在我說我的觀念,老師說她的想法。

我還是覺得,有些事與其苦口婆心,不如讓他從自己做決定、自食善果或惡果的過程中長大。 為人父母,很容易因為自身的閱歷,做了太多「我是為你好」,但卻不是真正適合的孩子興趣的建議。人不都是這樣的嗎?走在岔路上,不管選哪一條路,走得順也罷,就怕碰到了挫折就想,如果當初照自己想法走另一條路也許就不一樣了? 我有四個兄弟姐妹,爸爸的管教是專制嚴厲的。除了大弟帶著老二反骨的性格,回想起來,我跟妹妹和小弟的升學,似乎都是唯父命是從。爸爸覺得女生念商科好,我和妹妹就乖乖念商科。爸爸覺得建築業景氣好,小弟就乖乖念土木系。只有大弟,我還記得,他在填大學志願卡的時候,我好奇的湊在旁邊看,他瀟灑的填了成大七個系就不填了。我睜大眼睛看他:「就這樣?萬一這七個沒上咧?」我沒概念他到底是考幾分,只記得他超拽的回我:「怎麼可能不會上!」大學畢業,他成績好可以直升系上研究所,爸爸說可以穩穩的直升就留在那繼續念,他偏不,硬是放棄可以直升的機會,跑回台北報名台大的研究所。我不知道他是因為爸爸這麼說,他就偏不這麼做的反骨,還是真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是從小到大,我好佩服他,佩服他碰到這麼嚴厲的老爸,明知不聽話會起多大的革命,還能勇敢的做自己。至於我呢?看到數字就覺得煩躁,全身上下沒有一個細胞看起來像念過商科五年的人。記得國中畢業時,其實好想念實踐家專,但知道家裡食指浩繁,要是讓我念私立五專,爸媽的負擔應該會很重。考不上唯一的公立五專,就乖乖聽話念北士商去了,至於北士商要念什麼我也不知道,乖乖的從高分的科開始選,分數到哪就念吧。念了幾年,我清楚知道我念的完全不是我愛的,畢業了應徵到相關的工作也做的很沒熱情。 但我是幸運的,因為所學相關進入職場,遇見一個能讓我做回自己,每天可以做著當年想念家專學習事物的另一半。有時我會想,如果不是遇到老公,我大概只能很無趣的過著為五斗米折腰的生活。如果不是遇到老公,也許我也會有,如果當年不要聽爸爸的建議,就念我想念的學校,那也許我的人生就會過得不一樣的想法。 因為這樣,也因為尊重Nu已經長大是個獨立的個體,他的時間要拿來比賽還是念書考試,就交由他自己安排,我們努力的朝著只做陪伴而不干涉的父母。

回到導師的電話,其實還沒接我都知道老師要說什麼了。

導師問:「媽媽,治尹已經確定特殊選才有學校念了嗎?」

「還沒啦,他今天拿假單去只是要請假面試,他才過了第一階段的初試,那個錄取率很低,還沒學校啦。」

「那他怎麼好像感覺已經有學校念一樣,考試也沒在念,這樣怎麼可以呢?」

「哦....對對對,不行這樣。」

「媽媽,你知道治尹最近在忙什麼嗎?」

「他這一陣子都在準備特殊選才的書面資料,應該差不多告一段落了,要申請的文件應該都已經送出去了。」

「那你知道他每天準備書面資料後在做什麼事嗎?」

 「那個.....應該在玩手機遊戲吧.....」我支支吾吾的回答。

 「媽媽,對,我看他就是時間都花在手機上,我看了真的很痛心.....」老師終於言歸正傳了。

通常,進入了正題,除了答腔「對對對」,要不就是「老師真的不好意思」,我還真不知道能怎麼答話了。

其實,誰不希望小孩是個愛讀書,有榮譽心,能主動學習,自我約束力強,是個很有想法也很有行動力朝自己夢想邁進的小孩呢?但若他不是呢?對一個十七、八歲的青少年,他沒目標不想念書,我能押著他逼他念嗎?不可能呀!他想比賽,我就要想盡方法說服他,讓他比不得嗎?不好吧?!為什麼要扼殺他的興趣呢?考試成績不理想這件事,除了坦然接受,坦白說,其實導師的電話讓我頗感無力。

記得曾經在博客來網頁看到一本書的推薦,是個走紅於1970年代的香港歌手陳美齡寫的《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佛》,老公問我:「這書你會想看嗎?」我說:「光看書名,我就完全沒興趣。」後來有次在親子天下看到一篇她的專訪,仔細讀完才發現,我大概被她的書名誤導了,她那本書寫的不是怎麼鞭策孩子進入名校,更多的反而是當父母的覺醒、教養的心態和理解孩子成長過程的需求.....其中有個段落,我看了很有感觸,她寫到:大兒子小學時,老師常讚美她很會教孩子,孩子又聽話又會讀書;老二入學後,老師又把夫妻倆找去,卻是搖頭抱怨孩子坐不定、忘東忘西.....等等。「聽完我們只有問一句話:『孩子不好的地方我們都知道了,那孩子有沒有哪裡好呢?』老師聽了頓時啞口無言,因為他只看到缺點,優點完全沒有看到。Nu的導師我還是得說,她真的是一個非常盡責的好老師。只是對成績的抱怨告狀多了,其實我也真想問:「成績不好我知道,但老師看到治尹的優點了嗎?」除了學業成績不漂亮,其實Nu不僅是個很特別的小孩,對我來說,他還是個沒得挑剔的好幫手。就算他考試考不好,他對特定領域的熱情和堅持,他清楚知道他自己要什麼,這種小孩,他會自己找到他的出路的,這種小孩,其實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呀!!

日記寫到這的當下,海洋大學的特殊選才放榜了。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正取第二,資訊工程學系備取第四。根據Nu轉述兩個系面試時教授的提問,通訊與導航學系的教授看了備審資料後問的其中一個問題是:「我看你的數學成績不錯,你要怎麼來銜接大學的課程呢?」資訊工程學系的教授則說:「我看你英文成績不是很好,你可以用英文介紹你的機器人嗎?」看出不同思維了嗎?一邊是看優點,一邊是挑缺點。放榜的結果,和我們的猜測很一致。看優點的一邊拿了正取,挑缺點的一邊給了備取。這是個很耐人尋味的地方,不一樣的思維造就不一樣的結果。同樣的,我們要當個什麼樣的父母呢?專挑他的缺點來要求,還是讚美他的優點呢?期許我們,要當個能看見孩子性格裡那些閃閃發亮優點的爸媽。

申請了十個學校,Nu能上幾個學校,最後他會做什麼選擇也還沒個準。上週末南下台南長榮大學的資訊暨設計學院面試,申請人數不多,再加上他和面試教授似乎談得很愉快,比較已經放榜備取第二的淡江電機系,爸爸問他:「長榮資工學測大約是30級分,淡江電機是50級分,這兩個都上的話,你要選哪一個?」他毫不猶豫的回答:「長榮。」爸爸再以兩個學校名氣、校友力量、地理位置做比較分析後,再問一次他的選擇,他還是回答:「長榮。」為什麼呢?因為長榮課程內容是他愛的,淡江電機和興趣不符,簡單的說,他是選系不選校。同樣的問題問猷,猷說如果是他,他會選淡江,因為他比較在意學校的排名,他偏向選校不選系。猷和 Nu在選擇方面是完全不同的思維,光這點,我就很佩服Nu的勇敢,佩服他的堅持。晚上和老公聊,我問他:「現在多了國立海洋大學的選擇,如果最後Nu跟我們說他還是要選擇長榮呢?」老公說:「那也很好,他學的開心才是最重要的!」我,開心的看著他。真心覺得,在為人父母的這個角色上,我們倆,似乎又邁進了一大步。

不管最後決定哪個學校,恭喜我的Nu,即將邁入學習的另一個旅程;也祝福我的Nu,繼續朝自己的熱情和夢想邁進!只是,不管選哪個學校,我們即將進入兩老加兩小的生活,少了Nu這個大幫手,我更得說:Dear 老公,Good luck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