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

特殊選才

打從十月中旬Nu開始準備特殊選才的備審資料開始,申請的每一個學校重複著寄出申請文件、等待第一波書審文件通過進入面試名單的公告、南北奔波的面試和等待放榜的過程。申請多少個校系,就重複多少次這個過程。1/4,面試最終場的東海資工放榜,確認了他的選擇意願後,歷時兩個半月的申請過程終於告一個段落。回想這一路的發展,有太多太多的心路歷程值得記錄......

時間要拉到多久以前了呢?一年前?或許更早更早.....

在他剛念電子科的一開始,第一次實習課焊接電路板,一回家就興奮的跟我說:「我覺得焊接好好玩,做很久都不會累,一下子幾個小時就過了。」回家,還一頭熱的拿著電路板在後陽台繼續做。當時,我曾經以為,現在念的終於是他有興趣的領域,這三年,他應該可以學習的很愉快吧?!只是,這個”以為“維持的時間真短,他很快就被基本電學搞的灰頭土臉。三年來,除了少許和程式相關的課程他可以輕而易舉拿高分,需要動手操作的實習課程分數也很高,還有數學也不賴,除此之外,他的學業表現,該怎麼形容好呢?套句老爸較有說話藝術的說法叫做:「不太突出」。很明顯的,他的熱情、他的興趣並不在電子,他還是對和機器人比賽相關的程式領域較感興趣。儘管,從小四就開始接觸的樂高機器人,他們使用的介面是特別的圖形程式,但照他的說法,他覺得樂高的學習經驗,讓他在學一些程式語言時,比別人容易上手。總而言之,高中三年,電子相關課程他學的意興闌珊。高中三年,他就真的瀟灑的都在玩機器人。三年的比賽,他一年比一年投入。我們的心態, 從開始的糾結掙扎,不知不覺中,似乎一年比一年開放,一年也比一年輕鬆以對。

只不過,再怎麼輕鬆以對,他該面臨的升學還是得面對。我們很清楚,不管他的實務操作能力再強,他對特定領域的常識再豐富,聯考,終究還是得回歸學科的紙筆測驗。他的學科成績落點,不需參考歷年的落點,我都清楚知道會落在一些我們都沒聽過,不知何時改制或改名的中後段學校。我們開始和Nu討論著,畢業就直接就業的可能。我們告訴他:「若還沒有一個目標或動機想學習,不一定別人升學你就一定要升學。如果是些聽都沒聽過,搞不好幾年後招不到學生就關了的學校,花四年學費和時間,不止浪費時間浪費金錢,對你的學歷也不會有任何加分。與其這樣,倒不如找個你有興趣的工作,去機器人教室當個助教都很好。等你覺得哪些地方不足,以你的腦袋,想念書永遠不嫌遲。套句你的話:『我認真起來連我自己都會害怕的。』  尤有甚者,更大的考量是,到一個不好的環境,接觸到都是一群打混的學生,四年下來帶回來一堆不好的生活習慣和觀念才是值得堪虞的事。

這個討論,應該已經是去年年初的事了。他還沒升高三,隨口的討論也就這麼過了。到了暑假,他又一頭栽進一關晉級一關的機器人比賽裡。這個時候的我們,其實對Nu的心態已經比前一年他去哥斯大黎加比賽時更加放手更加輕鬆了。前一年他比完賽的當晚,發line跟我說:「明年繼續努力啦!」他輕輕鬆鬆沒幾個字,我是看的心都糾結在一塊兒了。沒日沒夜的準備,又是請假又是熬夜的,比完不就結束了嗎?人都還沒回來就說明年繼續?!明年這時候不是高三了?高三不是該埋頭衝刺準備聯考了嗎?連續兩年比到晉級世界賽,想開眼界,想體驗的應該也夠了吧?明年再比到出國,又是七月到十一月,整整五個月的時間耶!

當時的我,看到他“明年再繼續”的幾個字有多煩躁,看上面有多少問號就知。但很快的,念頭一轉,醒覺到人的煩惱似乎都是自己想來的。明年會如何,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他想比賽就比吧,至於能不能如他願比到全國賽還能贏得代表權,誰知呢?若他能比到連三年當代表隊,那代表著他確實有突出的能力,我們給他掌聲都來不及了,煩惱個什麼勁兒呢?突然覺得,為一年後的事在煩惱真是太好笑了。到了七月,暑假一開始,他行李一打包真的就住到彰化機器人教室開始準備比賽了。一樣又是校際盃、區賽的一路晉級到全國賽。只不過最終場的比賽整場失常,沒能如他願的三年都拿到出國比賽的資格。比賽結束在場外的我,第一個體認就是,瞧!以後要提醒自己,凡事別自尋煩惱。會發生的事註定就會發生,不會發生的事你再怎麼想再怎麼求,它也不會發生。 照第一場比賽一開始的表現,最後一場關鍵比賽,他事實上可以穩穩當當的拿到代表權的。偏偏,在前一場比賽,出乎教練和他的估算,遇到黑馬隊伍。最後一場關鍵的全國賽,為了拉開和其他隊伍的實力,硬是在賽前一個星期換機構重新準備程式。老媽沒讀過孫子兵法,沒比賽過都知道,賽前換將,乃兵家大忌。只不過他一心要贏,他一直無感他的決定賭注有多大。比賽後的第二個體認就是,孫子兵法,真是值得一讀的好書,哈!

比完賽當天回家路上,Nu沮喪不已,他垂頭喪氣的跟我說:「我全部的重心就是放在比賽,今年不能繼續比世界盃了,接下來我不知道我的生活重心能放在哪?」我說:「我們要不要來查查特殊選才的資料? 今天才又聽到展佑媽媽提到,不知道要怎麼準備....」。於是,回家路上,我們兩個手機滑不停的開始查過去幾年特殊選才的簡章。一直到九月中比完賽的這一天,我們才開始有很初步的概念,這幾年有哪些學校哪些科系有特殊選才的名額。什麼科系需要什麼樣的資格,這才有了很初步的了解。

所有學校招生簡章出來後,我和Nu把每一個學校資工系的申請資格掃過了一遍。剔除資格不符的學校,我和爸爸的建議是,不論公私立,不管什麼校排名,只要資格符合就申請。然後呢,我們定義了這兩個月叫做家庭面試旅遊。哪個學校有面試機會,高鐵飯店訂了,全家就去那兩天一夜遊。有天,初步把第二階段的面試日期排入行事曆後,發現有天應該會去台南的長榮大學面試,想了想,我問Nu,「那個高雄實踐你要不要報名?」他猶豫的說:「要嗎?」我說:「看你吧,我只是想實踐的面試在長榮隔一天,你如果報名,我們就台南高雄三天兩夜?」他一聽,回了我一個大白眼。隔兩天,我又問了:「Nu,義守大學有沒有能報名的系?」他這次聰明了,笑咪咪的直接問我:「妳是想去義大玩嗎?」

接下來的一個月,他開始忙著準備一份又一份的書面備審資料。忙到他幽幽的說:「還好沒晉級世界賽,不然我根本不可能兼顧比賽跟申請,一定要放棄其中一樣的。」哈,逮到講大道理的時機了,他幽幽的說,我也幽幽的接話:「所以囉,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一件事情的發展如果事與願違,上天一定另有安排。它就知道你會忙不過來,也知道讓你自己選擇你大概很難做決定,就讓你輸掉比賽專心準備申請咩....」

報名的學校不以它過往的錄取分數高低來做考量,覺得是我和老公觀念大躍進的一個地方。去年初我們很多的討論都覺得,如果Nu最後考上那些我們沒聽過的、中後段的科大,就勸他別念了。有天我們突然想,這種說法是不是太籠統了,哪些叫中後段?哪些叫好?哪些叫不好?難不成我們要列個表,不是落在我們表內的學校,就建議他別念了?但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這標準從何而下?用學校聯考的最低錄取分數來做排名,分數低的表示學生不好,學校不好嗎?反觀Nu,他溫和善良謙恭有禮、品德好、實作能力強、生活習慣也很好,他在特定領域有別人不及的潛力,他有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只不過學科成績不突出,如果因為考試成績到排名比較後面的學校,別的家長也會擔心他們的小孩和Nu在一起會變壞嗎?用學校成績排名來論斷小孩,這樣的想法,豈不把自己小孩都歸類到不OK的學生那一類了嗎?於是我們想,也許針對每個學校,我們只給客觀的優缺點分析,而不該以分數高低做論斷。短短一段話,並不容易將近一年來,我和老公從一次又一次的閒聊討論中,觀念一點一點的改變過程描述詳細。但我們,從一開始討論區分著好的學校和壞的學校,都後來覺得,不管他會到哪,都接受那是他的因緣。這樣的轉變,讓我們對Nu的升學與否,心態變得好輕鬆。

在這過程中,我覺得老公有一點真的非常棒!在Nu每一個學校面試前,他都很認真的搜尋了每個學校和申請科系的相關資訊。每一個學校,在他研究和資訊整合過後,他就會興奮的跟我們介紹,從學校的建校歷史,到這個學校什麼地方很特別,什麼地方是獨一無二的.....他本來口才就好,再加上說話的熱情和渲染力,不認識的人聽了他的介紹,大概還以為他是那個學校派來的宣傳大使。三十級分可以考上的學校,你聽他的介紹,真不誇張,你會覺得有六十級分的好。有天我吐他槽的說:「每一個都嘛好特別,有哪一個不特別?」他說:「本來就要這樣啊,當然是看它好的地方!」很多年前,Cheers雜誌曾經寫過一篇他的專訪,下的標題就是:「派到哪裏,喜歡哪裏」,這很一致的就是他的個性。工作外派,公司要他去哪就去哪,去了就完全的投入完全的融入。不管什麼學校,既然申請了,就看它好的地方、特別的地方,真正打從心裡認同這個學校。這,也是我希望學習到的地方。這是多棒的人生態度,好與不好,就看你是不是用美的角度、善的眼光來看待。

一家人托Nu的福,跟著走訪了好幾個學校。人家說: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門。老爸是研究一個學校就說不停學校的好、學校的特別,老媽是走一個學校就愛一個學校。每逛一個學校,就興奮的說:「Nu,這個好這個好,就這個了....」未放榜前,有朋友問:「會擔心吼?」說真話,真的不會!跟著老公聽佛法快兩年了,雖然很不專心,雖然很沒慧根,但兩年下來,覺得自己跟兩年前比較不同的是,感覺身、心、生活都輕鬆了許多。人會擔心,不就因為你設了一個期望,因為怕達不到,所以就開始焦慮,開始擔心。我現在很相信,每一件事的結果都早已天註定,事情該會怎麼發展,它就會那麼發展,而不管什麼樣的結果就是安心和接受。Nu的特殊選才會不會申請到學校,他會上哪個學校,我也相信早已註定。能不能錄取哪個學校強求不來,擔心也無用。所以,除了把他的面試當旅遊,打包行李帶弟弟妹妹出遊有點累以外,我們並不為結果擔心。只不過人是好奇的動物,雖不擔心,但很好奇最後Nu到底會去哪個學校?

十二月中海洋大學放榜,他能錄取國立大學是我們完完全全沒有想到的事。知道錄取海大後,他馬上寫了line跟這三年帶他比賽的仰均老師謝謝,跟暑假提供教室讓他吃住練習比賽的安棋老師謝謝,跟第一次出國比賽時帶他、對他特別照顧的陳老師謝謝,甚至,他寫了信給從小四到國二啓蒙他的洪老師和林老師。事實上,去年校際盃和區賽拿下雙冠軍,一路晉級到世界賽時,他就跟我說:「我很想親自跟洪老師道謝,畢竟我最開始接觸機器人前面幾年的基礎,是洪老師教我的。我可以比到世界賽,我很想謝謝他。」為何想謝卻沒辦法謝呢?這,又是個很長的故事了。他離開第一個機器人教室,中間停了兩年沒有再參賽,其實是老媽的壞脾氣,跟那裏的老師鬧不愉快。他其實是沒有選擇的,單方面由我決定退出那機器人教室的。而因緣際會加入的第二個機器人教室又和前教室是死對頭,比賽現場似乎就是敵對的氛圍。Nu個性溫和、與人為善,但因前後教練處於敵對緊繃狀態,他覺得比賽有好成績,除了謝謝教練,引他入門的前老師他想謝卻不敢謝。放榜後沒幾天,他拿了他發給前教室的line,還有對方回給他的訊息給我看。一來一往的對話,看的好暖心。這個懂得飲水思源的小孩;這個懂得表達感謝,總把得到的好成績歸功於大家的幫忙的小孩,我相信,他這良善的特質,已為他自己未來人生道路種下了滿滿的福田。我也始終相信,這個事事懂得感恩言謝的孩子,不管他念了哪個學校,將來做什麼樣的工作,他會是個很有福報,會過的很幸福的小孩。

十二月中,高三上學期都還沒結束,Nu很幸運的已經到海大報到。很多朋友跟我說恭喜,我說:恭喜治尹就好!畢竟,這一路參加樂高機器人的比賽,太多人說過這對升學沒加分,這教育部不承認,這不是真正的機器人,這不是真正的寫程式之類的話.....對於比賽,學校的冷言冷語也沒少過。這回用來申請學校的每一張獎狀,靠的是他不畏別人潑冷水的熱情和堅持,這每一個恭喜,都該給他。

在申請的十個學校裡面,Nu曾經問我:「哪個學校是妳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記得當時,我不假思索的說:「海洋。」他問我理由是什麼?其實理由就一個,因為十個學校裡面,海洋是離家裡最近的。開玩笑的跟他說:「Nu,我捨不得你跑太遠耶,你不在我跟爸爸會很想你,每天看到垃圾桶滿了會想你,煮飯的時候缺鹽缺醬油也會想你,想吃麵包了會想你,上網買的東西送到便利商店時,需要有人幫我偷渡了也會想你,我不能沒有你啊!!」

學校確認後的Nu有著令所有高三生羨慕的悠閒,每天翻著食譜做麵包。愛吃麵包的我,每晚看著一臉專注的揉著麵團的男孩,聞著深夜出爐的麵包香,只想說,真的好幸福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