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6

就是要出國


去年寒假,一家六口飛到奧克蘭, 帶著孩子們看牛看羊,享受南半球的陽光,慵懶愜意的過了一段很舒服的生活。事隔一年,再回顧當時每一天在fb寫的短短記錄,每一張照片,每一段文字,依舊讓我感覺幸福感滿滿,回味無窮。連妹妹也是,已經過了一年,常常睡前聊啊聊的還會說:「媽媽,我好想念紐西蘭住的房子哦,我們什麼時候還可以再去嗎?」

因為去年的寒假過的太美麗,對於今年的寒假,在老早老早以前我就一直默默的抱著超高的期待。但期待就期待,為何還要默默的呢?因為,我就等著那個很不願意搭飛機的老公,哪一天就跟去年一樣,突然主動提說:「我們來安排去哪裡住住如何?」我知道他很不愛搭飛機,除非他自己提,要不,我不想安排一趟感覺他是不得不跟的旅行。只不過,等到都快寒假了,他好像完全忘了,去年曾經說過今年寒假去日本住的事了。一天忍不住試探的問他:「今年要出去玩嗎?」,他不假思索的回:「沒那個打算。」接著說:「去花東好了,台灣還那麼多地方沒玩過.....」一聽,我的臉色應該是瞬間就垮掉了。但他的觀察力真不夠敏銳,似乎完全沒察覺我的不悅。

明明去年還在紐西蘭的時候,他就說:「明年我們一樣用airbnb訂房子,如果要近一點,就去日本好了。」今年卻說沒打算?明明知道我很不愛在台灣玩,卻老是跟我提花東!心裡忍不住小劇場上演:說什麼多愛我,騙人的,要不哪會這樣說話不算話;說什麼了解我,才怪咧,不然就不會一直跟我說去花東了......心裡的期待落空,心情悶悶的過了好多天。然後有一天他問:「妳最近心裡有什麼事嗎?我看妳最近好像不太開心?」天啊!我悶了這麼多天,他居然不知道我為何而悶?看著他,心裡的os是:你到底是真笨還是假笨啊?只不過嘴巴賭氣的回他:「沒事!」他呢,大概突然又想到他老掛在嘴上說的,他的使命就是讓老婆開心。他開始跟前跟後,好言好語的說:「告訴我,妳有什麼願望,我幫妳達成。」女人真奇怪,明明這個時候,直接一句”我要出國玩“,五個字就解決了,偏偏要落落長,很不說重點的開始碎碎念:「我不要在台灣玩,幹嘛每次都跟我說去花東?你根本就不懂我為甚麼不喜歡,算了,哪裡都不要去。」他在一旁陪笑臉的說:「好好好,不要去花東,那你想去哪?」明明說”我要去日本“五個字也解決了,又繼續碎碎念:「你說沒打算啊,明明自己去年說去日本的,要也你說的,不要也你說的,沒打算就沒打算,不去就算了。」他經驗老道的繼續陪笑臉:「去去去,我沒說不去啊,妳想去哪我當然都會陪妳啊!」明明這個時候,就說“謝謝老公”四個字就結束了,偏偏又要氣呼呼的繼續說:「算了,你根本就不想去,不去了。」真不想承認,以上對話中這個很番的女人就是我。女人,果然是地球上最難搞的生物無誤。

盧來盧去的對話結束,其實我也了解他,他只是順著我,想讓我開心罷了。大概因為牙科複雜的補骨手術在即,他並沒有去年的那般興致和意願想出去度假。我呢,悶也只是悶在覺得他沒把說過的話當承諾,然後不爽他忽略我說了太多次不喜歡在台灣玩的理由,覺得有種說話不被他當回事的不被重視感。真的很有目的的想去日本哪裡渡假嗎?事實上也沒。說穿了,奇摩子不好如此而已。所以,他哄我開心,把毛摸順了,我其實也懶懶的沒打算做任何安排。

再隔幾天,猷又發line回來,說他要準備期末考,應該寒假前都不會回家。這小孩,上了大學後,雖然中壢離台北這麼近,他一個學期其實假日沒回家的次數還不少。一會兒要趕專題,一會兒要做什麼報告....雖然各種理由我們都充分尊重,我和老公顧兩個小小孩的生活,我們事實上也沒閒餘的精力去體會什麼他沒回家的失落感。但偶爾我還是會想,家裡打理的乾淨舒適,明明遠遠不是宿舍能相比。從學校回家,在校內就有一班車直達松山機場,真要回家,一個小時就到家了。他沒參加社團,也沒有甚麼朋友的聚會,他真想回家,什麼專題還是報告,都不至於整個週末甚至連假不能回家。他想留在宿舍,真正的原因還是在外面可以完全自由沒人管吧?雖然這兩年來,我們在很多方面的觀念已經轉變很大,盡可能的提醒自己,他們已是成人,不要再以父母的姿態對他們,也盡可能的在各方面完全尊重他們。雖然老公一直提醒著,希望我們要把家裡營造出很舒服無壓的氛圍,讓他們自然而然的想回家。但媽媽終究還是媽媽,偶爾身不由己的媽媽魂上身,就會忍不住的嘮叨上兩句。這媽媽魂我看到死我都甩不開了,雖然跟以前相較,或者跟別的媽媽相比,我應該已經算不太嘮叨的媽媽,但終究,他還是覺得留在宿舍,耳根最清淨吧?!所以,雖然不覺得他週末那些沒辦法回家的理由夠充分,但也知道,離巢,是我們和他必然經歷的過程。

猷暑假就升大四了,不打算念研究所的他,明年畢業當兵後就要進入職場。等他上班後,沒有寒暑假,一家六口出國慢遊的時間,應該就不是那麼容易安排了。全家的旅行,總覺得少了任何一個就意興闌珊。想到這點,我還是想把握剩下的最後幾個能大手牽小手一起出遊的寒暑假。去哪不重要,去多久也不重要,儘管知道帶兩歲大,正值最難搞階段的恩恩出國,簡直自找苦吃,我還是想把握這個寒假的假期,因為和孩子們共度的旅行回憶是無價的!所以,很臨時、很隨機的,在網上找到有空位的團就速速下訂了。

老公問:「要飛到什麼機場?什麼航空?什麼機型?幾點飛機?......」弟妹問:「你報名這團路線怎麼走,會經過哪裡?會去XX,XX嗎?」他們問了一連串的問題,除了幾號出門,幾號回家,其他我沒有一個答的出來。老公說:「其實妳根本只是要出國的fu吧?」 幾個朋友也說,不是說以後都要用生活旅行的方式慢遊,很意外我怎麼會跟團走?哈,別說她們很意外,我也覺得自己腦袋撞牆了,帶著兩個小小孩,居然去訂那種六點起床、七點吃飯、七點半出門,然後老是坐了好久的車,好不容易休息,卻是吃飯趕四十分鐘就上車繼續趕路的行程。行程的前兩天,有個男人比我還嘮叨,已經重複碎念了起碼n次一模一樣的話:「這種行程太緊張了,我們下次還是照紐西蘭那種安排,定點就好了,早就說airbnb訂個房子就好了,這樣太有壓力了.....」重複再重複的碎念,念到猷忍不住回他:「知道了,你講很多遍了。」念到雖然我也覺得這樣旅行的不適合我們,但我拍板敲定的行程被嘮叨再嘮叨,也聽到我的臉又垮了。

雖然,行前的安排過程迂迴,雖然最後行程訂的確實太過倉促,然後不管行前、旅行中或是回來後,任何朋友問起我們去了哪些地方?我還是離譜的說不出一個完整的地名。但五天四夜的旅行照片裡,四個孩子的笑容給了我最大的回饋。猷和Nu兩個大男孩,在雪地裡合力滾著大雪球,玩的跟孩子一樣笑開懷的模樣我永遠會記得。妹妹和恩恩看到大雪紛飛,興奮的張開雙手捧著落下的雪花,兩小那開心發亮的眼神永遠會烙在我的腦海裡。Nu在DIY魚板時,那與生俱來超凡的手做能力,那專注抹著魚漿的神情我也不會忘。還有一天在房間裡,全家穿著浴衣拍全家福時,大家被爸爸穿著浴衣,走路就變的腳開開的奇怪模樣笑到東倒西歪的畫面,也一定是我想一次就會忍不住大笑一次的回憶。還有在媽媽頻臨崩潰,猷和Nu,一個抱弟弟一個牽妹妹的照顧,這四個孩子的背影,更會是我一輩子的感動.....




















雖然,恩恩把兩歲貓狗嫌的行徑發揮到極致,搞得我每天都頻臨崩潰的想一頭撞進雪堆裡。但還好,女人是世界上最健忘的動物,過一陣子我就會忘了帶他出門有多累。過一陣子,我一定又會忍不住問:「老公,今年要出去玩嗎??」哈,根本不用過一陣子,還沒開學,我早已經開始在airbnb找著下一趟旅行的房子。帶恩恩渡假很累很抓狂?嗯∼∼∼我開始有點記憶模糊了。大手牽小手的下一回打算去哪呢?親愛的,我決定了,下一站~就是布達佩斯了!

哪一天,你會主動問我:我們要不要安排去布達佩斯住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