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30

準小一新鮮人


妹妹終於幼兒園畢業了。

畢業前一個月,我開始認真的想著要怎麼安排這個準小一生的暑假。

前不久和朋友聚餐,朋友太太才問我:「妳覺得帶後面兩個小的,和帶兩個哥哥時有什麼不同?」猷今年22歲,我當媽的經驗值就是22年。比起妹妹和恩恩班上同學的媽媽們,我足足多了近二十年的育兒經驗。我自己認為,不管在孩子幼兒階段的成長還是接著小學到大學求學階段,最大的不同點,我比以前來的淡定不焦慮。

恩恩,是托嬰家園今年十個滿兩足歲的孩子裡,月齡幾乎是最大的。一路來,他牙齒長的最慢,到一足歲才長出他的第一顆牙。有人說,大概鈣質不夠,多給他吃點什麼...我說:「OK的啦,早晚會長的,看過哪個小孩長不出牙齒的嗎?」

恩一歲多時,記得有回妮妮媽咪問:「恩恩一歲後,妳幫他換什麼牌子的較大嬰兒奶粉?」因為妮妮當時快滿一歲,她正在做功課該換什麼牌子的奶粉好?我說:「克寧奶粉。」她一聽瞪大眼睛:「克寧奶粉?真的還假的?!」「真的啦,克寧跟安佳,哪個有促銷恩爸就買哪個,恩恩滿一歲後就我們沒買嬰兒奶粉了。」妮媽狐疑的問:「恩恩喝都沒問題嗎?」「沒啊,反而換一般奶粉以後,他喝的還比嬰兒奶粉好咧.....」

然後,他說話說的最慢,和他差不多大的孩子,已經能用整個句子表達了,他還只能簡單的叫爸爸媽媽。老師說:「媽媽別緊張,每個孩子發展速度不同,多跟他說話,小孩像海綿一樣,一點一點都記在腦子裡,有一天他就會一下子講很多的。」我說:「不緊張不緊張,慢點說話,我耳根落得清淨時間長一點。他耳朵沒問題,發聲也沒問題,不需要擔心。」

還有一回,美儀熱心的傳給我日本大王尿布的團購訊息,比市面便宜很多,問我有沒有需要可以幫我一起團購。我說:「我沒買過這個耶,恩爸一向只買單價最便宜的金貝貝。」有三個寶貝的她,頗能理解的說:「果然老大照書養,再來隨便養....」

最近,家園的小朋友都會自己坐小馬桶如廁了,恩恩依舊尿布包的緊緊,不管老師怎麼好說歹說,就是不願意靠近馬桶。我說:「沒關係啦,時間到自然就會,早跟晚的差別而已。」阿嬤說:「我也知道早晚會,妳教他,他不是就早點會嗎?妳就去買個小馬桶,固定時間帶去蹲一下,就要這樣訓練啊....」我說阿嬤,妳好像突然忘記,我也已經帶過三個已經不用包尿布的小孩了....一天,買了學習褲打算讓他在學校穿,我心裡想,一個老師得顧幾個孩子,讓恩恩穿學習褲,剛開始練習階段,她們得比較密集帶他去廁所,萬一尿下去,又得擦又得換,這豈不增加她們太多的負擔?想想,決定先發訊息問問妏妏老師。老師爽快說沒問題,下一句好奇問我:「為甚麼突然想讓恩恩穿學習褲?媽咪受到什麼刺激嗎?」她知道媽媽不急的,應該納悶我怎麼突然要讓恩恩穿學習褲訓練了吧?哈哈大笑三聲,我說:「什麼刺激都沒,我只是上網買他的小泳褲,為了湊免運金額,剛好視窗跳出推薦商品,想想,學習褲應該用得到,那就一起買湊金額了。既然買了,那就來穿吧。」出發點就這樣而已。

Baby階段林林總總的成長歷程,因為經驗的磨練,帶妹妹和恩恩時,覺得心情上是比帶猷和Nu時輕鬆的,順著他們的成長步伐,不太容易因為周圍的比較而有焦慮。

這心情,一直到妹妹幼兒園畢業前在安排她的暑假活動時有了點波動。首先,妹妹上公幼,她完全沒有接觸過注音。早已打算不會讓她上正音班,想法始終如一,有哪個孩子學不會注音符號的?有的早早幼兒園已經教會,少數就像妹妹幼兒園沒教。既然注音符號是小一的課程內容,那就上小一再學,我不需要因為別的孩子一路什麼都要提早學,就催促著她要快快跟上。帶了猷和Nu一路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我的感覺就是,這是個充滿焦慮的升學環境。升小一的暑假到處都是正音班,升國中要國一先修,升高中要高一先修,甚至考上大學了,也有大一英文先修或是微積分先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這些先修班,我覺得確實多少撫慰了家長們內心的焦慮。但真的先學就能一路領先嗎?明知不是這麼回事,但很多媽媽會說,先學都不一定贏,那不先學豈不更落後?關於這點,我和老公想法一致。妹妹上了小一,注音只有她不會,考不及格會如何?淡定的爸媽互看一眼,很有默契的一起聳聳肩,OK的囉,慢慢學有誰學不會呢?

但突然,一個念頭閃過,不焦慮的是我和爸爸,但上學和老師小朋友相處的是妹妹,小一導師是怎麼看這少數零基礎的孩子呢?我想到了淑鈴老師,猷這屆畢業後,她就開始帶一二年級,這麼算來,也帶低年級十二年的經驗了。請教淑鈴老師就對了。淑鈴老師第一句話就問:「爸爸媽媽心臟強嗎?」我心想:「強啊!若指的是看到考試分數低,心臟夠不夠強能接受,那我們很強。尤其經歷過Nu的求學歷程,我們已經被他訓練的處變不驚,沒有什麼分數能嚇到我們的了。」但淑鈴提醒了我們看不到的一面,出於老師的好意,幾個沒學過注音的孩子,也許老師會特別在下課時間找來加強。而小一的一開始,是小朋友彼此認識,湊成小群組的時間。若下課時間,她被好心的老師留下來,等她進度趕上時,怕小女孩纖細的心較敏感,覺得大家都有朋友了,她卻沒有。或者,碰到一些孩子,勢力的吆呼朋友圈別跟考試成績不甚理想的人玩。 若見到孩子在人際關係上受挫時,我們是不是還能心臟很強的輕鬆以對?坦白說,這一點觸到我的痛點了。Nu在國中三年的經歷,讓我對被孤立這點是敏感的。

我開始動搖,我開始認真考慮安排正音班。老爸對暑假每天幾個小時就重複上著注音這件事,明顯是不認同的,但他很能理解我在意的點。於是,一天,我們兩個走到小學附近,決定隨機找幾家正音班問問。

走過一家接著一家的安親班、美語班。每一家的玻璃外貼了滿滿誰誰誰數學月考滿分、英文滿分,誰誰誰第幾名的獎狀。從第一間走到最後一間,我們兩個面面相覷,每一間光看門面,感受到的就是喘不過氣的沈重感。這每一家表達的出來的「強」,完全和我們的理念是相違背的。

隨機進去兩家拿了單子大致詢問後,回家路上,我的理智輕易的打敗了我的恐懼,正音班出局。事實上,我的腦海裡也閃過不一樣的思維:小一除了一開始的注音,接著還有數學,再來有英文,每一科怕她挫折就先讓她學,那我最大的痛點 -人際關係,也要先幫她想辦法加強嗎?抽絲剝繭的根本,也許我們該思考的,是怎麼教給妹妹正向思考的能力,是怎麼讓她在受到挫折、感受負面能量時,有能力反轉看到陽光的一面。

於是,我們決定,妹妹的暑假開心的過。不止這個暑假,以後每一個暑假都一樣。她愛塗鴉、愛勞作,我們就找美術教室去。小哥哥房裡擺了大大的機器人比賽場地,她看了有樣學樣,用積木做了機器人,鉛筆畫了小場地,機器人一擺,傻傻的問我:「媽媽,為什麼哥哥的機器人會動,我的不會動?」哈,妳哥哥的還得裝馬達,還得寫程式才能動啊。恍然大悟後,三天兩頭就吵著:「媽媽,我也想學機器人。」我想,Nu教會我的,找到喜愛、專注且能熱在其中的興趣,才能快樂且持續的學習。希望,我們能有如同帶Nu時誤打誤撞的找到他熱情所在的幸運,也能有足夠的敏銳度捕捉住妹妹的興趣點;希望,在學習的路上,能讓她在興趣中找到滿足感,找到自信,如同她的小哥哥一樣。

至於上小一後的學業,爸爸說了,輕鬆以對,快樂學習是最高宗旨。

有段話,不知它的出處,但它寫的太美了: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花的種子,
只不過每個人的花期不同。
有的花,一開始就會很燦爛的綻放,
有的,需要漫長的等待。

不要看著別人綻放了,
自己的那朵還沒動靜就著急,
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

細心的,呵護自己的花,
慢慢的看著長大,陪著她沐浴陽光風雨,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相信孩子,靜等花開。
也許你的種子永遠不會開花,
因為他是參天大樹!

我和老公常想,在猷和Nu長大後,老天要我們再走一回妹妹和恩恩的育兒路,必有祂的用意。也許覺得我們過去錯誤百出,再給我們一次改進的機會;也許覺得現在的我們,有足夠的愛和智慧可以撫育出兩個正向快樂的孩子。

妹妹或恩恩,不論他們是哪種花的種子,是參天大樹,或者只是路邊的小草,接受他們所有的模樣,耐心等待他們的花期。愛他們、欣賞他們、陪伴他們長大,期許我們當個這樣的爸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