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3

Nu畢業囉!

依稀還記得,三年前,還挺著一個大肚子,陪著Nu,拎了一大袋新校服,在巷弄間尋找繡學號的店家。就這麼一眨眼,三年過去,Nu高中畢業了。
高中三年,他打不死的熱情,依舊只存在樂高機器人的競賽中。 雖然發現電子科並非他所愛,但可以感覺他在高中這個班級裡,三年的生活是開心的。接觸過幾個陪同他參賽的同學,這些孩子,在學科領域裡,都和Nu一樣並不出色。但個個溫和有禮,個性單純和善。

三年前接待的交換學生,就讀猷的母校 —麗山高中。一天,班上同學得知他和內湖高工的學生有些互動,好心的提醒他,那學校的學生不好,建議他不要和他們來往。他回家問我:「我同學說內湖高工的學生不好,叫我不要和他們交朋友,是真的嗎?哪裡不好?」那一年,猷小學最好的朋友,和我們互動很多,我幾乎覺得像是我第四個兒子的琮翰剛從內工畢業。我說:「哪裡不好?哥哥最好的朋友就是內湖高工的,除了聯考成績比你念的麗山高中低,他非常好!沒有哪裡不好。那你認識的幾個內工的朋友,你覺得他們怎麼樣?」他說:「他們很熱情,都很喜歡我。」那就好啦,我心裡想,你那幾個班上同學,用成績來把人分等級,我才覺得,真。的。很。不。好!!

Nu的國中三年,過得很不開心,他被言語罷凌、被同學孤立。領頭者是個長得帥氣,功課非常好,後來考上建中的一個孩子。這個孩子的個性好勝不服輸,論長相、論功課成績,Nu沒有一樣能和他相提並論。唯一一門電腦課,從課本上的解題,到解完題後的打線上遊戲時間,在當時,Nu的程度遠遠超越他。然後,因為不服輸,就領頭用各種方法孤立Nu,要大家別跟他玩,更想辦法讓他這台電腦無法上線。甚至,多次將Nu從班級聯絡的line群組除名。我心想,你既然這麼有本事能想出辦法斷他這台電腦的連線,有考上建中的聰明腦袋,他只不過在這一門電腦課反應比你快,需要花這麼多的心思,用好壞的心眼,來防止別人一個項目的超越嗎?Nu曾經很多次的說:「我一直反省自己,我到底做了什麼讓他不開心,為什麼他要一直針對我,要同學不能跟我做朋友?」他發訊息尋詢問對方,對方把他當空氣。甚至,畢業後的國中校慶碰到面,他主動跟那個同學打招呼,但他眼睛連看都不看他一眼,當不認識一樣直接走過。國中三年的落寞,當媽的看在眼裡,除了心疼不捨,只能安慰Nu,有時候,一個人對你有成見,並不是因為你哪裡不好,也許就只是磁場不合如此罷了。雖然這麼安慰他,但事實上,我也一直想知道,這孩子,到底為什麼要這麼針對Nu?一直到偶然看到一篇文章,標題寫著:被霸凌的孩子,通常擁有霸凌者渴望的特質:愛、善良和堅強。看到這,我釋懷了,這真真確確就是Nu的特質。而這,也真真確確就是那孩子在外表、人緣、家世和成績的優勢外,最最缺乏的人格特質。

到了內工,同樣的他,遇見不一樣的同學。一個班級內,總存在許多的小群組。但他,可以很自然的融入每一個小群體。一個班級內,也總存在一兩個特殊的學生。但這群學業表現不優,也許真的很多的人用成績分級,把他們歸為不好的學生,他們反而比會念書的孩子多了同理心,多了份單純和善良。沒有人會取笑捉弄、甚至去孤立排擠任何一個同學。然後,他變成了班上的團購主。他總有種莫名的魅力,可以把他新發現的玩意兒炒熱起來,然後開起團購來。對手機很有研究的他,也變成同學們的手機諮詢站。誰想換手機了,不懂規格的、沒主意買哪隻的,通通跑來問他的建議。想網路買東西,懶的自己下單或不會下單的,也通通來找他。高中三年,又是團購、又是代購的,覺得他不務正業的忙得好開心啊!還有,他遇見一個比媽媽還像媽媽的導師,管很多、嘮叨很多但就是讓孩子有被關心的溫暖。真心謝謝這些單純、接地氣、很有溫度的平凡孩子們;謝謝教了三年電子學,Nu從沒考及格過,但還是沒放棄過他,把他拉得緊緊的導師媽媽給他的溫暖。謝謝你們帶給Nu三年自在開心的高中生活。

年年不缺席的機器人競賽,他總調侃自己:高中三年,都在玩機器人。謝謝幾個情義相挺和他組隊的同學們,陪著他南北征戰,甚至飛出國比賽。我想,這三年全心投入競賽的生活點滴,定是Nu高中生活最美的回憶。
 *機器人戰士們*

看了他拿著畢業證書拍的照片,突然覺得好笑。一般,會拿著畢業證書或獎狀拍照的,應該只有很少數那些超級名校的,要不,就是拿著市長獎獎狀的學生吧?這群孩子真的很單純很可愛,你要是質疑他們這畢業證書沒什麼吧?他們一定會大聲反駁你,要湊齊學分,你以為那麼簡單喔?這得來不易耶!特地買了一束花,慎重的參加他的畢業典禮。

老公問:「這束花要多少錢?」
冷冷的回他:「400。」我知道他聽完價錢會說什麼了。
扣扣一族果然不長眼的說:「Costco平常一束兩百不到耶。」
「三年就買一次兩倍貴的花,送完Nu,回家等於送我,送兩個人,這樣還貴嗎?」忍不住給了扣扣一族一個白眼,對他比了個把嘴巴拉上拉鍊的動作。

猷的高中畢業典禮,我們沒有出席。公平起見,原決定也不去Nu的畢業典禮了。但想了想,還是想再當面謝謝,三年來,給Nu的關心和嘮叨不曾少過的導師。而我也想讓Nu知道:

不管拿了哪個學校的畢業證書,那只是學科的表現,並不代表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我心裡,拿了內湖高工畢業證書,你的善良和應對進退的溫度,比起拿了建中畢業證書,輸不起、工心計的同學,媽媽覺得,更有價值!!Dear Nu,媽媽,以你為傲!

祝福我的Nu,未來在海大的日子,用你一貫熱情,繼續築夢。相信,大學四年,你會過得很精彩!!媽媽的嘮叨只有一個:「健康、平安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