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29

雞婆團長


很多年前,我曾經做過一件很雞婆的壯舉。

因為覺得社區管委會對社區環境的維護無作為,一頭熱的自己做了份問卷,挨家挨戶的按門鈴做問卷統計。然後,很厚臉皮的以住戶身份,要求連例行會議都不開的管委會開會討論中庭環境的維護方案。還記得那時,每天晚上等猷和Nu吃完晚餐,廚房都收拾乾淨後,我就一戶一戶的按門鈴,說著同樣的話,做一份又一份的問卷簽名。有些鄰居,熱情的邀我進屋聊天;但也有些鄰居,冷淡的門就開了小小縫,直揮手說沒空,就急急關門。人情冷暖,每天都不禁問自己,我到底圖的是什麼?這些鄰居們看我,又覺得我在圖什麼?

記得當時出發點只覺得,對這社區真是恨鐵不成鋼!用點心思就可以做好的維護,為何不做?你們不做,那我來,你們不知道社區住戶期望怎麼做,那我來做問卷給你們參考。就憑一股熱血,花了整整一個星期的晚上,做了全部住戶的問卷。那結果如何呢?結果是這份問卷結果,這些委員們最後連一眼都沒看。主委說,這是我們管委會的業務,管委會就是住戶選出來,授權為社區做事的,如果每個決議都要住戶意見調查,那就不需要管委會了。所以謝謝妳花時間做這份問卷,但要怎麼做是我們管委會的事。現在回想,她直接打槍也看似有道理的回答,居然也沒能澆熄我的熱血。後面的一段時間,我要求以住戶身份列席他們的會議,我就要看你們怎麼討論,就盯著你們處理。

老公說,我是個善惡分明,正義感很強的人。 雖然最近幾次身體出狀況,不能把情緒問題歸為唯一因素。但黑白分明,老在為這些鳥事氣噗噗個性,在開了一次大刀後,我也不知我是變得自掃門前雪的漠然了?還是修養變好?社區維護依舊差,偶而牢騷發兩句,但我的雞婆不再,再看不慣的事,好像也不太影響我的心情。只想著,哪天真看不下去,還有能力就搬家吧。

而最近,我的雞婆又犯了。

恩恩的托嬰家園,是柯市長很棒的一個友善托育政策。費用親民,4:12的師生比,比起私立托嬰1:5真的優質很多;借用國中的閒置大教室,教室外就是大操場,環境也優。而最優的,是家園的老師們。四個老師照顧孩子們的用心,媽媽們看得到也感受的到;她們對這份工作的熱血,更是讓媽媽們佩服又感動。

一直以來,我是個很不熱心的家長。從猷到妹妹,每個學期在圈選願意擔任志工項目的調查表上,即使白天騰出一段時間對我來說並不困難,但我永遠圈選「時間無法配合」的選項。雖然自認不是冷漠的個性,但對學校事務,毫無熱情。

恩恩送這托嬰家園整整兩年了。在這個家園,看不到少子化危機,因為十二個小孩,我們有一個六寶媽、兩個四寶媽、一個三寶媽。特別的是,能讓這些育兒經驗豐富的媽媽們豎起大拇指稱讚的老師們,四個中有三個是未婚的年輕女孩兒。她們做了哪些事讓十二個媽媽們這麼佩服呢?除了最基本的照顧孩子、打掃、洗玩具、聯絡部書寫,每週生活花絮po上網外;最讓媽媽們佩服的,是熱血的想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帶著這群0~2歲的小小孩做最真實的生活體驗。包粽子搖元宵這種節慶活動是基本款,他們不怕善後麻煩的在教室鋪滿白報紙,讓小孩圍兜穿上,就開始大玩顏料畫;要不玩個麵粉,玩得個個從頭到腳一身白粉。然後她們不怕累的又是推小小孩又是牽大小孩的,從校園到旁邊社區、學校附近大小賣場、公園、帶到郵局寄卡片、到消防局看消防車,甚至走了很遠很遠一段路把孩子們帶到河濱公園,讓他們盡情奔跑放電。更厲害的,她們帶著小孩走到捷運站,搭捷運到松山機場看飛機去。酷熱的夏天,她們甚至借來超大戲水池,帶著孩子們打水仗.....

這所有的活動有多不容易,帶過孩子的媽媽們最清楚。我常想,如果我是她們,怕熱怕冷又怕亂怕麻煩的我,肯定會讓小孩待在冷氣房,乖乖的玩玩具就好,這是最簡單最不會出錯的帶法。帶孩子出門,只要碰到一個機車家長,一丁點跌倒破皮就吃不完兜著走了,帶這麼多活動,她們的責任有多重可想而知。這也是為什麼,這四個老師,徹底讓十二個經驗豐富的媽媽們折服。也讓一向很不熱心學校事務的我,跳出來揪了一個接一個的活動。

年紀比其他媽媽們大的最大好處,就是她們自然而然的當我是德高望重的大姐頭。從揪謝師宴、揪合資買送老師們的禮物、校外教學團、畢業旅行團、揪離別趴.....團團反應熱烈,團團爆滿。媽媽們開玩笑的封我為「團長」。其實,團長登高一呼的魅力這麼大嗎?當然不是。事實就是這四個老師的熱血完全收服了媽媽們的心,所以揪任何活動,大家是卯足了勁熱烈參與。

揪了這麼多個活動中,最特別的當屬如火如荼進行中的抗議團。

有很長一段時間,從老師們的臉書動態,媽媽們觀察到,為了社會局的托嬰中心評鑑,老師們常常在假日加班做評鑑的文書準備,可以感受這評鑑給她們帶來不小的壓力。雖然,十二個孩子裡,包括恩恩有十個小孩八月底就要離開上幼兒園了。家園評鑑到底是什麼等級,對我們來說其實完全沒影響。在知道評薦結果不是老師們自己期待,也不是媽媽們預期的優等時,尤其在問清楚整個評鑑過程,很多官腔官僚作風的細節後,我的雞婆魂又來了。號召了一個抗議團,怎麼抗議呢?這可熱血了,媽媽們排班一天一人打1999針對評鑑標準和制度,表達家長們觀察到的缺失。除了電話,再來聯署的陳情書,然後再加碼個別具名的陳情書。

朋友們知道我的雞婆,納悶問我的第一句話都是:「這有影響你們的送托嗎?」哈,我也生不出小孩了,不會再有托嬰需求。再者,恩恩今天就要離開家園到幼兒園了,對我而言,也不會有幫老師出頭,老師就特別照顧恩恩的好處。雞婆,對我絲毫沒好處,也毫無影響。

但我多事的覺得,在虐嬰新聞不斷的這年頭,有托嬰需求的爸媽,他們挑選托嬰機構的第一個參考依據,就是社會局的評鑑等級。但諷刺的是,前陣子悶死小孩的托嬰拿甲等,這個做到讓十二個媽媽都無可挑剔的家園也是甲等,這樣的評鑑還有它的參考價值嗎?光這弔詭的標準,就有被檢討的必要。

照顧恩恩兩年,才不過大猷兩歲的妏妏老師最近離職了。離開校園就到家園服務的她,帶著一股熱情付出的傻勁。常常在臉書動態看到她帶著泡麵零食,假日還跑到家園趕厚厚一大疊的文書作業。領著一份和工作量、承擔責任很不對等的薪水,知道她要離開,媽媽們聽了都覺得可惜,流失一個這麼熱氣有活力、這麼愛小孩、這麼有耐心的老師。

離職後不久,參與家園整個評鑑過程的她,在得知評薦結果後,義憤填膺的把整個評鑑過程,評薦委員高傲的態度和種種找麻煩的對話,在個人臉書陳述的清楚明確。文末的一段話,看了真的很心疼。她說:我真的很喜歡小孩,和他們玩在一起好開心。但我對這個幼教制度失望透頂,甚至絕望,希望未來不要再有現場幼教人員被欺凌了。

她的朋友留言安慰她:「放下吧,只要問心無愧就好了。」

我不喜歡這樣的安慰,太過消極,太無所作為。有些事,確實不能不放下,比如說愛情。當兩個人其中一個不愛了,不放下是折磨自己。但有些事,我倒覺得,可以有改進的空間,也許做了不一定能有我們期望的結果,但去做了才不愧對良心。問心無愧,我覺得要用在這。

所以我,一個媽媽一個媽媽各別的揪她們打1999、寫陳情函。不管陳情的主旨是針對評鑑標準的建議,還是評鑑委員的態度刁難,背後的意義只有一個,就是力挺老師,跟她們站在同一陣線。我只覺得,有些事,輕輕放下,只是助長一群仗著一個職位,把官威越耍越大,把公務機關搞的越來越官僚味。有些時,這個社會需要多一些的雞婆、多一些正義感帶來一些溫暖。

最後一天的送托,我們決定來個感恩離別趴。恩恩8個月~2歲九個月的托嬰結束了。明天,又是新的幼兒園生活。 想到這幾個老師們,又想大喊了~真不想畢業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