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9

實驗品



猷~

嚴格說來,他是我們超凡的理想教育理念的實驗品。
 

一直到國三的今天,

他沒上過一天的補習班。

沒補過數學,沒補過作文,也沒補過英文。

因為有一個全職的媽媽,

更沒上過一天的安親班。

也因此,

小學的他,不管小考還是段考,

他也從未寫過一張的測驗卷。

對於他的作業,

一向超灑脫的媽媽,總是對照聯絡本該完成的頁數,就帥氣的簽下大名。

媽媽我,從不一題一題的檢查他的數學,

媽媽我,考前也不幫他複習功課。

於是,憨憨的他,沒開竅的他,

國語要考到90分,感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數學要考到90分,那也得碰巧天時地利又人和;

英文就更別說了......

一直到了六年級下學期,


媽媽我,才驚奇的發現,

原來他.....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還默寫不出咧~



於是,

國小畢業的他,

拿了個很像安慰獎的體育獎。

畢業典禮上,

讓那個從小一路拿第一,

演講書法作文比賽永遠有拿不完的獎狀的老爸,

等他上台等到趴睡在椅子上。

老爸開玩笑說:兒子,以前爸爸都拿縣長獎的,你怎麼都沒有??

倒是媽媽我超豁達的安慰自己:

他的每一科每一分都是靠自己得來的,

他沒有安親班反覆不停的複習卷演練,

他也不用媽媽耳提面命的盯著,

既然不認同什麼都要補的大環境,

那麼就接受什麼都沒補的暫時落後。

 

Yoyo小學畢業那年,

曾經開玩笑跟同學說,

三年後,來看看在我們的超凡理念下,

什麼都不補的理念行得通還是行不通?


時間真的這麼一眨眼就過,

yoyo剩不到三個月就畢業了,

開心過童年,什麼都不補的理念,

經過了三年,

媽媽我的想法有了些許的改變。

行得通或行不通,似乎不應該這麼狹隘的用三個月後的聯考成績來做總結。

以yoyo這三年在國中生活裡點點滴滴的表現,


我很開心的說:

yoyo是個幸福的孩子。

因為,

相較於同齡的孩子,

他的童年過得快樂又愜意!

他有很大量的時間看所有他想看的課外書,

他可以很快樂的每天下課就在外面公園裡盡情的溜直排輪或打棒球,

盡情的流汗,盡情的奔跑...... 

大多爸媽最關心的功課呢?

其實,他很讚!雖不是頂尖,但他一點都不遜色,

他,懂得安排自己的時間,

尤其在現在大考小考考不完的階段,

他不需要爸媽的督促,不需我們跟前跟後的盯他,

自己照著自己的進度複習他的考試。
 

他,有著非常棒的學習態度,

不管屬於考試學科的數學英文,還是體育美術的藝能科,

他總是守本分做好每一份作業,

一直到了升上國中,

等他拿回了破了學校維持多年的400公尺紀錄的獎狀,

媽媽我,這才知道,原來Yoyo跑步這麼快!

等他連續拿回了美術領域的獎狀,
  

媽媽我,這也才知道,原來Yoyo美術創作這麼棒!


他,維持著一貫的溫馴,

很感性,很善良,很容易被感動......


常常到班上輪值,

慢慢觀察到他和同學相處細膩的一面,

他會看不慣班上一個肢體障礙的孩子被欺負就挺身而出,

感受性,同理心很強的一個孩子。


對猷,其實最大的遺憾,

就是對幼兒時期的他太過的照書養。

書上說:不要孩子一哭就抱,

書上說:從小就該讓他獨立一個房間.....


相較於Nu,

對猷,從小把他當個小大人的帶,

少給了很多的擁抱和親吻,

少給了他撒嬌的機會,

更少說了我愛你......


永遠記得在他幼稚園畢業典禮上,


小小年紀的他給媽媽的擁抱是那麼的害羞而僵硬,

他,很小開始就不習慣給他的擁抱,

他,很小開始也彆扭於聽到我愛你,

成長的路上,

這是爸爸媽媽對他最大的愧疚。 


 
我們的第一個孩子,

我們的第一個實驗品,

雖有些不足,雖有想要重來的地方,

但媽媽我,自賣自誇的想說:

我的猷 ~ 真的很不賴!!!
 
   
 

2 則留言:

  1. Dear Ruby~
    兩個孩子相較下我也覺得對老大比較有
    愧疚感....
    因為第一胎照書養咩
    (我們少給了很多擁抱)
    我也是那種粗線條的媽媽^^
    對於競爭力這件事,
    一直不知道是功課重要還是孩子的童年
    及自主性及其他方面的比較重要?
    我就選擇一半一半
    没有全科補習讓孩子自己選擇他覺得需
    要加強的科目
    雖然功課還是没有頂尖
    但....
    我總是覺得大家都第一名那誰當第二第
    三甚至更後面的名次呢?
    這扇窗没開總是會有其他門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跟我一樣,懂得自我安慰的媽!說的好!老天總會開給他一扇最適合他的窗!話說回來,老闆娘妹妹,妳消失到哪去了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