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5

萌芽的愛情觀

一早匆匆拿起猷的聯絡本簽名,

對於他每天的小日記,

通常只有略略掃過。

尤其三年級後的聯絡本都是爸爸負責簽名,

其實我,頗久沒認真看過他的小日記了。


今天的小日記有別以往,

洋洋灑灑的寫了兩頁,

讓我在早晨雜事忙亂中放下手邊雜務,一字一句仔細看完的,

是因為他的主題~關於愛情:

寫到關於感情一對一的困惑,

他納悶,感情的一對一,是因為專注的愛情?還是因為道德的約束?

再寫到了有了愛情,相依到老,是因為荷爾蒙分泌的依存?

還是因為忠貞不移,彼此願意照顧一輩子的愛情?


 

第一個訝異,是因為~

在我眼裡一直感覺憨憨,

一直像個孩子,回到家就黏在旁邊芝麻綠豆事都說不停,

一直沒甚麼青春期樣子的他....


他的愛情觀悄悄的在萌芽....

 
第二個訝異,

我一直一直就認為,

從不避諱在兩個孩子面前親密的我們,

在他們一路長大的過程裡,

他們看到的都是手永遠牽著手走在前頭,每天親密恩愛的爸媽,

對他們的愛情觀,對他們的家庭觀,

這不就已是最好的身教??

我一直一直就覺得,

從小就沈浸在這樣的親密關係裡,

長大後的他們,

毫無疑問的會複製這樣的親密關係到他們的婚姻裡。

於是,

當媽媽我,看到他對感情一對一的困惑,

除了訝異,還是訝異......

第一個想法,交給爸爸!

只不過,還是按耐不住問他:

猷,為什麼你會有這種疑惑?難道你會覺得一個人同時可以愛很多人??

不知道啊....我只是在想是因為道德感的約束還是真的感情上只會對一個人專注。

那你覺得你自己呢?

不知道啊....我又沒有經驗.....


老爸說,他倒覺得寫的很有深度,

看得出來他是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

每一個階段會有進程式的不同想法在他看來正常不過.....


突然又覺悟,

爸爸和媽媽真的是很不同的動物。

媽媽,就像隻母雞,

總忍不住把孩子攬在羽翼裡,

是一個保護者,

低頭看到的只有孩子,

常常有盲點,看不到太遠,看不到太廣......

而爸爸,像個燈塔,

負責指引大方向,

很多媽媽眼裡的大事,

比較能超然的帶著孩子淡然處之。

尤其對兒子而言,

我相信父親的角色,

尤其在這個階段的重要無可取代!

父親是他學習當個男人的歷程裡最直接的模仿對象,

尤其在猷這樣的年紀,

他的一些想法,

我也相信,唯有一樣走過這個歷程的爸爸,

才更能懂得這個年紀的孩子會有的疑惑和想法。


突然覺得,

一早的自己,

還真有點婆婆媽媽的大驚小怪,

我想......

以後我,還是做個安靜,懂得傾聽的媽媽吧~

  



 

12 則留言:

  1. 我想孩子漸漸已到情竇初開期了
    心裡會有想法腦子也會思索著這樣的問

    當他懂得照顧愛護一個人的時候
    他自然就會懂得
    有你們作榜樣他的萌芽愛情是正向且樂
    觀的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猷真的想的很深(很有深度),
    我有他這種想法時~差不多是想結婚的時候
    吧!
    而他,才國小~就已經能有這種疑惑,
    不過,這是個不錯的開始,
    可以思索未來很多不同的可能性,
    可能,在妳眼中憨憨的他,
    有著想像不到的細膩~

    回覆刪除
  3. 打錯了~~呵!是國中

    回覆刪除
  4. 太有深度的問題了,究竟該不該一對多
    還是一對一,(嗯~摸下巴)我怕麻煩,
    所以選擇一對一,而且始終如一,省事
    多了。

    回覆刪除
  5. 他的文字真的很有深度
    有些是我們不會想到的感覺
    但我覺得生活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對小孩
    影響真的很大
    他會看到爸爸對家負起的責任
    他會明瞭媽媽的辛勞
    他未來也會更有肩綁的ㄛ

    回覆刪除
  6. 妳好~常看妳寫的文章~因會在文章當中
    看見自己教育孩子的盲點和感觸~有時
    無耐有時感同深受~

    回覆刪除
  7. 猷真的很成熟,要是我應該也會傷腦筋要
    怎麼回應耶....直覺也是想到還是交給
    爸爸處理吧! Ruby說得很有道理, 媽媽
    的角色總是想守護著孩子,爸爸曾走過一
    樣的青春年少, 應該可以指引兒子方向
    及解惑吧!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妳兒子很成熟,說不定正因為他沒經
    驗,所以想試著跳說世俗的觀點來看待成人
    的愛情呢?
    不過幾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他將來應該是
    個懂得體貼女性的男孩喔~

    回覆刪除
  9. 叫猶好好念書,存夠本錢(銀子、房子、
    車子外加強健的體魄,否則沒有體力一
    對多),以後不管要一對多,或是一對一
    都不是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咧~一對多怎麼樣都是大問題啦....

      刪除
  10. 對不起,打錯你兒子的名字了,是「猷」
    才對。so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