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9

遙想~


外面公園的一株櫻花開花了,

每天,除了帶娃娃在外面散步的短短幾分鐘,

其實我,真不愛走在公園裡.....

嫉惡如仇的我,
 
看不慣太多溜狗的人總放任狗兒在公園的隨意的跑還有解放,

看不慣太多沒公德心的人隨手丟棄的飲料杯和垃圾袋。

走在公園裡,

我總是低頭看路,因為真怕一閃神,不小心就踩到地雷。


於是我~

這麼多年來, 


從未仔仔細細的端詳過公園裡的一花一木,

從來無法體會窗外公園的好.......

對於這個不可多得的外在環境,

其實我,

總在搖頭嘆息台北居民的生活水準中遺忘了它的好。


那個老公,

是個性情中人,

他不止熱愛自己從小生長的家鄉,

Cheers雜誌在多年前曾經對他有篇專訪,

標題下的就是“派到哪裡,喜歡哪裡”,

這就是標準的”他“!

他~

愛他從小成長的故鄉,

愛他每一個外派住過的城市,

對於這個住了七年的內湖,

他可以滔滔不絕的說它的歷史,

可以眼睛閃閃發亮的說它的美, 


對窗外這個我總嫌維護不好的公園,

他也能對所有來訪的朋友說出它100個好!

 
每一回,

聽他對朋友介紹內湖的好,

每一回,
 
聽他說著外面公園的棒,

我總偷笑......

他,真是天生100分的sales口才!


前些天,

公園裡唯一一株開的茂盛的櫻花又讓他熱情澎湃,

拿起相機,

硬拖著很不愛走進公園的老婆拍照去。

後面,跟來了一個阿嬤,

一個人騎著腳踏車,

也停在櫻花樹下。

拿起相機也跟著那個老公這個角度,那個角度的拍,

阿嬤說,她住在旁邊的里,

從50歲搬到內湖,就常常自己到這個公園溜達,

說她已經在這個公園玩了20年了.....

其實,真看不出來是70多歲的老人,

聊完櫻花,拿起腳踏車籃裡的羽球拍問:要不要一起打羽毛球啊?

剛用完餐想回家睡個慵懶的午覺的我們,委婉的拒絕了。

後來想想,真不該潑阿嬤的冷水,

衝著如此開朗健康的生活態度,

還有如此懂得自己安排晚年生活的可愛,

真該陪她打兩球的......

和阿嬤很短的接觸,

心情和午後的陽光一樣,好溫暖!


Yoyo今年就上高中了,

極有可能三年後他就離開家唸大學了。

這也意味在短短的幾年內,

我也會開始經歷孩子展翅高飛後的失落,

雖然一路來是個全職媽媽,

但一直一直就覺得自己不是那麼把孩子當作唯一生活重心的媽,

也一直深信自己在N年後,猷和Nu都獨立離開家後,

我一定是那種可以開心過自己生活的媽。

但其實,最近發現,似乎不是自己想的那麼回事....


這陣子,考慮在聯考後,送猷到紐西蘭兩個月,

昨晚,老公說....

也許請幾天假,全家一起去,

一起到處玩個幾天,

安頓好猷,

再留他在那兒一兩個月。

只不過聽他說著短短沒幾句的安排,

我,訝異自己的感性,

訝異自己突來一陣波濤洶湧的鼻酸,

跟老公說:怎麼會這樣,我突然覺得很不放心,很捨不得耶.....


是啊,原來,我總愛說大話....


原來,我跟天下所有的媽媽一樣,

他再怎麼長大,依舊覺得他就是個孩子。

原來我,跟天下所有的媽媽一樣,

對孩子,心裡有說不完的擔心和牽掛。


婆婆上來台北住的期間,

每一天,除了睡覺,只能坐在沙發上對著門外發呆,

語言的隔閡,和兩個孫子的互動也少之又少。

傍晚六點,她就開始引領而望兒子下班回家,

總是喃喃自語的說:六點了,爸爸怎麼還沒有回來??

兒子回家,是她每天唯一的等待.....


每每看著婆婆,

我心裡總想,

等我老了,我一定不讓自己過這樣的生活!

我一定讓自己過得精彩,

讓每天過得豐富。
 

結婚的前八年,一年至多回來兩趟,

每一次最多也只能待個十天,

每回拖著行李離開前,

奶奶總是淚眼婆娑,拉著老公的手萬般的不捨,

那些年的婆婆,也許生活有重心,

一直覺得她特別,

因為,我從不曾看過她因為兒子的遠行而紅過眼眶。

至於公公,更是大器!

他對老公說過的一句話,至今讓我難忘,

他說:男兒志在四方,不要掛念家裡,放心吧......

我想,這是典型父親和母親的不同!


以前我總想,


雖然我是一個母親,

但N年後,孩子大了,我老了,

我要像公公一樣,

像棵大樹一樣,屹立在那,

告訴兒子們,放心的,勇敢的飛吧~


只是,到了今天,

我發現,我終究是個媽媽,

以祝福代替擔憂的境界,

我似乎還有一段頗為漫長的學習路~


賞櫻的阿嬤,不經意的,讓我想得好遠好遠..........................

 

5 則留言:

  1. 對啊~
    當媽的果然没法像當爸的那麼豁達
    吧...
    原本也以為孩子大了我會很高興
    高興他們不再依賴自己
    高興那麼早婚的自己可以解脫了
    誰知道!
    那是另一個無止盡的期盼啊^^'
    當媽的果然不管孩子長多大,
    心裡還是擔憂著他們,放不下心啊!

    回覆刪除
  2. 放心,你不會老的啦,永遠都是漂亮姐
    姐。

    回覆刪除
  3. 你老公是個對生活很認真的人,真的.
    你是個對家很投入的人,你們各有各的特
    色,卻也互補,未來..誰也說不準的呀

    回覆刪除
  4. ㄜㄜ!!我現在只會想,等小鬼都長大
    了,離開家了,我就自由了耶~~

    回覆刪除
  5. 這遙想真是有感而發ㄟ
    看到公園的老婆婆
    想像日後的生活狀態
    其實我覺得生活的心態是最重要的
    健康的生活態度會影響日後生活非常深
    遠的
    年輕的妳可以暫時不要想這麼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