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1

樂天的NU vs 努力豁達的媽~




六年級下學期,個子又瘦又小的Nu終於稍稍長高了一點點,
雖然和哥哥六年級的身高相比,還是足足差了近15公分,
但起碼起碼....終於等到該買大一號長褲的這一刻了。

六年級整個上學期忙著合唱團比賽,scratch互動遊戲設計競賽還有馬來西亞的機器人國際賽的他,
公假多到好像整個學期就是疲於奔命的被追著補繳作業。
往好的方面看他,他多彩多姿的生活和豐富的經歷,絕非大部分忙著補數學補作文補才藝的孩子能夠得到的體驗。
往現實教條一些的點來看他,他依舊是一直以來,從未改變的NU~課外知識豐富,課內學習有待加強,唉......

Nu的興趣和長處在小小小小的時候就很明顯的表露出來。
他的想法多,創意十足,小小的腦袋似乎裝著滿滿鬼靈精怪的想法。
他對大自然的植物昆蟲,知識豐富的令人讚歎。
自封“3C小王子”的他,放學途中會偷溜到附近的燦昆把玩所有最新的電腦手機,
然後突然有一天讓我們瞠目結舌的聽他發表他對每款手機的評價和感想。
他的邏輯性強,需要理解的數學自然他不需花時間準備也能輕易拿高分,
但對需花時間,該整合的國語和社會,卻永遠排在班上的倒數名次。

我很希望自己是一個很開放,不重成績,不分分計較的媽媽,
因為自己從小就不是一個擅於唸書考試的學生,
於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不想把自己做不到的事要求在小孩身上。
但是,他們有一個很會唸書,能力很強的爸爸,
公司同事或者同學們的小孩,一個考得比一個好。 
要做到順著NU的興趣和長處發展,然後不小鼻子小眼睛的要求成績,其實....真的不簡單! 

上了國中,當別人在鑽研PISA考題,別人在補作文補英檢時,他的機器人該不該繼續玩?
不理智的媽媽我,雙手雙腳都高舉贊成!
但每次段考後看到成績時,又忍不住意氣用事的想停掉他的機器人課。
總覺得以他的聰明,這樣的成績唯有以“不認真”來定論。
而他,即使分數再難看,他還是一派輕鬆的吹著口哨回家,
然後一樣超級快樂的書包一扔,就呼朋引伴的到公園玩耍去。

還能很有哲理的跟同學說:你看,雖然我考得不好,可是我還是很快樂!分數不重要,專長才重要啦~
每每,不知道要開心他如此樂天和大器的天性?還是該難過他一點榮譽心和好勝心都沒有? 
 
他,在正常升學體制的框架內,有能力卻不願努力的用成績來表現。
但在升學和課本的框架外,他~卻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天才!
 
今天,才在親子天下看到洪蘭老師的一段文字: 

父母要把眼光放遠一點,不要計較現在的一分、兩分。孩子的未來不在這些分數上,是在他的人格和情操上。


沒錯!我們該給他的是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在對的價值觀和熱情豁達的人生觀外,他的未來就讓他適性的發芽茁壯吧~
 

好吧...好吧...分數不重要,老媽我~每天努力自我催眠的不當一個框架內的媽媽,自勉中.... 


1 則留言:

  1. 未來,他的選擇更多,他現在的課外,將來一定是學校選擇他的重點.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