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哲學家

第二次月考在即,這一兩個星期,NU疲於應付一科接一科的小考...


傍晚一進門,他說:今天發了四張小考卷,兩張不錯,一張一般般,只有一張不好。妳想要先聽哪一張?
我說:不好的。
NU答:公民79。也沒多不好,只差一分就80了,一分而已哦,還不錯吧?
還沒聽他說完,媽媽的聲音已經開始控制不住的往上揚.....
只差一分?你不是說你唸很熟了嗎?

他,笑嘻嘻的看著我:媽媽,我覺得妳應該要學著慢慢習慣才行,不然接下來會有很長的日子你會每天過的很不開心,這樣對你的身體不好喔......

一觸即發的怒火,莫名的,也不知中什麼魔似的,就這麼被澆熄了.....

打從升上國中不久,老聽他三不五十就念著一句:悲觀的人要往好處想。
今天,他又像念經般的說了這一句。
聽了N遍也不當回事的我,終於好奇的問他,你老在唸的這句從哪來的啊?
打掃歌啊!
什麼打掃歌?
打掃時間會放三首歌,其中一首就是這個,歌詞意思就是 越是悲觀的人應該凡事越要往好處看。我覺得說的真是太有道理了。
悲觀的人??你在說我嗎?我有悲觀嗎?
有啊,看到我成績的時候就變得很悲觀 ......
聽他一說,我,忍不住的噗嗤一笑。

最近,裝潢雜務的繁瑣弄的我心煩意躁。
白天背著妹妹到處忙的我,每到傍晚,更覺得自己像在打戰一樣:
邊洗菜切菜,邊顧著抱住媽媽大腿哇哇叫的妹妹,匆匆忙忙的弄個晚餐給兩個哥哥,
弄出超級陽春的晚餐,也顧不得咕嚕咕嚕叫的肚子,
抱著繼續哇哇叫的妹妹,邊放洗澡水,邊準備衣服趕快幫她洗澡,好讓跟著媽媽奔波一天的她快快休息。
此時此刻,若再加看到他那些讓人看了實在難以好心情的考卷,
樂觀如我,也無法樂觀了。
每一天,他每況愈下的成績成了媽媽情緒大爆發的引信。

好不容易把妹妹弄睡,出來看到他又是劈裡啪啦的像錄音機卡帶一樣的唸唸唸,
惡性循環的夜晚,其實搞得我心力交瘁.....

熟識我的朋友,其實都知我是超級傻大姐的個性。
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什麼都說好的隨性。
我的樂觀也絕不亞於NU,只不過被他說對了,看到他考卷時,我總是無例外的悲觀不已。

以前,一直以為聰明機伶的他,唸書應該會像爸爸一樣,一路輕輕鬆鬆不讓人擔心。
怎麼也沒想到,他比猷更讓我操心.....

睡前滑著ipad,突然想到他的掃地歌,
google發現他口中的掃地歌,原來叫“心中的陽光”,
星雲大師的詞,果然適合用來安慰煩心的老媽。

每個人的心中 都有一個太陽
有時轉向白天 展現樂觀
有時躲在雲裡 顯得悲傷

樂觀的人 都往好處想
悲觀的人 都往壞處想
好不一定全好 壞不一定全壞
全看你怎麼想 都是你的選擇
光明大道 是你心中的陽光

NU說的沒錯,寫錯的下次記得就好了嘛,沒念到的下回再念就好了嘛。
往好處想還是往壞處想,全是自己的選擇,
NU說的更沒錯,我要是再不習慣,以後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會過的很不開心,
我會把自己氣的身體很不好。
裝潢房子,已經消耗我太多的精神;
照顧妹妹,也已經耗掉我太多的氣力,
至於NU,放牛吃草是我樂觀的唯一途徑。
以他的聰慧和機伶,他的貼心和善解人意,還有他樂觀又正向的個性,
坦白說,我相信將來的他,一定有著相當寬廣無限性的發展。
70如何?80如何?90又如何?管他的呢,對吧,NU?

寫一課評量,可以吃去一大堆的餅乾,念進去沒不知道,可以確定的~他真的吃了很多.....

吃完餅乾,舒舒服服的躺著瞇一下下,放輕鬆,善待自己,是NU的另一大哲理。

2 則留言:

  1. 別氣了,我家大女兒國三了,理化也不好,每每簽聯絡簿會附上的考卷,從原本的爆跳如壘演變成很淡定的簽下去,因我家老爺說您把她唸死或掐死也不會多一分出來,大女兒還說理化以後偶在日常生活中又用不到,所以就馬馬虎虎啦,她還義正嚴辭說每次我考不好都有先跟您說道歉,為何您都度量如此狹小,不肯接受我誠意的懺悔啊,我無言了

    回覆刪除
  2. 你家的NU和我家的小兒子真像是同一家生產的
    好像喔~看完你的文章我都快笑死了
    他常常跟我說~媽~我已經很不錯了
    比我爛的還很多,你不要批評我~好嗎~
    真是無言~~
    我老公常跟我說,我們要學會正向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