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心疼我的NU

今天,我想來說說我那善良、好脾氣、心軟的讓我心疼的NU.....

NU是個心地非常非常善良的孩子。
從很小的時候看他把小昆蟲、小動物捧在手上溫柔細心呵護的時候,
我就知道他是個心腸柔軟的孩子。
柔軟到他確實是連一隻螞蟻都不忍傷害的菩薩心腸。
也因此,看班上同學凌虐螞蟻,回到家忿忿的形容他們是如何扯下小螞蟻的腳或手,
看螞蟻被扯掉手腳時掙扎抖動,同學卻哈哈大笑的冷血無情時,他會說著說著就紅了眼眶...

他是個很有同理心的孩子。
從小一時,就曾多次聽他說過一個資源班的孩子,
他說,下課時遊樂場旁都會有個資源班的孩子獨自在角落玩耍,
那個孩子不知是什麼疾病亦或是出了什麼意外,臉部五官長的非常嚇人。
幾乎所有的孩子看到那個長相特殊的孩子就尖叫跑走、要不就嬉笑嘲弄,
但NU常和那孩子玩在一起。 他形容不出那孩子的模樣,只說看起來第一眼真的蠻可怕的。
問他不怕嗎?他說:「其實一開始也會,可他那樣已經很可憐了,沒有朋友陪他玩不是更可憐?」
這就是NU,很有同理心,一個心腸很軟很軟的孩子。

前一陣子,他每天做麵包帶到教室請同學享用。
每天回家,很開心的說,今天XXX說我做的麵包好好吃,XXX要我明天做哪種麵包。
有天晚餐時,他說:「明天可以給我35塊嗎?因為我今天把XXX的筆不小心弄掉在地上斷水了,他說是新買的,要我賠35塊。」

聽到了很熟悉的名字,我問:「你說XXX就是你每天請他吃麵包,還會要你做什麼新麵包的那個嗎?」

我,很自然的用了我自己的處事邏輯開始劈裡啪啦的說:
「NU,你每天請他吃麵包,然後不小心弄掉他一支筆,他要你賠錢?你請他的麵包都不用錢嗎?每天吃人家做的麵包,不小心碰掉一支筆他好意思開口要你賠?」

NU淡淡的答:「這是兩碼子事情,我請他是我自己願意的,弄掉他的筆本來就是我不對,本來弄壞別人的東西就應該賠」。

很小心眼的媽繼續噼哩啪啦的說:「好,35塊給你,明天拿去賠他。然後記住了,從明天開始,帶去學校的麵包請誰都可以,就是不准再請他聽到沒!」

哥哥聽了忿忿不平,猷的個性一樣非常的溫和 ,但脾氣一來卻和我一樣硬的不得了,
沒聽清楚他要弟弟明天去跟那個同學說些什麼,只知隔天NU一回家,就跟哥哥說:
「哥,我照你說的跟我同學講,他就說,那就算了不用賠了。」

又過幾天,NU回家又忘我的說:「媽媽,XXX說我今天做的麵包很好吃,問我明天可不可以做別的?」

一聽,心胸狹窄的老媽脾氣又來了:「等等.....你說誰?XXX?不是跟你說不要再請他嗎?」
NU發現說溜了嘴,小聲的答:「就說是兩碼子事,再說我照哥的話跟他說了以後,他最後就沒有堅持要我賠了啊....」

這就是NU,該怎麼形容這樣的他好呢?我能用「嚴以待己,寬以待人」來形容他嗎?
同樣的事換作我會怎樣呢?毫無疑問的,我一定會收起我慷慨分享的心。
因為自己這樣的個性,真的頗難理解他這麼寬大的胸懷!
理智上,我該高興他有這麼好的想法和做法。
但情感上,就是生氣他對別人這麼大方,為什麼人家對他是這樣計較不帶情面的開口就要他賠錢呢??

至於他的好脾氣,卻是從他上了國中後,從一個又一個的老師口中說出的。
為何老師們說他好脾氣呢?原來,班上很多同學會開他的玩笑,會給他起些難聽的綽號,
而他,總是笑笑的從不生氣。
但,因為這好脾氣,一些沒分寸的孩子,從言語上的開玩笑,到捉弄嘲弄他,甚至故意藏他的東西,我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

第一次知道他老是被捉弄,是老師打了電話來,說治尹的湯匙被同學藏了起來,
從老師口中這才知道,原來這已不是第一次。

又一次,老師line過來一張NU的行為自述表。
看完line,心裡滿滿的氣憤,氣捉弄他的同學,也氣老師。
因為處理回應別人對他的口語霸凌失當,所以該寫行為自述表反省,
記得有次NU欲言又止怯怯的問我:該怎麼做,才不會讓別人覺得懦弱?
可以感覺他的懊惱,他不想別人覺得他懦弱欺負他,但他也不想用別人那種方式來對待別人。
我說:「NU,你必須強硬一次,下次再有人說些讓你不開心的話,或是捉弄你,一定要回擊,而且是非常強硬的回擊,就算回擊會被處罰,媽媽會被叫到學校去都沒有關係,我會挺你。一定要強硬一次讓同學知道你也會生氣的。對於不懂得尊重別人的同學,他們不值得你尊重,越是隱忍他們只會更得寸進尺,懂嗎?」

於是看到老師line過來的行為自述表,我不客氣的回給了老師:

「老師,是我教治尹要反擊的。我不認為一再的被挑釁,隱忍不回應就是最恰當的處理.....」

我的個性急,平常的時候,寫東西沒多順,脾氣一來,劈裡啪啦回給老師的又是落落長的一大篇。
我是一個媽媽,一個就是只是想保護孩子的媽媽,試問哪一個媽媽看過這自我陳述還能心平氣和的回應?
哪個媽媽能夠聽到別人對自己的孩子言語挑釁,在他便當裡倒紅茶,拿香蕉丟他的臉還不動怒?
學校教育孩子,若看到別人被霸凌,默不吭聲等同霸凌的幫兇,
孩子記住了這點,在一旁帶著笑臉看好戲的說:不要玩了啦.....
聽到了這樣的場景描述,試問哪個媽媽還能不動怒??

對於不懂得尊重別人的孩子,沈住氣好好溝通能讓他們馬上停止嗎?
不,我不認為在當下,這會是一個有用的方式。
我依舊告訴NU,反擊就對了。

當天,要求兩個孩子寫道歉信,對他們的行為保證不再犯。

隔兩個星期,月考的前一天,NU的鉛筆盒不見了。他說同學幫忙找了都沒找到。
我幫他想了許多可能,會不會到別的教室上課忘了?有帶到教室外嗎?
所有的可能都排除後,其實我心裡有了猜測的答案。
只不過沒憑沒據,就依老師的建議:先不動聲色觀察看看。
考試過後隔天,NU又帶回了一張道歉信。道歉的內容是他只是開玩笑鬧著玩的....
果然如我的猜測,是同學惡作劇藏了他的鉛筆盒。
我問老師:「班上14個男生,我是不是會收到13封道歉信?這道歉信的意義在哪?每一個道歉都是開玩笑鬧著玩的.....」

母親,總是像隻母雞,就想把孩子攔在羽翼下好好的保護者。
而父親是不同的,他會把孩子推出去讓他學習、改變、成長,儘管他會受到一些傷害.....
老公不贊成我為NU出手,其一原因覺得父母的插手對他在班上人際關係的處境更艱難。
其二覺得NU善良溫和,同理心強的感性,還有不計較很寬容的個性是他最珍貴的人格資產,因為他相信「人善人欺天不欺」。
而我,始終覺得人善被人欺,始終覺得不是每個人都值得被善良對待。
我教導我的孩子良善的品德,不允許我的孩子欺負別人不尊重別人,當然也不允許別人對我的孩子不尊重,不允許別的孩子欺負我的孩子。

我是媽媽,終究只是個平凡的只想保護孩子的媽媽,
我也不認為自己是個一點小事就要為孩子出頭,一點風吹草動都容不得的媽媽,
只是納悶有些孩子為何嘴巴就是特別壞?為何心就是特別硬?
對於這樣的孩子,請告訴我,為何我得給你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真想問問,孩子們,你們的家庭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 則留言:

  1. 我的身份是媽媽,我也認同您的想法及作法,不出手強硬的態度,別人總是把我們當病貓,我先生也是跟您先生一樣的看法,但不管老師是否認同我們的回應,至少讓老師了解身為家長的看法,也許老師以後事情的處理比較不敢太敷衍,真的心疼小孩的處境,現今社會真的很缺乏道德心,每次都是以成績優掛帥來交朋友,我自己女兒也是在國小被言語霸凌六年(三次編班都很倒楣跟一位嘴超賤的女生同班),女兒每次回家都哇哇叫,我能體會版主的心情,不論小孩或媽都是心理煎熬,只能再多多教育自己小孩要硬起來才是王道,這是我的經驗之談(小真)

    回覆刪除
  2. Ruby姐:辛苦妳了,心理一定非常的難受,我想妳一定很心庝他遭遇的處境,雖說要讓孩子處理自己的事,但遇到這樣的狀況,我覺得家長適時出面也未嘗不可,妳有妳的分寸,也幫助了他..孩子感覺得到妳的愛 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