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3

出走紐西蘭 PART I


「出國旅遊」,在過去的二十年,一直是我們有默契不閒聊不碰觸的話題。

結婚後的整整八年,因工作外派,我們從紐西蘭搬到杜拜又到了蘇州。只是,在紐西蘭兩年,走過最遠的地方就新婚蜜月時去的Rotorua,再來,每一次我說:「我們去南島好不好?我們去XXX好不好?」他的回答都是:「要去以後多的是機會,不急.....」就這樣,兩年過去了,要調派杜拜了,我在紐西蘭的足跡依舊止於北島的中部。離開時,覺得遺憾的嘟著嘴巴說:「每次都說不急,都要走了,南島我都還沒去過!」他摸摸我的頭,還是回答我:「放心,以後要去多的是機會.....」

杜拜待了三年,除了一次帶著猷跟著爸爸到了埃及參加一個大型會議,還有一次開車到了杜拜隔壁的小國 -阿曼,離開杜拜時,一樣帶著淡淡的失落,因為從杜拜就近去土耳其、突尼西亞、摩洛哥...這些想去國家的願望依舊落空。離開杜拜時,我的嘴巴更嘟了,但他還是摸摸我的頭說:「放心,以後要去多的是機會!」

再來到了蘇州,雖然最遠最遠我只到了南京,不過也許因為年輕年紀未到,還不懂得欣賞中國那大山大水的風景,離開蘇州時我倒沒因沒去過哪兒覺得扼腕。

回到台灣後的十幾年,唯一一次全家搭飛機出國旅遊,就是妹妹一歲多時的北海道旅行。而這唯一一次的海外旅行,印象中也是軟硬兼施下勉強他配合來的。二十五年的工作生涯,他常說,他的工作讓他往返機場的次數比到辦公室的次數來的頻繁,天南地北密集的出差,確實可以理解他坐飛機坐到怕的抗拒。他永遠都說:「只要不是坐飛機,去哪我都陪妳。」於是過去的二十年,要嘛我帶著猷、Nu 和媽媽去紐西蘭,要嘛我帶著Nu和媽媽去德國,要嘛一個人跟著Angela飛去歐洲,再不然就是約了老妹帶了幾個小孩度假去。只是,沒有他的旅行,坐在維也納露天的咖啡座,我想著....這麼浪漫的地方,如果是他陪著我,那就真的太浪漫了。望著德國新天鵝堡童話般的建築,我想著.....這麼美的地方,如果他在,能手牽手一起漫遊該有多好。踩在峇里島綿細的沙灘上,我想著....如果他也來,孩子性的他一定踩著浪花,嬉鬧奔跑的比猷和Nu還要開心.....一次又一次沒有他同行的旅行,似乎沒有例外的,都帶著淡淡的遺憾而回。沒有他同行的旅行,總想著,哪天,真想和他一起,再來一次。

第二次的全家旅遊,如他願,不坐飛機,搭公主遊輪慢慢遊。儘管五天的行程,我們兩個被弟弟妹妹綁住,沒有享受到任何一項船上的設施。但每天晚上,猷和Nu也回到艙房裡,四個孩子繞著我們吵吵鬧鬧的夜晚,其實覺得有沒有到了什麼景點,有沒有享受了船上什麼設施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若你問我搭公主遊輪的印象,我只記得港務大廳排隊登船那像逃難般的人潮,記得初見遊輪那氣勢磅礡的姿態,記得宮谷島那海天合一的湛藍,最深的記憶似乎就停留在那小小的艙房裏,四個小孩慵懶的在床上玩或四個同時嘴巴開開,眼神放空看卡通的畫面。

回家後,突然有一天他看了一本書,是一對年輕夫妻花一百萬搭遊輪環遊世界四個月的遊記。他問:「如果我們也搭船環遊世界四個月可行嗎?」認真想了想,我說:「猷和Nu上學不能跟, 他們兩個也夠大了能照顧自己,兩個大的安排不是問題,弟弟妹妹要拜託阿嬤照顧應該也不會是問題,不過不是放下四個禮拜,是四個月耶,覺得時間不是很適合。」隔兩天,他突然有想法:「那如果拿這預算,全家去紐西蘭住一個月如何?」一聽興奮的看著他:「你是認真的嗎?要坐飛機去紐西蘭?」退休後的這一年多以來,感覺他好像全身細胞重組一樣,思維想法真像打掉重練一樣,改變非常大。但二十年來搭飛機這個罩門真的也拋開了?除了不相信還是不相信的睜大眼看著他!心裡的os是:難不成我們要搭遊輪去紐西蘭?而他,一派輕鬆的回答:「坐飛機,why not ?」我,依舊狐疑的看著他:「你確定??」於是,公主遊輪行程後的一個月,通知了猷和Nu,預約了他們的整個寒假,訂好六張機票,準備寒假的第一天,大手牽小手,浩浩蕩蕩的出走紐西蘭!
----------------------------------------------

《 Day 1》出發吧!咱們一家,人多多行李也多多,14個小時的長途飛行,安撫好第一次搭飛機的恩恩是最大挑戰!


《 Day 2 》第一個星期在Parnell的家,開始大手牽小手看牛看羊放空的生活。

脫去厚重外套,儘管紐西蘭陽光毒辣,管他的了,就享受陽光吧!趕在附近雜貨店關門前,買好晚餐和隔天早餐的食材是首要任務。放好行李,推著推車走出家門, 六七點的陽光依舊刺眼,好暖的空氣,沿路每一間好可愛的房子,安靜的街道,一家大小帶著雀躍的心,興奮的開始我們悠閒的異地生活!

Airbnb挑中的這間房子,完全符合了我夢想房子的藍圖,四面採光明亮通風,落地門打開有個門前的廊道,擺了組很有味道的藤桌椅。開放寬敞的廚房,高度合宜的吧台,六個人坐起來寬敞舒服的餐桌,餐廳旁的落地門出去就是一個花團錦簇的Deck和後花園。清新的空氣,四周都是美美的房子。她沒有特別的「裝潢」,簡單的家具和適度的軟件家飾,就有那種信手拈來的美感。站在房子的每個角落細細的品味,在每一扇窗前佇足,對家的想法,似懂非懂的好像又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 Day 3 》大小孩掌廚,小小孩玩得滿頭汗。不走景點之Auckland慢活 Day 3。


上市集買菜去,體驗生活的第一步,就是上菜市場去。琳琅滿目的食材,依舊激發不了我的創意, 索性放手給猷和Nu,想烤玉米、想做馬鈴薯泥、想吃香腸都可,不用動手,上桌就有東西填飽肚子,你們想做什麼都好。















《 Day 4》租一間房子,一起買菜、一起烹調、耍耍廢、睡睡午覺,再四處散散步。我們在奧克蘭-短租一個家   

除了機票和在Airbnb訂了三間房子,我們連車子也沒租,打算住到哪,就用雙腳探索那一區的環境。走不到的地方,試試公車、也試試火車、或就乾脆叫了Uber就走。26天行程的特點就是沒有任何行程。和在家裡唯一的不同,就是房子不同、外面環境不同。隨遇而安的生活慢旅行,沒有充實的景點打卡,就是放慢步調,睡到自然醒,慢慢吃早餐,到公園慢慢走,慢慢做菜,中午睡睡懶覺,晚餐再慢慢吃,然後就慢慢肥的行程.....只能說,還好一家都很宅,猷和Nu都說,以後都這樣生活旅行吧!










沒有電鍋,毫無廚藝可言的我,沒了基本工具當然就更不會煮飯了。自動讓出廚房,讓Nu大展身手,馬鈴薯成了我們的主食。這天弟弟妹妹睡著,人多的好處,就是容易分配,一致通過由比較強壯比較能搬重物的猷和爸爸出門採買。Nu留守以備隨時需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只是失策的是,出門的兩個都是比我更不懂煮的男人,我說買馬鈴薯,就傳回照片問:「馬鈴薯十幾種,要買哪種啊?」我說買桃子,又來一張照片問:「這麼多桃子,又是哪一種啊?」只是,我哪知要買哪種?哪個順眼就買那個吧!










這在幹嘛呢?答案是晚餐後的休閒,跟著弟弟做瑜伽。上了幾個月的瑜伽課,這回認真的看著恩恩的地板動作才發現,什麼下犬式,有的沒有的式,他的每一個動作都是瑜伽裡叫得出名稱的招式。還排時間上課咧,每天認真跟著弟弟做就好了咩!


《 Day 5 》1996-1997 我們在奧克蘭充滿甜甜回憶的家

興奮的告訴孩子們,這扇窗的位置是廚房,這扇窗是猷睡了三個月的房間,這扇窗是客廳,那邊有一排樹的地方是客廳外的小花園.....好久不見了,陪伴我們兩年的小屋!

憑著印象,從Broadway走到當年住了兩年的房子。其實有點小小佩服當年的自己,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當年的我,其實還頗勇敢。拿著報紙,照著老公畫給我的區域範圍,挑選預算、地點、大小符合,還要帶傢俱可以馬上搬進去的房子,還記得當時的程序是,在報紙上圈出符合初步篩選的物件後,再電話一通一通的打去問確切地址,然後拿著地圖,自己搭公車先去看附近環境。環境覺得可以的再通知老公和仲介約時間參觀房子。有網路有Google地圖的現在,這應該不是一件難事。但在二十二年前沒有手機和網路的那個年代,對第一次出遠門然後英文又不是多溜的我來說,現在再看還是覺得不容易。記得有一天為了找一個房子,不知是公車坐反了方向還是錯過了下車的站,越坐越偏僻,車上的人一個個下了車,最後在我完全搞不清楚在哪的地方停了下來。司機問我,妳要去哪?我說我要去Green Road。他想了想說:也許妳要去的是Green Lane,但那也已經過很遠了。只好傻傻的下了車,走了好遠的路,找到了一個公共電話,打電話跟老公說:「我迷路了,可我也不知道我在哪?」想想,當年那個戴著草帽,一身憨膽拿著地圖就到處亂闖的年輕的我,其實真的勇敢又獨立。也因為這樣,這個胡闖亂闖找來的房子,我多了一個踏遍鐵鞋尋尋覓覓的回憶。

尤其在這個房子,我們渡過了最甜蜜的新婚歲月,在這有了猷,也在這生了他。烈日下,四個孩子跟在後頭,走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回家路上,我似乎不自覺的加快了腳步。老公說:「妳好像很期待回去那個房子是嗎?」不知捏,就是好特別的心情。當年,簽了租約,他一個人拉著一個皮箱就搬了進去,隔兩個月婚禮過後,變成兩個人兩個皮箱。離開時,手上抱著三個月大的猷,變成三個人。隔了二十二年,再回到這個房子前,當年年輕青澀的我們,居然變成四個孩子的爸媽了!YY說: 看著Ruby姐的孩子兩個、三個到四個,我真心覺得:「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別說別人看我,我自己看我,尤其一家六口站在從一個人變二個人再變三個人的房子前,我也想說:「老天!這真是太神奇了!!」










《 Day 6 》進城,海關碼頭吹風去!

若不是Sonia的邀約,遠離臺北高樓的我們,滿滿人潮的海關碼頭應該排不進我們的漫遊行程裡。 特別的緣分,讓在臺北這麼多年來沒機會碰面的兩家人,在異地相逢,海關碼頭不是重點,他鄉遇故知才是值得開心的喜事。




《 Day 7 》Auckland Domain 日光浴,紅通通的臉,到處綠油油的草地可自在的奔跑,最開心的就妹妹和弟弟了。

大老遠飛到奧克蘭,我有兩個小小心願,心願一是帶孩子們回去爸爸媽媽以前住的房子看看,心願二是好想念懷孕時在Domain吃的藍莓Muffin和碗公咖啡。它有多好吃多讓我難忘呢?能讓我吃到這麼圓就知道我有多想念它!是!這是我,二十一年前懷著猷放縱的在Domain吃muffin配咖啡的我。

從到的第一天就念不停:「老公,我要去Domain!老公,我要去Domain!我要吃muffin和咖啡!」他好氣又好笑的說:「二十年前的咖啡店可能早就不在了吧?!」他google了地圖後終於說:「很近,走到Parnell Road旁邊就是了,想去就走吧!」好熱的天,推著弟弟走著google地圖上的捷徑,越推路越小,越推路越抖,最後階梯都來了,抱起弟弟,猷扛起推車,爬了一段陡坡後,暴汗又喘吁吁的開始嘀咕.....叫Uber一下就到了,幹嘛到哪都要用走的啊?尤其帶弟弟妹妹有推車,google上的捷徑又不一定適合我們走,走到就已經沒力想回家了,很討厭耶!!!

飆汗過後,爬上平台,寬闊的綠油油草地,突然心情舒暢,頓時忘了剛才的嘀咕。若你問我這26天最難忘的是什麼,很意外的,我的答案就是爬上Domain的這段路。 用雙腳探索很累很耗時,但全家人一起走過這峰迴路轉的一段路,儘管還是沒找到我想吃的muffin,但開心的留下了好多特別的照片。這是沒租車的意外大收獲,每天的走,多了許多無限的可能,不知我們今天會轉進哪個小巷弄,不知今天會誤闖哪個步道,今天又會體驗到什麼意想之外的風景?

只是,那個讓我肥滋滋的muffin,我還是好想念你呀!!























《 Day 8 》咱們Cornwall Park 看牛看羊踏青去

天氣好,心情好,開心的笑,老公的鏡頭下,張張都好陽光!














《 Day 9 》接下來兩週的特別體驗: 奧克蘭Onehunga High School上學去。自己搭公車上下學的第一天,咱們散步到車站接Nu吧!

既是異地生活,上學,也是體驗。興趣鮮明,只在特定科目特別突出的Nu,一直覺得他是台灣教育體制的犧牲品。難得待的時間稍微長,就開開眼界體驗一下紐西蘭的高中,看看他們的教育環境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

路途遙遠的學校,七點不到,穿上制服自己搭公車上學去!第一天放學,全家浩浩蕩蕩的到公車站牌接他,笑眯眯熱切的跟哥哥聊著學校的點滴,看來,真如他說的:還不錯!!是說,明天就要搬到另一個房子,研究半天的公車路線,搭了一天,又要重新研究新路線了。





《 Day 10 》第一個房子拜拜,大雨中狼狽搬家。

搬大大小小的行李,對帶著小小孩的我們來說,是件大工程。尤其還碰上了滂沱大雨。另一大挑戰在於check out 時間和check in時間就硬生生有兩三個小時得找地方等待。又是推車又是大件小件行李,尷尬的幾個小時真難安排。原先保留第二個星期週末兩天的行動彈性,空白了兩晚的住宿,想說且走且看,要嘛租車開到北島中部,要嘛坐船到附近小島玩兩天。第一回的行李移動讓我們立馬打消週末移往外地的想法,原定待六晚的第二個房子,立即展延至銜接第三個房子當天。這回,換我老公魂上身的說:「沒關係,以後要去多的是機會!」

拜拜了,美麗的房子,真開心有緣和妳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