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6

王永慶的紙飛機

忘了什麼時候突然強烈的感覺··

Nu對“賺錢”這回事,總有源源不絕、天馬行空的鬼點子··

和哥哥很大的不同點在於:

猷是個不大有太多慾望的孩子,逆來順受的個性,

媽媽不給不買的東西他就認命的接受。

而Nu有著天生sales不怕被拒絕、不怕被罵、打死不退的精神,

爸爸不准媽媽say no, 他也從不輕易放棄,

他總是不怕被罵,被罵了垂頭喪氣的回房間,五分鐘後又笑咪咪的回頭繼續說服····

他總是腦子動啊動,爸爸媽媽打死不可能花錢買,他就想到自己賺····

二年級的時候,他想到用他最大的本領~”抓蟲“來賺錢。

他愛研究所有的昆蟲,

有天,在公園抓了一隻公蜥蜴還有一隻母蜥蜴回家,準備觀察蜥蜴的交配繁殖,

每天上學,該帶的東西不見得有帶,那飼養箱卻從不會忘,

小朋友看了新奇也想養,央求著Nu也幫忙抓那動作迅速不怎麼好抓的蜥蜴給他們養。

這小孩靈機一動的列了張價目表:

蜥蜴  (大隻)30元
      (小隻)15元

這小孩不知接了幾張訂單,

某天下課回家,功課草草迅速結束,

拿了袋子就在外面公園晃了整個下午。

蜥蜴的交易成功,

小朋友問···Nu,那個蜥蜴要怎麼養,要餵它吃什麼啊?

這小孩,可是有認真做功課的喲~

Nu說:可以餵它吃蚱蜢啊····

小朋友問:那去哪找蚱蜢?

Nu說:我可以賣你們啊,一次要買10隻,10塊錢···

於是,這天下課Nu在公園待到天黑還沒回家····

摸黑了還在努力抓蚱蜢·····

這所有的故事,

老媽我···在他不小心得意的說溜嘴才發現。

於是,告訴他一番大道理,

說這些小昆蟲都是生命,是屬於大自然的小生命,

說不能抓這些小生命來賺錢·······

這Nu,看他懵懵懂懂的點頭,

老媽的大道理聽有還聽沒,

媽媽我實在沒把握···········


過了一陣子··························

興高采烈的回家,又說他賺了幾百塊·············

狐疑的看他···這下又是什麼把戲了??

答案揭曉:第二回合用摺紙賺錢!

這小孩,帶了一本摺紙書還有一疊色紙到學校,

折啊折的吸引小朋友過來看,

於是就這麼激發了這些小孩的好奇心,

大家搶著要Nu幫忙折東西。

於是,這小孩賺錢的鬥志又被激發出來了,

Nu說:這本書裡面的你們可以自己挑喜歡的,可以選自己喜歡的色紙,一隻10塊錢!

於是,這天下課,這個小孩草草結束功課,就開始埋頭苦幹····不知他到底又接了多少單??


老媽我突然發現,上次的昆蟲事件,

沒有把規範規定的太完善,

只想到告訴他不能把小昆蟲這些有生命的動物拿來做買賣,

卻忘了告訴他最大的重點就是不能和小朋友有金錢的交易。

於是,笨笨的媽急忙再補規範。

現在回想,媽媽我,似乎沒啥洞燭先機的本領,

似乎只有見縫補縫,見洞補洞的份兒......

而對百分百不是生意人,碰到朋友就不好意思多收人家一塊錢的媽媽我來說,

更是納悶的問他:Nu,同學喜歡你折的東西送他們不就好了,你跟人家收錢不會不好意思喔??

Nu義正言辭的說:每一個都是我花時間研究書上的圖才折出來的,還有色紙也要錢,為什麼要不好意思??

這說他錯,似乎好像也沒錯,

說他對,似乎好像也不對,

錯在哪對在哪?傻傻的媽媽我,總也被他說的一愣一愣了····················


最近的Nu,一樣不知哪看到的新玩意又讓他的賺錢鬥志旺盛起來,

那個老公說的對,要讓他知道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對於額外的需求,爸爸媽媽不可能予取予求,

要讓他知道有付出才能有收穫。

於是,洗碗5塊倒垃圾5塊的一條一條列下他能做的事。

老媽曾經用台語形容一個超愛錢的女人叫“錢嫂”,

但媽媽我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這個小孩?

做了一樣事情,就去按一次計算機,

他似乎非常享受於看著計算機的數字往上加的感覺,

這兩天,他更有了新生意,

比做一次家事收入好更多的新生意 ~~



沒錯,就是這個立體紙飛機!!

猜猜這個多少錢?

30元!!

好奇的問他這個定價標準從何而來?

Nu一副專業的說:看需要幾張紙,需要多少膠水還有要做多久來決定啊····

哦~~~媽媽我似懂非懂的回答。


前天,賣掉了一台,

昨天,又接了兩台的訂單,

這不務正業的小孩折到9點半還沒洗澡,

原本計算機的除數是用5塊錢來計,算著要做多少的家事才能存夠他要的金額,

這兩天的計算機是用30塊錢來除,算著要賣幾台的飛機才夠。


媽媽我看Nu,其實有點兒的擔心不知怎樣引導他的金錢觀才是正確的做法,

而阿嫲看Nu,只有最單純的欣賞和得意,

她說:我們Nu是將來的另一個王永慶!


王永慶?那媽媽我這次也得學學Nu的賺錢頭腦,

那個······

各位阿姨們,

這將來N年後的王永慶手做紙飛機,

有沒有阿姨們識貨要收藏??

11 則留言:

  1. Ruby~
    Nu跟我們家弟弟是同一國的耶
    我們家弟弟把空白筆記本拿去學校賣同學
    聽到時我也快昏昏去了
    也不知怎麼跟他說不要跟小朋友有金錢交易啦!
    要是我們這兩家小朋友湊在一起
    我看光他們搞大事業就會搞死我們兩個媽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我們讓他們兩個合夥,然後我們就當個翹腿數鈔票的媽好了??

      刪除
  2. 晚安
    Nu真的很有生意頭腦ㄟ
    又是一個勤於動手做的孩子
    又是一個會定價位的孩子

    說真的我家堂弟小時候也是這個樣子
    有賺錢的機會絕不放過
    記得有一次一起外出當大家想喝汽水解渴時
    他竟想出買一大罐的寶特瓶
    然後用紙杯一杯一杯的賣
    因為每人喝一罐一定喝不完
    這樣它能喝到汽水有可賺到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這個堂弟也讚,頭腦轉的真快耶!

      刪除
  3. 那個紙飛機不好摺
    因為我也幫我兒子研究過
    我實在摺不出來~
    下次請Nu開班授課好了,還可以賺學費...^^
    但捉蚱蜢我兒子可行了捏...
    上星期去我姐家上山,抓了一個飲料罐的蚱蜢
    還拿給我看猜猜是什麼,我差點沒昏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隻可以賣10塊耶···別浪費了,哈哈~這主意好,開班我在後面翹腳等收錢,今天還有一台新的,有螺旋槳的,更酷喔!!

      刪除
  4. 哇~這紙飛機摺的真好,
    連阿姨我都真的真的好像跟他下訂一台耶!!!!
    其實,事情都有正反兩面,
    只要導正的方向是對的,
    那就是好事啊~~
    那個,請Nu做一台給阿姨,上面要有他的簽名,
    我期待他是下一個王永慶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Nu說有阿姨要訂飛機還要簽名,他眼睛瞪的超大,看他興奮的咧···好久不見妳,下次上來約我啦,我最近好像太閒了說~

      刪除
  5. 恭喜Ruby有個反應快的孩子
    長大以後一定能很適應社會生活的
    到時媽媽就等著翹腳領錢囉~呵呵呵

    (剛剛回錯了, 回成上一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了吧,以後真會賺錢了,也是給他老婆花,哪會給我這個老媽,慢慢等咧~

      刪除
  6. 我一直都很欣賞有著生意同腦的人
    妳家哥哥很棒的一點是,他知道腳踏實地、認真付出後獲取的利益很實在
    相信因此讓他充滿成就感!

    我期待他未來的成就,肯定很優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