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最近的猷




開學後,

猷正式開始小考、複習考、模擬考、月考···考不完試的國三生活,

每天的聯絡本就是不變的考考考····

也開始了留校晚自習的生活,

7點出門,九點回家。

最近的他,習慣在吃完點心後,把功課都搬到餐桌繼續唸書,

坐著陪他吃點心,聽他嘮嘮叨叨的說學校的雞毛蒜皮事,

偶爾邊看書也學弟弟要媽媽幫他抓抓背,

抓抓他的背,摸摸他硬的像刺猬般的頭髮,

跟那個老公說:我怎麼好像不大記得他小小時候的樣子了?

除了和小時候一樣兩個深深的酒窩,

好像突然之間沒辦法把現在的他和也不過多久前還抱在懷裡的他連結在一起了。


而個性溫馴的他,

最近開始有了小小青春期的樣兒,

每晚拿聯絡本給老爸簽名,

兩個人的對話開始偶爾出現了小小火藥味,

那個老公,其實在一些時候跟當年的老爸真是像,

有時總是太過正經八百,

有時總是太過急於下評斷,

看他們兩個你一句我一句,

好像看到了當年的老爸和我 ······

當年的老爸,總不容我們為任何事做任何的辯解,

一旦開口就被冠上頂撞的大帽子。

滿腹委屈的我,

被罵過後只能抓著老媽劈裡啪啦的吐苦水。

曾幾何時,我也開始扮演起當年老媽的角色,

偶爾聽他發發牢騷·····偶爾安撫安撫他····

但他,不愧是一個脾氣好的無人能比的大男孩,

總過沒兩分鐘,又笑咪咪的說著學校小黃狗的趣事了。

這就是猷,

長大的身體,卻還有著小時候般很單純很沒心眼的個性。


最近,

真喜歡每天晚上和他一起在餐桌唸書聊天的短短的兩個小時,

那個老公常常說,他在猷這個年紀,就已經離家北上唸書,

高中、大學、當兵、接著工作外派,

就再也沒有如兒時和父母一起住的時候了。

而猷快一點的話,也許再過4年就離開家唸大學去了。

寫到這,突然想到于美人曾經在節目上分享過這麼一段話:

最偉大的母愛,就是一路都在成就分離······

對專職帶孩子又不是太有耐性的媽媽我來說,

我其實並沒有一些媽媽和孩子分離時的感性。

他們一路慢慢的長大,

我是一路開開心心的放手~


抱著的時候,期盼著他快快會走路,

會走路的時候,期盼他快快長大上學去,

上了小學, 時間被切割的瑣瑣碎碎時就期盼他快快上國中。

這麼一眨眼,國中一下子也快過完,

幾次幫他抓抓背時,

這才發現他的胸膛不知不覺中早已比老爸還要厚實,

幾次幫他擦痘痘藥時,

也才發現他嘴上下巴都冒了不少的鬍鬚,

每天看著他,卻沒有發覺他突然之間已經長這麼大了!

一路當個專職的媽媽,

儘管打從心裡喜歡這樣的角色,

但討厭被拘束的我,

最討厭那種把孩子捧在手掌心保護的媽媽我,

突然想要珍惜他要我幫忙抓背的時候,

想要和他站在同一陣線,聽他發發被老爸唸過後的牢騷,

最近的我,

真是感性的不像我,

感性的突然懂得于美人口中那最偉大的母愛,

感性的更是突然體會了龍應台“目送”裡那段話的心境: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

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3 則留言:

  1. 晚安
    孩子這個時候正值青春期
    多多少少會叛逆
    覺得自己長大些了
    有了自己的想法
    當大人提出對事情的看法時與他相左時
    此時他也會提出自己的意見與看法

    孩子的成長除了心裡.生理也跟著成長了
    男生的象徵也明顯了
    喉結.鬍鬚.身體變壯
    孩子長大了

    不溺愛孩子的作風
    珍惜與孩子每一段的成長
    其實你是位非常幸福的全職媽媽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小孩好幸福,都有爸媽陪伴唸書,小孩的成長說快不快.說慢不慢,但就是在
    一瞬間變得好不一樣,真的是想追都追不上也追不回.

    回覆刪除
  3.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
    這段話,一直從女兒出生我就一直在咀嚼著~
    然後,還想著父母是怎麼一路看著我們的背影成長!
    才能深深體會父母心~
    還有,我就是那種愛哭又粘TT的媽啦!
    雖然,在身旁一整天會抓狂,
    但,一會沒看見她又會忍不住想她一直看著她的照片.影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