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7

感恩,從心開始

yoyo國三的這一年,

媽媽我,到學校的頻率比下廚的次數還要多,

一個禮拜,10天的就要跑一趟大賣場,幫孩子們採買第九堂的餅乾點心,

偶爾,幫他們換換花樣,有時訂包子,有時訂麵包....

加上每個星期三固定輪值的第九堂,

還有一個學期下來超過10次的晚自習輪值。

班上的孩子看到我,

尤其是男同學們,

總是熱情奔放的揮手大喊“治猷媽媽好”!


但,這麼一年多下來,


卻也明顯感覺班上幾個女生特別的冷漠,

冷漠到即是微微的點頭打個招呼都沒有,

無禮到還在課堂小考中,大喇喇的完全無視坐在教室門口的我,

就這麼一句話不吭,目中無人的走出去。


因為感覺不舒服,


於是我,總是想到就問yoyo:今天是哪個媽媽輪晚自習?有沒有跟媽媽問好?

離開前有沒有跟媽媽說聲謝謝?


剩下一個多月就畢業了,

最近,幫他們張羅畢業的謝師宴,

上網找地方,出門看場地,然後一通一通電話聯絡家長。

只不過,電話這麼一輪打下來,

我的感觸頗深。

難怪人家總說“一種米養百樣人”,

一個班也有各式各樣想得到,想不到的家長。

就這麼35個家長,對於一頓350元的聚餐,

有的冷漠的不知如何接話,

有的一堆的質疑和抱怨,


很有趣的發現是,

那幾個平常觀察特別冷漠無禮的孩子,

電話裡反應最冷漠的就是這兩三個孩子的媽。

不由得把孩子的無禮,和媽媽的冷漠連結起來,

我很想很不客氣的說,原來,這就是身教!


還有一個媽媽,

抱怨老師幫孩子訂購的複習講義費用高,

抱怨班費高,

抱怨一個學期一人繳了一千元的點心公基金怎麼吃需要這麼多?

真的發現,

老師難為......當個愛心媽媽也頗難為.....

老師用心的排出來的複習進度,安排的考試,

每天陪這些孩子到六點負責晚自習的媽媽接手才離開,

她盡責,她付出,

不過,有些家長依舊有微詞。
 
我呢,每個星期張羅孩子的點心,

花時間花油錢,妳們的孩子享受現成的服務,

不覺得謝謝也罷了,

如此多的抱怨,怎說的出口??

 
慶幸,畢業前夕才聽到這些耳語,

所有班費,點心公基金的明細也清清楚楚交出,

要不,脾氣火爆的我,早早因為這少數冷漠的孩子和家長,收回我的熱心。

愛心媽媽可以說不幹就不幹,

說實在,三年來,

導師要面對這麼多要不意見多,要不冷酷的家長,


何其的難為!

感歎現在的家長,最起碼的尊師重道,到底都哪去了???

 

一個人的心,可以很柔軟,很有感受性,也懂得感恩,

一個人的心,可以很冷漠,很自我,對所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而毫無感激的能力,

和同學的互動多,感受多了,

總是借機會告訴猷:

看到每一個到班上幫忙的媽媽,記得要問好,要謝謝。

老師偶爾的嘮叨,也請記得那是關心。

沒有一個人理所當然的要為你付出什麼,

別人的任何一分關心和付出,

都是需要我們最真誠的感謝。 



在世上百樣人中,

我希望我的孩子,

除了善良和真誠的個性外,

更有一個懂得感恩的心,

當他懂得感恩之際,

我想,同時他會更懂得惜福和知足 !




感恩~ 從”心“教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