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1

家有青春叛逆兒


前幾天,在FB上看到一則分享。
寫到全世界罪慘的工作,毫無疑問的~就是媽媽。
我呢?真是幸運,三階段的慘,我得同時面對階段一和階段二的不容易。
但,平心而論,階段一對我而言,也許三個孩子的年齡差距頗大,也許心境的不同,
帶個小娃娃,除了確實連想上美容院修個頭髮的時間都沒,
確實好像每天總得到夜深人靜,不止孩子睡了,
還得那個雖然年紀一大把,卻什麼都要人陪的老公睡了,才能有了自己的時間,才能安靜的寫我的部落格。


現在最大的煩心,是處於階段二的猷。
一直到高一的上學期,他還是那個有點憨,個性溫和到家的大男孩。
一度以為自己真是幸運,這個青春期的兒子一點青春叛逆都沒有。
但,轉變來得真快~
高一下的他,渾身像刺蝟般,似乎總是劍拔弩張的一下子脾氣就來。
開始咆哮爸爸媽媽從來不聽他的想法,
開始自我意識高漲的有了他的堅持,
偶爾想和他說說媽媽的擔憂和建議,
他呢,三兩句聽了不舒服就氣沖沖的回房間說他不想再聽。
通常總是惹得我心中一把怒火,口氣變硬了起來,
這樣的結果,通常就是頂撞和爭執,通常就是氣急攻心的睡不安穩的一晚。

因為他的青春叛逆來得突然,因為和先前那個有點憨的他反差太大,
現在看他,就覺得他像刺蝟,就覺得他真難溝通。

雖然知道他長大了,雖然知道這是成長必經之路,
雖然走過這個年紀的我們也清楚的理解這個不大不小的年紀渴望自我,渴望獨立的心情,

當然更知道在他這個成長的軌跡中,我們能給的只是適時的提醒鼓勵和陪伴。
只是,面對這個突然感覺有點的陌生的兒子,
突然的,懷念起他小小時候的模樣,懷念起牽著他的小手的時光,
猷,說大也沒多大,但,懷念的同時,其實訝異和他之間那些親密的記憶已是那麼的模糊。

為人父母,真的是一輩子的課題,
猷的每個階段,都是我們的第一次面對,第一次學習,
對於現階段晴時多雲偶陣雨的過渡期, 
我想,不急於拔刺,學習和他的刺和平共存,
是目前最大的課題! 

 

《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markleeblog/24428195部落格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