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8

基測過後

基測成績公佈後,

一直就想,該如何下筆為猷在國中三年的終點,做一個紀錄又或者應該說做一個安慰?

yoyo的基測成績,非但未達7次模擬考的水平,PR值跌的讓他自己都錯愕.....

考神遺忘了這個努力的孩子,

雖然,對到麗山報到的他,再高的分數也不會改變他即將就讀的學校,

但對猷而言,抱著書本讀到最後一刻,

考試的成績,是他對自己的一分肯定。

但很可惜的,這成績,沒有肯定,而是失落~


考完當天,和聖良顥軒兩家人相約聚餐,

兩個同學考試結果都在平常水準之上,

慶幸當時支持yoyo到麗山報到的決定之餘,

對他答案對完的結果,其實如他自己一樣,錯愕不解更大於失望.....

但同時為聖良和顥軒高興之時,

老爸老媽開玩笑的說...這下麗山高中看到成績大概會想,他們到底收到什麼成績的學生?

對大人而言,在兩家都為孩子成績雀躍的用餐的氣氛下,

開開自己的玩笑,消遣消遣自己又何妨?


對英文答案時,第一題的drawer,yoyo就錯了。

老爸無意的說,你連drawer也不知道喔?

轉頭對著我再說:他連這個字也不知道耶....

一次又一次,在我們的不經意中,

當他已經對自己成績失望之時,

我們未發現在井底無助的他,

然後,雖非有意,但卻硬生生的丟下一塊又一塊的石頭 .....



餐畢,回家路上,


猷說:那些不能回家再說嗎?為什麼一定要在這麼多人面前說?

猷說:我就是不知道drawer不行嗎?


恍然意識到當爸爸媽媽的我們神經是如此的大條,

他,雖然個性總是溫和,雖然看似毫無脾氣,雖然好像不在意任何事情,雖然,總覺得他憨憨愣愣的模樣,

但他,畢竟長大了,有他的想法,有他的自尊,有他對自己的期望值。

對一個努力認真,有實力,但考場失意失常的孩子,

對一個無法將自己實力展現出來內心已經覺得懊惱的孩子,

他雖知是玩笑,但他還未調適好心情跟著我們玩笑,

他雖知爸媽無意,但他還未能和自己心裡的懊惱和解。
  

 

拿到基測成績單的當天,

突然想......

說再多安慰的話,終究是個安慰,

於是我,走到書房拉著他面對面坐著,

我說:猷,給媽媽抱一下吧?

這次的他,意外的沒有平時的抗拒,也沒有平常的害羞僵硬,

心裡的千言萬語,不管是安慰還是鼓勵,

我想,他應該都可以感受到吧?

用力的抱著他,我說:猷,媽媽知道你很努力,這三年很辛苦對不對?

嗯....還好,不會啦....

那~明天,我們兩個來個早餐約會如何?

喔..好啊!
 

有篇文章裡的兩句話說的好:大部分的孩子,其實都能面對不論是考試或是其他的挫折,但~卻往往不能面對父母給的挫折。

我們,終究只是平凡的爸爸和媽媽。

和別人一樣,有著望子成龍的期盼,

和所有的父母一樣,希望孩子的成長路是條平坦順利的康莊大道,

感性的希望自己有能力保護他不受傷不受挫。

即使自己也走過不如意的求學路,即使很想告訴他笑看這樣的不如意,

但當面對很多的不如期待,承受孩子的失敗也是身為父母的我們該學習的和解。



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單獨和他兩個人這麼悠閒的用餐聊天。


再過幾天,他即將飛到他出生的國度,

住到寄宿家庭,學習融入當地的生活,

學著自己搭公車往返學校和住宿地,

學著在一個語言和生活都陌生的環境照顧自己。

第一次的單飛,

雖知他夠獨立,也有同齡孩子少有的吃苦耐勞,

但心裡對他,依舊滿是牽掛..............


親愛的猷:

這三個星期的遊學,

相信對第一次一個人出遠門的你,是個很大的挑戰!

但媽媽更相信,yoyo一定會很棒!

雖然時間不長,希望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體驗到不一樣的生活,

等你回來和我們分享每一天的點點滴滴喔!

兒子~加油!!! 
  






4 則留言:

  1. 大部分的孩子,其實都能面對不論是考試或是其他的挫折,但~卻往往不能面對父母給的挫折。
    這句話直接敲醒我了..謝謝你的分享.
    你懷孕變更美了.

    回覆刪除
  2. 感謝妳的分享和第一時間的貼心!! 我兒子基測PR值也比六次模擬考中最低值還
    低2分,他自己決定去念私立高中並住宿學習獨立. 一直以來,緊密相連的母子倆
    決定周一到五各自打拼,一個拼學業,一個拼事業;六日擁抱彼此,相處重質. 基測
    挫折一定有,畢竟都盡力拼過. 但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讓我們更清楚前方要
    走的路. 也祝福妳和妳甜蜜的家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們都一樣,第一次面對兒子在人生第一次大考的挫折,看到那篇文章,覺得受用無窮,然後,想到了妳.....我想,那天的妳,一定和我有一樣的心情,一樣需要不管來自朋友的傾聽或是任何的出口。對咱們的孩子而言,很多的經歷他們是第一次,對我們而言,陪伴他們經過這些經歷也是我們的第一次,很多的時候,我想,一個最深情的擁抱對孩子而言,也許是最受用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刪除
  3. 你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我和兒子的相處
    我要好好反省
    你氣色變好好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