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奶爸不奶爸


九月妹妹上小一後,我又開始了一個禮拜有四天,十二點要接她放學的日子。

記得以前猷和Nu小學階段,一樣有好幾年的時間,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做早餐、送他們上學、整理家裡、賣場買菜,然後回到家大概就是泡杯咖啡喘口氣,他們就差不多要放學回家了。所以我,總是特別的珍惜一個禮拜唯一一天他們上整天課的日子。不管想回娘家、想和朋友約吃飯、想去哪裡逛逛或放空不設鬧鐘睡到飽,就是要讓每個星期二都有一個形式上的放風。總覺得,那是一個禮拜不能缺的一個充電日。享受了屬於自己的一天,好像就儲備了一星期陪小孩的能量。

但從妹妹上小學後,唯一星期二全天課的時間,上午聽佛法不能排活動,下午老公有課,我得負責接妹妹放學也不能排活動。兩年多前初接觸佛法,每個星期聽一次,都感覺是受了一記當頭棒喝, 讓我們一下子有種從沈睡中清醒的感覺。對我來說,與其說是聽起來深奧的佛法,比較貼切的應該是學習圓融的生活智慧。我們很多觀念想法改變了,和小孩的互動調整了,然後,我們更懂得了雲淡風輕的笑看周遭不合我意、不稱我心的人事物。於是,一個轉念,我看到了許多以前看不到的美好,拋開了許多無謂的擔憂。確實每個星期二聽完一次課,就如老公說的,像是做了一次心靈瑜伽,頓時感覺海闊天空,心情輕鬆。

但不求甚解的我,對任何一部經文都毫無興趣,只要內容是在講述經文的,我就放空了。星期二上午的佛法課,變成人在心不在的束縛。不想聽但也不敢提出退出的想法,只因老公說了,怎能在生病彷徨無助時求助人家,難關渡過了就拍拍屁股不玩了?他是個對什麼事都好奇認真,求知慾很強的一個人。講到一段經文,他會尋找不同版本的解說來研究,這兩年多來,已經算不清他買回多少佛學相關經典的書籍研讀。想想,既然他熱衷聽課學習,反正他上課我也沒勁自己安排做其他事,星期二上午就是我的燙衣服日、上網shopping日、大吃零食日。反正沒興趣聽,放空就是了。只不過,深層探究自己,覺得我好像在不同的事情都有自己的一個SOP。沒完成那個SOP就好像事情未完成有懸念,吃飽飯,一定要拿片餅乾、泡一杯咖啡,少了這個,就覺得還沒完成吃飯這件事。星期二妹妹的全天課,好像也覺得,不一定要安排什麼事,但要空下來,才算完成儲備能量的程序。於是,每個星期正能量短缺一點、短缺一點....心裡的負能量就不著痕跡的累積一點、累積一點.....

因為恩恩在托嬰家園兩年的緣分,我認識了好多個很有趣的媽媽,還有一群年輕好有愛的老師。從畢業前到現在,我熱血的揪了幾次聚餐和旅遊,每一次,大家都報名的熱情踴躍,於是這隨便揪都遊覽車人數的親子團,總是一團未出,一團又起。只是幾次下來,雖然佛法學到的:世間事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好壞都在自己一念之間。但接觸的次數多了,慢慢有一兩個媽媽讓我感覺在基本價值觀上有了衝突感。因為這些媽媽比我年輕許多,大都忙於工作,每回住宿的詢問聯繫都由我來負責。我的數字能力一向很弱,行程裡,住宿幾歲以上算佔床,用餐幾歲幾公分以下要計費又各不同,幾次下來,最簡單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條列各家幾個大人幾個小孩,小孩年紀分別幾歲,直接詢問時就明細給老闆,對方覺得住宿怎麼算,用餐怎麼算,那就那麼算。我覺得就這麼簡單的事,就有媽媽來意見了。明明小孩大班五歲六歲了,她說,我們小孩個子很小,我想報四歲就好了,反正也不會有民宿會要求看年紀證明吧!雖覺得不妥,她要求,我就配合和民宿老闆說:「不好意思,我寫錯年紀,是四歲,不是五歲。」但我心裡的嘀咕是,民宿規定寫了,四歲以上算佔床,五歲改報四歲,有差嗎?果然,老闆回覆的房價明細裡,那一房算了加床費。然後,也不意外的,媽媽一長串的line就來了。說她問過了,也可以不加床,單加早餐費,不過為了避免麻煩,帶兩個小孩,她不加床也不加早餐。另一個媽媽,雙人房帶兩個小孩,老闆也建議加一床。媽媽一看line也迅速發了來,覺得其中一個小孩才剛滿三歲,年紀沒超過,可以不算吧,為甚麼要付加床費?為什麼要加?我的想法是,我們這幾個家庭小孩多,總人數已經遠遠超過民宿規定的上限。老闆隨性通融,既然他提了,覺得有兩房要多付一床900塊的加床費,以我的個性,我覺得這是相對的包容和尊重。包棟上限二十一人,他通融我們大大小小擠了三十人,多付一床的加床費,就當是尊重人家,多付一點清潔費,我覺得該付就付了吧?而且,是老闆覺得該加床,也不是我要求加,問我為什麼要付加床?總之,我怕麻煩,我也不喜歡這樣討價還價的拗法。

這兩年多來,我以為我已經學到了尊重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我也以為我已懂得放掉世事沒有絕對是非對錯的知見。我可以理解小孩年紀都還小,能省則省的想法。我覺得我也接受每個人不同的觀念做法。但要我謊報年紀,該付佔床費又硬要凹不願付的說法,大大影響了我揪大家出遊的好心情。也讓我驚覺,原來在心裡深處,我那條是非觀念很強的道德底線還是拉的筆直。但更抽絲剝繭的想,也或許,我的不滿情緒,在每個星期二沒有得到形式上的慰藉,負能量早已累積,這個媽媽的計較計算,也許只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經過這次,我想少些麻煩,合則來,想法不同的就避免,根本就不該讓她們影響到我的心情的。


妹妹不知看了什麼卡通,這一陣子常常跟我說:「媽媽,以後長大我要當英雄!」沒跟她一起看卡通,不懂她看到的英雄到底是怎麼樣的英雄,心裡不禁嘀咕著,卡通那麼多不一樣的公主不當,當什麼英雄??」前幾天晚餐時,她突然問:「媽媽,妳的夢想是什麼?」乍聽腦筋霎時空白:「哇!好有深度的問題」,轉問一旁的老公:「老公你的夢想是什麼?」一向很有想法的他秒回:「我想當電台主持人,我想當心理諮商師!」啊~這樣我懂了,我說:「我想當空間魔法師。」妹妹不解的問:「什麼是空間魔法師?」就是把家裡佈置的很溫馨漂亮很有味道,就像魔術師一樣,魔法杖一點,就把房子變得很美了。妹妹似懂非懂的喔一聲,就自顧自的話題拉回問:「那你們知道我的夢想是什麼?」爸爸上道的配合演出:「知道啊,妳要當英雄!」

幾年前房子整理過後,我盡可能的不讓家裡出現太多的裝飾品,力求清爽簡約。但發現,看到室內佈置的課程還是心神嚮往之;聖誕節快到了,還是會迫不及待的翻出僅存的家飾品這裡佈置那裏妝點;偶爾,把握中午接妹妹放學前的短短空檔,就愛去花市繞一圈,抱回一兩束鮮花和小盆栽。雖然不懂花藝,但我喜歡放個花瓶,就讓妹妹隨意插花,雖然老公說蠟燭的煙都吸到肺裡去了,但我還是愛在陪妹妹寫功課時,點幾個小蠟燭,享受他不懂的小浪漫。我的夢想是什麼呢?想了想,似乎和Nu對機器人的熱情一樣,沒有改變過。我喜歡幸福感的空間,雖然我沒學過佈置也不認為自己有什麼美感天份。 若問我希望唯一的女兒從我身上學到什麼呢?我想,就是這一份對家的溫柔。哪天她嫁為人婦了,我真希望她在養兒育女繁忙的家務工作外,還能保有一份為家人打點幸福感空間的溫柔。



妹妹上小一後,看她做功課,特別有感每一個小孩天生個性的不同。猷小一時,個性著實像是小叮噹裡的大雄,丟三落四、迷迷糊糊,常常作業有一半忘在學校沒帶回家。Nu貪玩,為了趕快去公園玩,會耍著小聰明把一些不用寫的功課,像是閱讀之類的矇混過去。妹妹呢,個性明顯嚴謹,我不當橡皮擦媽媽,反倒是她自己常常自我要求的覺得這個字不漂亮擦了再寫,只要聯絡本上面寫了閱讀繪本,她一定一字一句的唸完。然後老師交代要帶的東西,交代要幾點到校,一定一樣一樣自己檢查。她說導師常誇她是自動自發,守規矩的乖寶寶。但妹妹個性較好強,也許是學校團體的氛圍,才小一而已,已經有同儕之間的比較競爭感,老師批改的作業,常常會別人幾分我幾分,開始有輸贏的想法。其實這是長大很正常的發展,只是因為她相較兩個哥哥,自我要求較高的個性,我更常告訴她的是,每個人的長處不同,你有很棒的地方,別人也有厲害的地方。老師改的分數,只是讓你知道哪裡寫錯,知道了訂正就好了。

前兩個禮拜的運動會,小一有個60公尺的短跑比賽。運動會前,體育老師應該帶他們練習很多次,猜想大概老師說了回家要練習排跑步之類的話,她幾次假日就吵著爸爸說,老師說要練習跑步,帶我去跑步嘛!從小看她跑步姿勢,我猜想她應該是跑不快的。果不其然,一組五個小朋友,她跑的最慢。但開心在爸爸的連拍鏡頭下,一路落後的她,是唯一一個笑咪咪跑完的小孩。最後一名又何妨?很多事,玩玩開心就好....

一直以來,我其實蠻不愛太過嚴謹太過一板一眼的人,尤其我很不愛看到有些媽媽說,我並不是在意分數,只是要求要有認真學習的態度,這種看似超然在我看來是自欺欺人的話。記得一次接妹妹放學,因為一年級沒有期中考,但站在校門外看魚貫而出的孩子,開始聽到此起彼落跟媽媽或安親班老師報分數的聲音,就知道應該那兩天在月考吧!雖然不關我的事,但聽著聽著覺得好沈重啊。看朋友的分享,從一年級開始,安親班在月考前的週末,還會做考前複習。然後,也許是我對壓力太敏感,我感覺到說只在意學習態度的媽媽們,對孩子考試的在意和緊張,有時真想雞婆的勸她們,孩子學習的路還很長吶,別這麼掛心呀!

再帶妹妹和恩恩,其實我和十幾年前帶猷和Nu時沒什麼太大改變。一樣沒什麼耐心,一樣脾氣很暴衝,一樣在上一秒看他們妳爭我奪、尖叫哭鬧時,哀怨我的人生怎麼被四個孩子綁的動彈不得。卻在下一秒他們開心的玩得哈哈大笑時,又覺得好幸福好感恩這輩子有緣和這四個孩子成為一家人。自我安慰的跟老公說,如果我們只有猷和Nu兩個小孩,我們的人生故事,好像就蠻制式化的。過著平凡的日子,帶大兩個小孩,然後就過完平凡的一生。可是多了妹妹和恩恩,你不覺得我們的人生變得更精彩更有故事性嗎?

好吧,我承認這是自我安慰的說法,就愛生咩,這輩子不想精彩也得精彩!



剛接妹妹放學,和奶爸說:「老公我決定了,初二回娘家後,初三訂機票出去玩。」

「去哪啊?」
「隨便,日本好啦!反正我要出去玩,老公我好悶啊!」
他笑笑的開玩笑回:「悶什麼啦,自己去想辦法快樂..
那你想去日本哪?」

有點煩悶的日子,慶幸有這個頗懂得把我張牙舞爪的毛摸順的奶爸。幾天前他看了一本書,然後問了我一個問題:「你最要好的朋友是誰?」愣了幾秒後,我看著他。他看我答不出來,他說:「我剛看這個問題,想了又想,答案就妳啊。」我說:「真的捏,我也是,怎麼會這樣,想不出有哪個是最好的朋友了?!」這個最近常被我抱怨奶爸都不奶爸的他,很認真的排除目前星期二的既定安排。下學期開始,期待我們星期二充電約會;下學期開始,怨婦應該就不再怨婦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